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美院志•新青年 | 湖北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陈彦冰

2019-05-04 21:03:33 未知

导语

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就是要到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hNt3pphbGfLVLhzYI1eDaFyg7HzDyZegdRl05Mgi.jpg

青春宣言

在创作中寻求个人精神的突破与超越,在艺术道路上用心于思与境偕。

——陈彦冰

都市水墨人物画的表现特征

uYQNWe5M903PMjJMrH3Tqgm98cuNBptPJbV7cfsV.jpg

本文作者:陈彦冰

自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美术形成了形式多样的、多元的美术发展形势。又由“85新潮”的冲击,时下盛行的写实水墨人物画渐而逐步向表现主义的绘画形式转变,艺术的表达方式愈向个性化、精神化的方向演进。

现实社会下都市化的进步,在人们的生活方式与生存环境进步的同时,促使人们改变了时下的理想追求与思维模式,在追求不同的理想生活里变得困惑、失衡、迷茫成了这一时期都市生存环境下的典型精神特征。

Hf7UVYagb0eVKrIQSVIToO5ayuA4X6toVPrMN8Hj.jpg

▲《倒序》 180X97cm 2018年 陈彦冰

而都市水墨人物画的形成,是把艺术的内容性与精神性逐渐丰富,开始走向探索当代都市环境下人们的内心世界,在时代的进步下人们价值观的转变使得都市水墨人物画创造意义有了更高的价值追求。

都市水墨人物画在延续人物绘画的写实性和在描绘民生环境上改写了水墨人物画以往的的形式单调与价值一元的特点,使得都市水墨人物画成为当代中国人物画进程中具有极具当代色彩与艺术追求的特点。

dQUKN1fsQ8tDv6CDCzG4XnZQMQkapcpRF7MHwMCm.jpg

▲《无声—1》 45X68cm 2018年 陈彦冰

作为当代新水墨绘画中的一个分支,它既区别于传统水墨的同时也不同于20世纪的写实水墨人物画,而是最直接的表现当代现实生存状态,表达精神诉求。以当代都市环境下的生活环境以及生活状态或是快节奏的时代下人物情感作为最主要表现内容,以其形式的丰富与多样来多元化表现出来。

从总的来说,都市水墨人物画是在写实主义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它在延续当代语境下水墨人物写实的造型基础上有所创新,深入氛围的营造并在固化形态上转变突破。从前水墨人物画更多的是注重在传统笔墨技法上与西方写实造型的技法的结合与探索,主要是以写实具象而进行表现;而都市水墨人物画则是在造型完整的条件下进而探索个性的释放与情感的表达,把艺术的形式感进行丰富;把意向色彩深度化表达。既有写实人物画现实层面上的人文关怀却又有着细微的差别。

i1jayMRnoOLJR7PiWQfvpbVciSm0FAjl2h2ZgZEY.jpg

▲《无声—2》 45X68cm 2018年 陈彦冰

譬如写实水墨人物画表达人文情怀的同注重的是对历史的责任感与时代情怀,那么都市水墨人物画表达的可能是一种对现实生活的逃避与对理想社会的向往与追求,或是一种活跃轻松的理想追求和思想情怀;同时也有可能表现的是某种对社会现实生存环境下的批判与反思;或对自然环境的关注;或对生活状态不满的怒骂与嘲讽等等。都具有极强的自主性价值判断和强烈的个人性化情感表达,已完全摆脱对传统固化思维模式下的写实和画面感要求,从材料的运用到内容表现上以及艺术手法等都有了新的突破与进化,极力以全新的时代理念与人生诉求丰富笔墨的语言形式来表现当代的现实主义人文精神。

7HvcRca179PA8Ux1S2mvRjb5v7Ipj43mN97ZWCwz.jpg

▲《夕暮》 180X97cm 2018年 陈彦冰

如今的当代都市水墨人物画作品中,艺术家通过创作来传达个人对当今社会都市化进展中出现的复杂多样多元化的种种矛盾性问题性思索与探究,以敏锐的观察力和客观沉静的态度来思考,不再是以称赞和歌颂楷模的形象出现。这是当代都市化文化发展立场的转变与革新,与绘画的语言形式没有直接关系。都市水墨人物画主要以传达个人精神和价值追求的审美取向,是因个人的价值的追求不同来创造的。与以往的不同在于如今的都市水墨人物画创作者大多是七八十年代以后的画家,并不曾实实在在的经历过从前的艰苦生活与战争背后生存的苦痛,基本都是在改革开放后中西文化交融与碰撞的文化背景条件下生活的,看到的是当下的生活、眼前的事物、科技的创新与发展,这种大的背景下形成了一套都市化水墨人物画创作。

LVLGu0sBALA8QNXgMwVk4OrgJ0Bt9LRKYidhrr1v.jpg

▲《趣入菩提》 90X97cm 2016年 陈彦冰

现在的都市水墨人物绘画创作者们所表现的都市水墨人物画 从表现形式上又有了新的探索,绘画样式有了新的血液,与传统的笔墨表现手法产生极大的反差,不再是传统的书画结合方式;骨法用笔等基本的传统笔墨技法。绘画语言上有大胆的材料上创新,墨与综合材料互融;有突破完整画面构图束缚的;有结合了西化的造型手段与光影方法相融的等等,例如典型的当代都市水墨人物画家田黎明的绘画作品,他在创作过程中融合了印象派类似光斑画法与传统没骨设色的结合,以色入墨,形成独特的彩墨艺术语言,同时还创造了一种没有轮廓,区别于传统以线造型的塑造方法。

