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东方艺术·大家 | 丁力:“玩儿”艺术是人类原始且最具创造力的情感游戏

2019-02-13 09:27:51 未知

新年特别策划人物专访

CHO9LxJtyhlkfCBweT8vEqCL8CR2jTQjvB7lzWD8.jpg

丁力

东方艺术·大家&丁力对谈

  东方艺术·大家:你是如何走上艺术创作这条道路?

  丁力:做艺术首先是靠天赋,还有生长环境对你造成的影响。我出生在一个戏曲家庭,父亲在当地是名角儿,从小耳熏目染使我对戏曲颜色以及音乐节奏极为敏感,在三四岁时就开始不自觉的画画,12岁时看见邻居家给孩子做木椅子,自己当时羡慕不已,回家后就开始琢磨研究,竟亲手也为自己制作了一把榫卯座椅,在那时的我就显现出对造型艺术的兴趣。2016在今日美术馆的个展上,知名理论批评家殷双喜分析我说,“看丁力的作品及他本人的气质,虽说之前不认识丁力,但看他的绘画作品调子很高级,就可以断定他一定是受过艺术家庭氛围的影响。”由此家庭对我造成的影响就显然易见了,之后就顺理成章的走上了艺术这条路。

zKLaNQIkSWAeANBeAVdP02Igzmzc76iPUivXxcJT.jpg

十二岁时的木工活儿

  东方艺术·大家:你觉得你的创作可以划分为几个阶段?

  丁力:我做艺术的途径有所不同,按常态多数人都会先做理论后去实践,而我的理论都是在实践中产生,我很庆幸自己没被格式化。可以非常清晰的把我的创作分为三个阶:第一阶段,我做了近二十年的公共艺术创作,比如城市雕塑、大型浮雕、空间设计、摄影及平面设计等等,这种植入显然对我后期创作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充分验证了做绘画,如果只去研究绘画本身显然是很难支撑你的创作,对艺术创作来讲它一定是综合能力的全面体现。第二阶段,从2010开始做架上艺术,到2016年5月在今日美术馆成功的举办了个人艺术展,可以说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中央美院教授著名策展人王春辰先生在展览现场评价我说:“丁力作品很有冲击力画面很丰富,在任何绘画形式上发展都会有无限的可能性。”这话对我之后的创作奠定了很大的精神力量。第三个阶段,展览过后的冷静,这两年沉淀下来进入了一个深入思考的状态,对之前的创作做了全方位的梳理,并确定真正属于自己独有的艺术语境,相信这对每一个艺术家来讲都极为重要。

sY0RqrHskIZYrGbuZjKUNmQ8ORhwGOZQPol8YkDb.jpg

《傲骨之涌动》

H200-200cm

布上丙烯

2015

  东方艺术·大家:你以前的创作和现在的创作之间发生了哪些变化?它们之间有哪些关联?

  丁力:变化还是蛮鲜明的,这主要取决于思维模式不断提升的原因吧。我属于那种永不满足的人,经常是在不断推翻中自我颠覆。举个例子一幅画儿会在不停地涂抹、叠加、破坏、覆盖中,能反复十几遍以上,这绝对不是盲目的情绪所知,而是清楚的看到了问题,并有能力解决问题使其成为艺术作品。12年到16年的创造,那时处于探索实验阶段,指向略显单一弱薄,还停留在怎么建立本土语言的层面上,同时考虑绘画本身的东西相对也会多一些。自2016之后这两年的创作发生了质的跨跃,抽象艺术它似经典的音乐一般,它超越任何国家、地域、民族、宗教、社会、政治等,只有你能够找到高度的精神自由,才会表达的真切并打动诸多观赏者。

  不管以前还是现在,饱满的创作激情和良好的艺术状态从未改变。

SxHIGDOzXo1JUrBGu3Wp3FutnMUAN3uEBStordO1.jpg

《无题DL-18041》

H200-200cm

综合材料

2018

  东方艺术·大家:你的创作灵感有没有哪些是从意想不到的地方获得的?

  丁力:这个话题有点意思,怎么觉得意想不到这词儿跟碰命打彩一样哈。我认为好的艺术创作,首先思想必须是饱满的,这跟你日常莽廓的知识储备是分不开的,尤其是抽象绘画。它的尺度很难掌握,弄不好它就是涂鸦或是装饰画,我创作的灵感更多的是源于音乐的启发,比如多数都是那种气势磅礴、震撼心灵的旋律。这些音乐有着很强的带入感,不由得会直扎你的灵魂深处,促使你进入一个创作的状态。我非常享受创作这个过程,只有沉醉在这忘我并脱离现实的节奏中,才会遇寻意想不到的获得。

5quQD7JN9b4SJWj2ZohZBOzntxmgx0yz1UAB7B0M.jpg

《无题DL-18039》

H200-200cm

综合材料

2018

  东方艺术·大家:你觉得艺术是否可以真正进入生活、融入生活吗?

