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不用去纽约,来艺术北京2019,看大都会藏品!

2019-04-25 11:45:35 未知

mhyg9zxJZSi4mLc1rQ4p9EGv9tYyrDP1IFFGZCnS.jpg

Xjn0R3ZO2B15Ft7owxwhQntdqrRbEDdFiJH5Dnwe.jpg

  说到“草地上的午餐”,你脑海中最先浮现的是哪一幅画面呢?是莫奈洒满午后阳光的《草地上的午餐》?是塞尚儿时记忆般的《草地上的午餐》?还是莎莉·曼带有纯真气息的摄影作品?抑或是YSL和Dior高端冷艳的海报?

r46Ky32387dBPLvmebdjLk7Ag2zAxeJVPGJDLzbL.jpg

莫奈、塞尚、莎莉·曼带《草地上的午餐》

  《草地上的午餐》可谓是版本最多的名画主题之一了,而最早的原版《草地上的午餐》,是印象主义之父爱德华·马奈的代表作品。画面上,在前景丛林里,一个全裸的女子和两个衣冠楚楚的绅士坐在一起,他们的身边是丰盛的午餐;远处,另一个女子正在弯腰淋浴。

n6j2bF8F1QwCrqCcCNVRUbq1N1ycFAcq6IIFwKiL.jpg

  这幅作品19世纪60年代在巴黎展出后,立刻引起了轰动。有人批判其“不道德”、“粗俗”,当时的国王拿破仑三世怒斥其为“淫乱”之作。事实上,《草地上的午餐》是一幅打破透视技法,使绘画朝平面发展的开拓性作品,它的成功,在于启发了一种新的表现手法和艺术形式的产生,并预示着美术史上一个重要时期的到来。这幅画的历史意义与其说是在艺术技巧上,不如说是在艺术家所表现的勇敢精神上,它是一个象征,一个敢于向传统的审美挑战的精神之象征。

E24hhRFThh2wEVU5ZoZMoGwwdD6XstDCJLoVF7mE.jpg

  毕加索的诞生尾随着马奈的逝世,二人并未身处一个时代,更毫无交集。直到1932年,毕加索才第一次看见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那一瞬间,他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他写到:

  "When I see Manet's Lunch on the Grass I tell myself there is pain ahead."

  此后,毕加索仿照《草地上的午餐》,创作了一系列同名作品,包括油画、素描、版画等上百件之多。他从未明确评价马奈,但不难看出,他内心对马奈的崇敬,以及对《草地上的午餐》产生的强烈共鸣。

IfE4832RHmVFn7FIldRJeTIL3vSCh4TEe40YoN7W.jpg

LC将在艺术北京2019上展出的大都会馆藏级作品《草地上的午餐》

yN0PeUCPdvdhkSRly6ovlZAKuzckkMu4kCXQFGJU.jpg

巴勃罗·毕加索《草地上的午餐》特展,2017

  论激进的思想和叛逆的精神,马奈和毕加索不相上下,前者评价当时保守的艺术创作氛围:“走进艺术馆,感觉像走进墓地”,后者有一句名言:“每一次创造都是始于破坏”。马奈《草地上的午餐》是违背透视法的开端,毕加索的立体主义则是这个开端的延续,彻底否定并废除了三维空间的空间表现,舍弃画面的深奥感,把量感或立体要素全部转化为平面性。

  毕加索说:“好的艺术家模仿皮毛,伟大的艺术家窃取灵魂。”,他对马奈的模仿,毫无疑问是对其“灵魂”的“窃取”。毕加索在创作致敬马奈的《草地上的午餐》时已处于晚年,其艺术风格经过立体主义时期、变形时期、超现实主义时期的沉淀,进入大融合的田园时期,他的技巧已经熟练,思想已经成熟。毕加索用集其个人之大成的风格模仿马奈这幅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草地上的午餐》,是一种传承,又是一种更新,传承的是现代艺术打破传统审美之桎梏的平面性,是敢于挑战权威的反抗意识,更新的是毕加索在现代艺术发展上的进一步探索,是现代艺术的没落和后现代艺术的兴起。

  用BBC的话来说,毕加索的模仿是一次对这场运动的回顾巡礼,是对这场运动源头的致敬。

PJLkx9IQzN4rMA8vIW43KQKpNU3fxJOOdsXpe068.jpg

  L.C.收藏的巴勃罗·毕加索红陶瓷版画《草地上的午餐》

  红陶瓷版画《草地上的午餐》创作于1964年,是毕加索《草地上的午餐》系列作品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件,全球共50幅。其在美学、美术史等方面极高的收藏价值可以在它的收藏和展出记录中得以印证。

  展览收藏记录:

  ·毕加索孙女玛莲娜继承并收藏其中一件

  ·1985-1988年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并被收藏

  ·2010年和2014年两次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且作为重要作品被永久收藏

  ·法国毕加索博物馆收藏

  ……

  目前,市场中还有极少量该作品,估值超300万,价值上涨趋势明显。在即将到来的艺术北京2019,其中一幅毕加索红陶瓷版画《草地上的午餐》将随L.C.中外艺术现场展出。现代艺术的精神与力量,等你来感受。

  更多将在艺术北京2019亮相的毕加索作品抢先看:

b2LLgrDwQVedxQyVDAZCZnJdQtq1JPsUByDvtV5n.jpg

4LPIrz6kvHII9ChwWpcJRFjEFsKqYrGoKhd9ta3t.jpg

​  想要获得马杜拉陶坊珍藏录像《毕加索最后三十年》,4.30-5.3日来现场 E12 展位吧!

(责任编辑:张媛[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