DV4v5DlBp4C1RH0CZIVUjQsN3bxQ76VNVd9UWcfn.jpg

▲《远山》 180X97cm 2018年 陈彦冰

造型基础上丰富了色彩与光影,创造出新的表现主义形式。不仅对造型语言有着创新式探索,同时还体现了对历史的回望与时代发展趋势的矛盾地位。这对传统水墨人物画的转型有着及其突出的艺术贡献。其作品中有着自由、静谧、轻巧的人生追求,深入了艺术本质从心灵与精神上思考探索,是一种艺术直觉的回归。田黎明的“彩色笔墨”描绘出人性深层次的情感光辉,回荡着寂静的幸福光芒,有着对和谐幸福生活的追求,以雾化人物形象来淡化生活中的黑暗面,隐约中透露出诗意般梦幻的感官色彩。打破了写实观念下的人物画创作,使得人们在画面中能找到亲密的归属感,创造了一个时代下的精神家园。

PaXkQgf5vXsdtvVo1LgC174wKL2mjexTjuwbZcvv.jpg

▲《写生之婺源老民》 138X69cm 2017年 陈彦冰

都市水墨人物画表现了当代水墨画转型期间内对现实关怀的体现,在建构当代性水墨语言的基础上把目光注入到现实生活和精神世界,用独特的视角看待当代环境下的生活形态,由此都市水墨人物画有着不同的表现手法与风格。李孝萱作为都市水墨人的代表性人物,他在作品中所表现出的是当代人焦虑的生活情境,且带有浓烈的个人情感因素。他作品中那些扭曲变形的人物形象也源于他本人坎坷的人生经历。画家把种种矛盾化的社会问题作为突破口来再现当代社会中人们的迷茫、失落、等压抑感,都体现出了都市水墨人物对现实人文的关怀。他在强调为什么要用中国画笔墨的形式开辟都市生活的表现领域中说道“恰当的语言脱离不开对现实本源的挖掘,探求本源的目的是使语言和空间的传播下与人生和艺术发生关系。如果说我的画区别于传统水墨画,那便是我抓住了现世的本源,丢弃了古人抛开身边现实躲在山林里赞美自然的情致。”

krgrXz5WcODYZiA8xNWzhgRkRNjuPCX7RsV9LOZC.jpg

▲《陕北老农》 117X69cm 2016年 陈彦冰

李孝萱作品《股票!股票!》中描绘了在股票市场中炒股人的不安与焦虑、赢家的惊喜与兴奋、失败者的绝望与悲痛等等忙碌不安的场景。他以扭曲、夸张的造型特征来表现当代社会都市环境下冷漠、丑陋、滑稽的人物形象,表达了他对现代都市环境下的个人化生存体验与梦魇般的现代都市形象。以特殊的视角表现了经济波动下的都市生态,再现当今社会追求利益的畸形人生与荒诞的生存境遇,通过对现今都市化进程中种种社会问题和文化问题的思考,对现实生活深刻的认识与体会,把形形色色的生活形态刻入画面,揭露人性以一种新的笔墨与新的创作理念表现都市化人物形象,带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这是当代人物画向现代化转型。在这种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都市水墨人物画他的审美特征,当代都市水墨人物画作品中大多呈现出迷茫、失落、扭曲、悲痛、鄙俗、抽象等形态,这这审美风格与传统的文人画的格调高雅、学养深厚有着极大的反差,与同样的写实水墨人物画的时代楷模精神也有着很大的差距。

MbugBQzYiIn9FK79S0rY6en5mzBKmuBHl60tS4X5.jpg

▲《摹古山水扇面》 2018年 陈彦冰

随着都市水墨人物画的发展趋势,当代的艺术家们的笔墨语言开始转型,在环境内容的改变下不得不在技法上进行转变与突破,通过各种实验性水墨绘画探索来找到适合表现都市题材的笔墨语言。这是一种多元的文化互动结果,因此都市水墨人物画的基本形态呈现出复杂多样的艺术语言形式和精神诉求。在当代水墨的开拓上,笔墨语言的运用与改造,其规范性也不在是标准条件,则是融入综合性材料来丰富笔墨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使其艺术样式具有突出的当代性特征。都市水墨人物画主要表现了当今时代下都市化情境下的存在方式,既丰富了传统水墨人物画的题材内容的多样性,也反映了创造者对时代都市环境下现实主义的人文关怀。因此都市水墨人物画的出现对当今时代中国水墨绘画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积极意义。其艺术功能上的批判与再现整体提升了当代趋势下中国画的人文精神品质和现实存在意义,是当代水墨绘画中鲜活的生命。

ujel3untPmpp2XTLF38s73pccDef246ziBauvrS7.jpg

▲《涧谷松幽》 50X34cm 2018年 陈彦冰

C7vrcIFN5s6QJwbN55jCUoya8uBVGBkNzViC9mLp.jpg

▲《雨沐徐风》 50X34cm 2018年 陈彦冰

新青年简介

ycvttBMr9scuMdzDUkA5sA8W3jqcelw4joU2VGxM.jpg

陈彦冰

1994年出生于江西九江市2017年9月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18年9月攻读湖北美术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获奖及参展2015年5月24日作品获第三届天津高校书画联盟巡回展二等奖2016年6月20日毕业作品被评为优秀毕业作品并永久收藏2017年获作品《趣入菩提》入选第十三届武汉美术作品年展2019年1月作品《无声-2》入选“相约春天-2019普陀区迎春画展”2019年4作品《回望》获“楚风杯”湖北省第十五届大学生书画大赛二等奖2019年1月作品《无声-2》入选相约春天——普陀区迎春画作品展

(责任编辑:邹萍)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4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