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王蒨:完美复现两千年中国古代乐舞俑脉络史

2019-02-04 00:06:55 未知

 

bPvbBGdEhxdIKl9B4Jm8e2hK06c6M52WrUDFIaCC.jpg

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王蒨

GzxYfd5JYsz64LmPtSZt1qxSok7S1MvisKmb0S3N.jpg

FLGZWn1WMALfddOAHi9P8ZoHsjVkgJZStXVtJhXk.jpg

   (雅昌艺术网讯)近日,一百余件套中国古代乐舞俑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王蒨及西安美院博导石村教授带领的团队中复活成形。这批陶俑代表了从战国至明代两千年间中国各时代具有代表性的音乐、舞蹈、杂耍类陶俑,真实地再现了中国古代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风貌的各类歌舞陶俑形象。基本呈现了中国古代乐舞俑发展脉络。

在具体介绍此项目之前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陶俑历史俑是中国奴隶封建社会代替活人殉葬的物品(多以人、动物形象出现,且多为陶制),它以真实直观的形象将中国三千年中历朝历代的社会习俗、生活百态、各类人物及服饰、器物如实再现,使我们看到了那个时代的真实风貌,为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都留下了宝贵的资料(如陕西秦兵马俑即为一例),这在世界文化史中是绝无仅有的。陶俑在明代已衰亡,其技术也已失传,这是中国文化的重大损失。

1zNg77hHJdJcmGKU0Ibzcaq5lKdVoWBcKmoD8dUI.jpg

王蒨历年来复制的陶俑作品

RTy49Bkq496NSzsGWDRz8mQBseLyDfZNIgmtZ0D0.jpg

psOOs3IWtfLn3XZbCDWYtuE3zTV0HMTQ86IiZS5q.jpg

SBrOxXHPBK49oePkPO0BzEoeOWWzEVdOSn7enGFF.jpg

89HSW3eLC9imPArDHggOvI7cMxBapWKl1UBxdLq1.jpg

ExnkAo0HAE3JtRLoa1E2DS3KU0UU9vDEu0RWBO3A.jpg

以上黑白照片为王蒨父亲王子云上世纪四十年代收集的陶俑(现陶俑原物已毁失)

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王蒨女士从事研究历代陶俑复制造型及工艺长达三十余年,在不断的实践中创造并掌握了一整套复制彩绘陶俑的技术及工艺,使这一失传已久的古代艺术制作技术得以完全恢复。她制作的“唐代打马球俑”八件作品参加1984年奥运会的“中国古代体育展”获得极大轰动。她制作“唐代粉彩女俑”曾连获19871988年中国第二十、二十一届旅游纪念品大会一等奖。王蒨再接再厉,又以中国古代乐舞类陶俑为题材,复制了从战国至明代两千年间中国各时代具有代表性的音乐、舞蹈、杂耍类陶俑共一百七十余件套。其中有集音乐、舞蹈、杂耍、滑稽于一陶盘热闹非凡的“西汉杂耍乐舞俑群”;有动势夸张、充满活力和气魄的“汉说书俑”、有壮硕粗悍的北朝少数民族“骑马吹角俑”、有隋代方面大耳、排列成阵的“伎乐俑群”、更有唐代丰富多彩的乐舞大全貌;有潇洒飘逸的唐宫廷“燕乐舞俑”、有充满热烈气氛的西域风格的“胡人乐俑”、有那被唐代诗人传颂,杨贵妃曾表演的“霓裳羽衣舞”、还有惊险的飞马击鞠……它们将大唐盛世渲染得淋漓尽致;南唐一组舞蹈回映着唐代的遗韵;南宋小儿的角执(相扑前身)憨态被捏塑得栩栩如生;更有元代北方游牧民族粗犷风格的“胡人骑驼击鼓俑”以及韵味十足的元代“蒙古乐舞俑”……,这些乐舞类陶俑或气势雄大、场面壮观、龙腾虎跃,热烈奔放;或轻歌曼舞、飘逸自得;它们迥然不同的时代精神和艺术风格,表现出不同时代音乐舞蹈的各自特点,生动地勾划出中国音乐舞蹈在二千多年中的发展演进轨迹,体现出一种整体的中华民族精神,这是一笔巨大的文化财富。

      曲折的国家艺术基金申请历程

其实,这个项目的申请有相当曲折的历程。这要追溯到1995年,这套“中国古代乐舞类陶俑”部分作品出国展出,获得了“第44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欧洲共同体最高荣誉奖”和“罗巴尼亚最高学院奖”。受到国际友人的热烈追捧和赞扬,大大地宣扬了中国的音乐舞蹈文化。也使国人形象地了解了自己民族音乐舞蹈发展的脉络。