  丁力:要说过去的艺术只是属于艺术机构、艺术品藏家及一小部分懂艺术的土豪所拥有,大众普遍对当代艺术都会拒千里之外。近两年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提升,人们已不满足只是对物质的片面追求,发现很多人逐渐对艺术品有了新的理解与诉求。我上个月去今日美术馆看展览惊喜的发现,比前几年看展览的人多了很多,尤其是90后00后,看艺术展对他们来讲已经是一种时尚或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还有来我工作室参观的各界朋友也是如此,虽说他们看不懂抽象艺术,但发现他们审美已渐渐不只是停留在传统意义的写实绘画作品,反而很喜欢体验并欣赏抽象艺术。我可以肯定的讲,只要那些具备艺术价值同时又具备审美要求的艺术作品,尤其是抽象绘画作品,在这种情形下,一定会可以真正进入大众的生活并融入生活。

uzzWNEQcXRypkkQpQ1WX14Vh878crQIZvdvglvxw.jpg

《无题DL-19097》

H80-120cm

综合材料

2019

  东方艺术·大家:你的艺术创作与你个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一种关系?

  丁力:艺术创作与生活一定是密不可分的。有很多人都会讲艺术是生活的全部,这显然不是用一句话轻描淡的概括,它必须是真正渗透到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我相信一个不讲究生活格调的人,一定创造不出高品质的艺术作品,我的创作必然跟我丰富的生活经历有关。我经常和别人说“艺术就是拿来玩的,决不能靠它来当饭吃,一个好的艺术状态,你要松弛和饱满,因为它不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富足,如果不小心被艺术玩了,结果会很惨哦”。归根结底“玩儿”是人类原始而最具创造力的情感游戏。

1px2KmQEAcSdpS1m8ZPR2MPzpTl6o9TD5bCH2cfp.jpg

《无题DL-18078》

H80-120cm

综合材料

2018

  东方艺术·大家:2018年你关注了哪些重要的艺术事件?你如何看待?

  丁力:我比较简单,很少关注与自己无关的事件。倒是发现整个艺术市场趋势很低迷,画廊多数都在观望苦不堪言,藏家也是无从下手。艺术家迷失了方向,批评界也被繁多的艺术形式搞得措手不及。此时却只看到了抽象艺术在一时间蜂拥而上,这到让人很好奇。抽象不能说你想抽就可以抽的事,它必须是一个挣脱格式思维及意识转变的过程,同时也要具备抽象思维才可以去做抽象,不然那一定会离抽象很远。

  要感谢这个时代,需要的是好的艺术作品,而不是你的名气。

HMkytfc9Oo1R6GpJ4RZKuu5O80oWblUhuVEFycd6.jpg

《无题DL-18077》

H120-80cm

综合材料

2018

  东方艺术·大家:对于刚刚过去的一年你有什么感受?你对未来怎么看?

  丁力:感受到这个时代瞬息万变,如果你的节奏一旦慢下来,那肯定会跟不上这个时代。艺术也是如此,记得有人说过科学在于发现,艺术在于创造,我认为只有艺术家才是创造未来的先行者。

MFstHxDX1dBJbYJwABoWWZo42sOMITU4SD3fmiDY.jpg

《无题DL-18072》

H90-140cm

综合材料

2018

  东方艺术·大家:当下的艺术生态,你是否觉得有一种转变正在悄然发生?如果有的话是什么?

  丁力:发现艺术品正在悄然无声的进入人们的视野,诸多的行业都在与当代艺术做对接,艺术逐渐已成为提升大众品位的必需品。当代艺术已不再是和大众拒千里之外,艺术家也不需要运用过去陈旧的方式做市场,如今自媒体可以频频曝光,各类艺术品平台电商铺天盖地,而这种趋势还在不断的更新迭代,可以说当代艺术它一定是颠覆传统视觉审美的最好方式,也许艺术真可以改变一切。

K4br0k7fFOyTuGxMrJYkdprJPBOwrYoFCrkg1W5j.jpg

《无题DL-18076》

H120-80cm

综合材料

2018

  东方艺术·大家:这些年,你一直在坚持做创作,如果现在回头来看,你还会选择做艺术家吗?

  丁力:当然还会选择做艺术家,毕竟这是我儿时梦想,对我现在而言它是我生活的必需,如果不去做艺术对我生命那一定是一种缺失。多年来在我身上发生的各种迹象证明,我绝对是为艺术而生的,只有做艺术才能让我得心应手挥洒自如,只有做艺术才会让我真正找到活着的意义。

XmAFYZ4iwa05mAcFUbBBYRTRt7okZNb9dYxhptln.jpg

《无题DL-19095》

H150-120cm

综合材料

2019

  东方艺术·大家:2019年伊始,能谈谈你现在这个阶段的创作吗?

  丁力:2019新年新气象,这个阶段对我来讲应该是真正进入了一个创作的最佳状态,因为当你大量实践过N多种的方法之后, 你会发现抽象创作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形式上,它一定是你内心精神的自由释放,抽象创作必须要营造出一个有着极强带入感的意识空间,让观者与作品直接对话并引发哲思。我想,好的艺术作品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它们以自己的方式体现了某种哲学意识,如果说没了思考性留白,那一定不能叫抽象。

W5UmtvwVkmbQPvXLqMGZ0268YBLXQprfz25YTnsJ.jpg

《无题DL-19096》

H80-120cm

综合材料

2019

  简介

  丁力

  抽象艺术家

  2001年 定居北京

  2002年 创建丁力艺术工作室

  1996-2012年 从事公共艺术创作(诸多作品被相关机构收藏)

  2010年 进入架上绘画创作阶段

  2016年 在今日美术馆举办《鸣凿鹫峰》个人艺术展

  2017年 今日美术馆馆藏系列图书《今日中国艺术家——丁力作品集》出版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媛[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