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湖田窑婴戏碗

2019-03-26 14:41:20 未知

湖田窑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位于今景德镇市东南湖田村。是中国宋、元两代各大制瓷规模较大,延续烧造时间较长、生产的瓷器十分精美的著名古代窑场。五代时开始烧造青瓷和白瓷,青瓷胎色青灰,白瓷洁白,产品以盘、碗为主。在历史上,湖田窑青釉白瓷风靡一时,行销海内外,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如今,湖田窑青釉白瓷在收藏市场上依然引领风骚。

婴戏的造型与纹饰,是宋代各瓷窑中很常见也是很重要的表现题材。湖田窑婴戏纹碗,以其造型规正、线形流畅、婴戏纹饰内容丰富、刻划工艺独具特色而成为瓷器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器型纹饰,不断得世人好评,也很受当今收藏者的青睐。

近期,广州寻龙有幸征集到一件湖田窑婴戏碗:

EisqbqOOc0tTqzgVmuyG7Gs4SnhumtNY5kiBxwSk.png

此件湖田窑婴戏碗,口径:20.5cm底径:5.3cm。碗口下渐收,斜直壁,呈斗笠状,圈足微内收,素底,整体造型秀气中不乏刚劲。胎体轻薄,通体青白釉,碗内以划花的方法勾勒出婴戏图和花卉纹饰,刻花精美细腻,刀法精炼娴熟,线条流畅,疏而不乱。釉色色泽如玉,白中泛青,淡雅清新。该藏品晶莹剔透,品相完好,有着很高的收藏价值和欣赏价值。

Tl59NBoJIrMRgSnCYU6T0P8GHkhhY4QhJ7le8BhF.png

湖田窑所产瓷器造型优美,装饰技艺更是独步青云,特别是刻花、划花技法构图饱满,线条流畅,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粗线条先垂直刻一刀,再沿线斜刻一刀。匠师根据构图需要,刻痕深浅、斜线坡度、斜面宽窄等等都富于变化。每根线条都明显起顿,犹如中国书法之提、按、顿、捺。细线条则以深浅宽窄变化,表现花、叶、婴戏等范围轮廓,如此流畅有力,有韵律美感,显示出工匠的高超技艺。此器秀美脱俗,堪称珍品,值得收藏。

1MaqQmlfl7gjql1D9C4Z6kfr9BdeqLn9WpIJ4MoJ.png

​湖田窑瓷器在古代就有与“玉器相媲美”的美称,当炼制青白釉瓷声名雀起后,“着行海内”,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近年来,湖田窑瓷器在拍卖场上也是奇货可居,因器物精美成为众多藏家争夺的珍品。

这件湖田窑婴戏碗现藏于寻龙艺术,欢迎广大藏友莅临鉴赏,感兴趣的收藏家们可通过寻龙艺术网深入了解!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彦红[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