2q6BXJR90HCkbZhwWyP4Mg7ghZiq1C1IlEl6UyHi.jpg

RPXwwXbbHQcEzdrNOlE0VhjbODx2FpgCyx1VpEdz.jpg

   2015年,王蒨已届七十高龄,此时一件事情在她心中激起巨大的震动,就在这一年****主席参观西安博物院,并提出批示,而其中一句话正好触动了王蒨的心,那就是“要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这话犹如一束光亮照进王倩的心里,与内心长久的陶俑情结不谋而合。对要让“文物说话”,让文物自己演绎出一个中国古代音乐舞蹈发展史来,让文物自己勾划出一条音乐舞蹈的轨迹和脉络来,这是散布在国内外各地的真文物无法做到的。而这是对文化的梳理工作,意义重大,集历代文物之全工作非常浩繁,工程量特别大。但王蒨决心来做,要让“文物说话”,于是王蒨将自己在三十余年中收集的各类乐舞陶俑进行认真整理、筛选,将历代中最具代表性的、最优美的套、件文物遴选出来。按年代排列成序,并注有时代、尺寸、出土地及收藏处,为每件(套)陶俑做了准确、详实的档案。在资料的文字及图片的准备工作同时,王倩对制作这套陶俑的巨大工程,开始筹措资金。她写了一份“文化呼吁”,希望有关人士能关心、关注、支持这项有意义的工程,经过大半年的奔走呼吁,在无果的情况下,她自筹资金,在20156月—9月开始组织专业人员(多是西安美院的雕塑系学生)来进行复制陶俑的造型工作。她先后数次带领同学参观各级博物馆中的历代陶俑,讲解古代陶俑的特点,给同学分析各时代不同的造型特征及手法,让同学们能从感觉上认识古代陶俑,热爱古代陶俑,为制作陶俑打下基础。

Vd5DspVEbk0Ye9l6ZcCt8ZBhTx8eDvyRXKdRyarx.jpg

pnr8DFokLMBXLfMGMi6i2XCjTZTGolj96AsBUvDa.jpg

王蒨获“第44届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金奖

2015年69月份,王倩带领十余名同学在酷暑高温下进行复制陶俑的造型工程。在租住的狭小空间中,克服重重困难,因陋就简,王蒨的热情感动并带动了同学们,这几个月他们团队做了三十余件陶俑,并都制成了模具。此时,王蒨个人的积蓄已所剩无几,想再继续工作,已不太可能。她将工作暂时停顿,以候再次时机。

2017年,原来与王蒨合作的西安美院雕塑博士生冯昌泰提出建议:应该与院校合作,以院校名誉申请国家艺术基金来继续支持此项工程。在冯昌泰的热情介绍下,他的博士生导师、西安美院雕塑系教授石村同意以学校名义与王倩合作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年底,以学校石村、王蒨、冯昌泰组织的申报小组进京申报,得以顺利通过。复制陶俑又迎来自己又一次新的发展机遇。2018年始,王蒨、石村带领以冯昌泰及雕塑系的多位专业学生开始了新一轮的陶俑复制工作。

由于之前王蒨对陶俑的资料进行了细致的分类、排序,使这次工程得到了顺利的进行。2018年夏季,学生暑假期间,王倩每天冒着户外40余度的高温天气,奔波在从家到工作室的路上,奔波在带领同学去参观博馆中,在工作室中,王倩耐心地与同学们交流启发他们对陶俑的认识,技法规律的掌握,并认真地帮助他们进行修改……

10gQmDwT9ixxxvvs9rfSxEaBvLYRFohAKjcLxuiI.jpg

T7GwEfUo7Z3iabR4taHwpQfzpoLwypcHnJpLgMBk.jpg

在高温中奋战了数月后,这批陶俑百余件套的造型制模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在这以后,王蒨石村团队将要面临制泥胎及烧制陶胎的全新工作。

这种尺寸大小,质地色泽完全可以乱真的中国历代乐舞陶俑既展示了作者高超的复制水平,并且能使观众直观而系统地欣赏这些来自不同出土及收藏地点的反映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作品,从中不仅了解历史并体会到东方文明的强大魅力。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及观赏价值,这是真文物无法做到的。

王蒨是现代美术考古奠基者王子云和何正璜之女深厚的家学修养和工作多年熏陶以及王蒨个人的文化情怀导致王蒨立志终身从事文物修复职业我们期待这批作品的最终呈现

据悉,全部完成之后,这批作品将进行国内巡展。届时,我们将会完整看到中国古代乐舞俑发展脉络史。使我们看到一个由各时代生动的乐舞陶俑勾划出的二千余年音乐舞蹈在中华大地上发展演变的轨迹。

(责任编辑:刘爽[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