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人物|“一等画画人”余省是谁?

2019-03-29 00:01:28 未知

他是个画家,但不是当代艺术家。

他的老师是蒋廷锡,他的主子是乾隆皇帝。

他有37件作品著录于《石渠宝笈》,并且多有乾隆皇帝的御题诗。

他就是清代宫廷画家——余省。

浮躁的当下,余省有一个最大的有点,必须要开篇提及:余省入宫之前,曾经在内务府大臣海望家当门客长达20多年,这期间从未发过脾气,极为谦和。

yaYnVExIDrotDtOE4xXcSUbP4WsQZjXNXm6coFtD.jpg

清代宫廷画家余省画像(图片来自于网络)

但余省有些大器晚成,快到知天命之年的时候,47岁的余省在他的同乡、户部尚书蒋廷锡的推荐下成为了一名宫廷画师,和兄弟余樨一起入宫,同时也是继丁观鹏、丁观鹤之后的又一对兄弟画家。

“据当年宫廷造办处档案记载,余省与其弟余穉于六月十二日一同入宫,成为每月赏给钱银八两银子的画画人。”据研究清宫绘画及历史的学者聂崇正说到。

d0DH5WJNiV8EG8IaM6MRnXOkEEjKnTCMQMM265bz.jpg

余省 《菊石图》 绢本设色 136.7x64cm  南京博物院藏

余省擅长写生,他入宫之后的主要工作是为乾隆皇帝绘制他所擅长的花鸟画,与民间画家不同,余省的绘画除了具备出色的绘画技巧之外,还必须符合皇帝的审美,并融入祥瑞的寓意,比如余省传世作品中《菊石图》、《花鸟图》等都是这一类型的作品。

MfINdVnJKAXAUpw4yKm2U61SXsagNsLQTfjYD71i.jpg

余省、张为邦 《临蒋廷锡鸟谱》(局部)

入宫之后,余省深得乾隆皇帝的喜爱,进宫仅仅4年的时间,余省的俸禄就由每月八两上涨至每月给食钱粮票八两、公费银三两,同时和丁观鹏等人一起被晋升为一等画画人。《石渠宝笈》著录余省的作品共有37件,作品多有乾隆题诗,比如:能知画外趣,堪作画中诗。

lmQ5eq8gzbQkMd5riQBHfvrE4lDnmztpWp9PsBxp.jpg

余省《鱼藻图》 设色纸本手卷 28.5 x 158.4公分

估价:1000万至1500万港元

香港蘇富比2019年春拍

享有如此赞誉的余省,也成为2019年度香港蘇富比书画板块最耀眼的“封面画家”,即将上拍的一张余省《鱼藻图》成为媒体和藏家关注的焦点。

UtUEZc2WqqyAnYPy0wsKHJytjTfPH2XiDTymAhz8.jpg

余省笔下的鱼(鱼藻图局部)

本幅为宣德笺本设色,画面中有九种游鱼,在藻荇之中,旁边还有虾蚌蟾蜍等。卷末有画家款题:余省恭绘,钤有“余”、“省”两个印章。

dElFTJivOA8raOg6O59yAwxTubLLU7M2mHqsPyAA.jpg

画面中乾隆皇帝御题诗(鱼藻图局部)

画幅中有乾隆御题诗一首:“菁藻琳池缛,连行戏众鱼。至清安用彼,知乐亦欣余。癸酉御题。” 并且钤印:齐物、轻吟寄遐思。乾隆七玺全,另钤有“古稀天子”和“静宜园”两个印章。

余省《鱼藻图》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著录于《石渠宝笈》的余省作品在市场中少之又少,多数被文博机构收藏,鱼藻这一题材更是是其中目前市场唯一可见的一幅余省绘画作品。

WTUOK2FhxKL9m4C1ytNtXvRa4r8fdUTYR9cN4xP1.jpg

乾隆皇帝在余省《鱼藻图》中多次钤印

这一题材也更加符合乾隆皇帝的审美,寓意也非常好,鱼和余同音,本身这件作品就有“年年有余”的意思。其实清宫其他画家也有类似题材的作品,比如郎世宁也曾经画过《鱼藻图》。

作为皇家御用的画家,余省并没有在画面中留下年款,但从以下两个方面可以推测出创作年代。按《石渠宝笈》的编撰时间,初篇完成于乾隆十年(1745年),本幅应为此后所作,故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篇》。画中乾隆御题的纪年“癸酉”为乾隆十八年(1753年)。

因此,本幅创作时间约在乾隆十一年(1746年)至十八年之间,即余省54-61岁之间。

rJcZQgNF0kiQZllZ0XcbTqA7ucdQEAjDbNdFvDqh.jpg

曾经在拍卖市场出现的余省 《仿林椿花鸟》 手卷 设色绢本  31.5×214.3cm 

现在在故宫博物院所藏的余省绘画作品,几乎都是花鸟画,清宫内务府档案中所记录的也多是属于这类题材的作品,并且多数并没有著录于《石渠宝笈》,余省的作品在近些年也没很少见到流入拍卖市场的,据聂崇正所研究,应该正如档案中所言,有相当数量的作品是附着于建筑物上的装饰性绘画,随着建筑物的破败消失,这些作品就不存于世了。

余省作品赏析

m3Ge1ooMmRWqKXSSLl0yLooPWTBGWoSnxDXaR2wl.jpg

余省 《繪無射戒寒》

eBHmVD7tEgqFcRh3SATSDYzp4iSYrF26UcvrdoxF.jpg

余省  《绘姑洗昌辰轴》

Vlxqha4434EzgTN87sc2ClHsZm3QFvAu4Ayv3oFe.jpg

余省 《松鹰图》

bgTr25AhvIH6FNUHnaZGB0id1uNuquiVuBTh6txf.jpg

余省《花开富贵》

6YrXVuueUxMYijkxZdQPxnhsSMpLBpLQlhJwMXqE.jpg

余省 《桃花双绶图轴》

FlQAlWp5LGwLpG0ioc9kiPYXxZslHs9E9C2Mr94M.jpg

余省 《鹿鹤图》

HICA4RfSJfLk8xgmYoTtJ2E9JJzUuE2mEX7XnhM1.jpg

余省  《桂花鸳鸯图》 丙戌(1766年)作

ZimAk9TErtYYStO3boGLvJdL2BWiUieuMQvs27gB.jpg

 余省 《花卉》 1730年作

(责任编辑:王林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4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