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钧艺四十年 孔相卿把“铜系青蓝釉”写入艺术史

2019-05-05 16:37:16 未知

  4月20日,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礼“华泰尊”在河南禹州举行了盛大的首发仪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作为“华泰尊”的创作者出席了仪式,虽然已经连续13年为中国-东盟博览会制作国礼,但对于“华泰尊”,孔相卿有着更特殊的感情,因为,遍身铜系青蓝釉的“华泰尊”是孔相卿四十年来的艺术巨献!

  从国大师到国大师评委

  孔相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6年,被评选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孔相卿全面掌握钧瓷配釉、制作、烧制全部工艺,独创了“铜系青蓝釉”,作品多次被选为国礼赠送给多国元首。2013年和2018年,连续当选第六届、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被称为“大师中的大师”。

MEZgHdGJucZVbcMifZ0bvhvtmWHeExkZMUtXvwIN.jpg

  从1978年至今,孔相卿从事钧瓷设计创作四十年,据悉,在孔相卿大师从艺四十年间取得了辉煌的艺术成就。孔相卿大师潜心研究独创铜系青蓝釉,开启了钧瓷釉色新纪元,由铜系青蓝釉烧制的《华泰尊》被选为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国礼,赠送给多国元首。

  铜系青蓝釉的创造传奇

v7am0g7DQha5zys8RadGSNXfEZ1v7iDkgHvAb9ew.gif

孔相卿

  形容钧瓷釉色有这样一句话,“红为尊,紫为贵,天青月白胜翡翠”,意思是说红色、紫色钧瓷作品是非常尊贵的,而天青色、月白色的钧瓷价格比翡翠还要昂贵。钧瓷创烧于唐代,属于黑釉蓝斑或白斑器,是铁系还原火烧制的瓷种。其后,钧瓷出现天蓝色、天青色、月白色,进入铁系蓝青釉时代。到钧官窑时代,出现里蓝外红或通体红的钧瓷红釉,钧瓷进入铜系红釉时代,此后钧瓷铜红釉一枝独秀。

CQ4eZAKafPaUVzNLMFabwNf80XCZM8OEItTizfu6.jpg

铜系青蓝釉

  在铜红釉独领风骚800年后,孔相卿运用四十年从业经历,历时10年潜心研究,独创“铜系青蓝釉”,突破千年钧瓷传统,开创钧瓷釉色新纪元,如今“铜系青蓝釉”已成为孔相卿个人的代表性釉色。

  就目前所见,“铜系青蓝釉”成功烧制的釉色包括美丽的松石蓝、孔雀蓝和孔雀绿,都属于青蓝色系。这些釉色色彩饱和度高,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给予人们一种安静、宁静、平静的精神体验。由于窑变因素,铜系青蓝釉系列还能出现更多的青蓝釉色调,而且能出现不用点斑的自然红彩。除了红彩,铜系青蓝釉还可以出现丰富的机理;如金斑、石锈斑、雀眼、蘑菇斑等自然窑变斑纹。

  十三年国礼见证大国崛起

  2018年《华泰尊》被选定为第15届东博会指定国宾礼品,同时孔家钧窑连续十三年获得此项殊荣。孔相卿大师从艺四十年,他不断传承并发展钧瓷艺术,其中有十三年都参与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国礼的烧制,用作品记载了大国盛世。将孔相卿烧制的钧瓷选为国礼,不仅是国家送给外国元首的一张中国名片,更是链接国家之间的文化艺术纽带,具有非凡的艺术价值和外交意义。

twDAlj41n7Atxr51WRTCtLb5rg11Q8c09lM8PoVV.jpg

​钧瓷国礼《华泰尊》

  钧瓷《华泰尊》四十年窑火粹炼,意义非凡、器型优美,独创铜系青蓝釉熠熠生辉,被选为大国国礼记载中华盛事,堪称孔相卿大师钧瓷艺术的化境之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思竹[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5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