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弘艺凝晖|中央美术学院王同仁教授作品展

2019-05-14 13:41:57 未知

42qBakNJ1fU5quhWPMhGMsHdmVyRlh53pF6NLs82.jpg

展览名称:弘艺凝晖——中央美术学院王同仁教授作品展

开幕时间

2019年5月18日下午3:00

展览时间

2019年5月18日至5月31日

展览地点

大都艺术馆

北京市朝阳区竞园15-C

主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

国际水墨画交流协会

大都艺术馆

协办单位

中国水墨画院

中·东欧文化经贸交流协会

支持单位

竞园艺术中心

uSR137mvQULMDRluFdxbFN6QrZrYlsgO6hEi1DLY.jpg

《毕萨诺》460×540mm 1998年

在继承与超越中建树(节选)

文/薛永年

  王同仁教授,是我的同事,平素接触不多,有件事却留下了深刻印象。上世纪80年代末,刘凌沧先生去世,为了实现老师临终前出版画集的遗愿,他发起并组织了以捐画换取出书的义举。先是约我撰写前言,后来又亲自把台湾中华书局出版的画册送到我处,他的诚朴实在、尊师重教和勇于任事的人品,深深感动了我。

FGI3ShTrNp361Fr2jczjfncH6LEu8EoAMp0Ty4R6.jpg

《陆游》430×720mm 2012年

  王同仁属于英才早发的画家。远在中学时代,即有幸随黄胄学画,在兰州的雁滩和街头速写,接受了直接捕捉生活的训练。1955年他考入中央美院后,更得蒋兆和、叶浅予、李可染、李苦禅等名师群体指导,练就了扎实的造型能力和笔墨基本功,诚心深入生活,认真临习传统,学生时代即以《运肥图》入选全国美展,在年轻画家中脱颖而出。

iUJIVQkl4KNCnwtywoAcdY3UU0lFv5dJjR09RnYe.jpg

《山寨主人》502×461mm 2013年

  近二十余年来,王同仁的艺术语言探索,一直围绕着写意精神的发挥和笔墨独立审美价值的实现。大略可分三期:第一期为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突破笔墨服从造型,尝试新的肌理,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焦墨人物画;第二期为90年初至20世纪初,发展焦墨,发挥泼墨,形成打破传统程序的水墨新风;第三个时期是近十余年在笔墨上的进一步锤炼、境界上的进一步提升。

  他的焦墨人物画,通过墨液中惜水如金,突出骨法用笔的力度,把笔墨的视觉张力推向极致。他以强烈的黑白对比,铁线银钩式的用笔,强有力地形象刻画,造成要言不烦、凝重有力、苍劲浑厚、如刻如铸的美感。可能受到张仃焦墨山水的启发,也不无画象砖石、金石拓片、木刻版画、芜湖铁画的融通,但得力于驾轻就熟、意到笔随的造型能力。

206X9Olu0SX7TU9D6j9mKTgK7BO6iPAkDHfheV80.jpg

《樱花三月》1200×920mm 1992年作

  “恒变不居”的王同仁,既探索焦墨与淡墨的结合,又研究焦墨与干笔的互济。他在旅法期间创作的《塞尚像》与《毕萨诺》,或者在黑白对比中辅以干笔擦染,形成黑白灰的结构关系,或者直接驾驭干裂秋风的飞白笔法,有虚有实地写照传神。《法国铜雕》、《罗丹铜雕》和《非洲木雕》等更以水墨翻译欧洲铜塑与非洲木雕,参悟与借鉴雕塑艺术把握整体与刻画细部的关系。

A4A12u6W5iT4QpBXhdOC39wvdeUG33A12EJzutPm.jpg

《晨雾中》490×490mm 1990年

  他的泼墨作品,不同于梁楷的《泼墨仙人》,不只大笔泼墨,酣畅淋漓,而是随笔势运动形成片片墨痕,亦有一气呵成走势不同的笔踪,不但有计划内的浓淡变化与线面的对照互补,而且还有以浓笔破淡墨的随机渗化。不是按照老办法,先钩勒头部、手部和大的结构线,然后泼墨,而像写意花鸟一样,先点笔泼墨,趁未干以行草笔法勾勒,实际上已经把泼墨和破墨结合起来,通过打破传统程序,利用偶然,发挥天趣,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Bhm2TTOtq66FeRV1VvtzJyfwxKXckrhLRDStEIN.jpg

《黄河源头玛曲》680×460mm 1988年

  由强化视觉张力的焦墨,到“任笔为体,聚墨成形”、“得大自在”的泼墨和水墨新风,是生命意识、审美情趣、笔墨技巧日臻成熟的标志,更是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所在。退休以后,王同仁思想渐渐超脱,艺术理念随之升华,创作往往怀着深情,画回忆中的动人意境,更加笔简意远,简而有情。

  王同仁说,许多大家如李可染、如黄胄,经历成功的艺术创新实践之后,都再次回归传统,重新回归往往使他们对笔精墨妙内涵获得更深的认识。他自己也在近十余年来回归传统,经常以苦禅为榜样,研究八大山人的书画,临摹八大的经典之作,玩味八大的整体与层次、锤炼与丰富,追求那种意味深邃的宽容、平淡、不争、居卑、宁静的境界之美,他的艺术也不断进入新境。

coBuudLjXOscfw5zCMLjYcWglZFx1dHG7zZq2e6S.jpg

《星星之光》680×340mm 2016年

  回顾他的艺术成就与艺术道路,可以看出,在融合中西的画家中,他更着重中国文脉的传承与笔墨精神的发扬。倘若总结他的为学与治艺的经验,我看得力于下述四点。一是持续不断地面向生活与自然的速写功夫,二是中国书法特别是大篆与行草的深厚功力,三是对水墨画用水的深刻认识和熟练掌控,四是对山水花鸟画中意境笔墨等历史经验的借鉴。

wSaopBqRAXfc8mCAbs6qvrkKbW7oGSyX8fUqQHMG.jpg

《梦幻丝路》450×340mm 1996年

  ▼

  - 艺术家简介 -

VkkiwRvYJrzyCSrv1x8r7CqEDJTM9jFrCkVyYKhL.jpg

​  王同仁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现为文化部艺术家联谊会理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会理事、中国统促会书画家联谊委员会副主任、炎黄艺术馆艺委会原副主任、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基金会理事、泰中艺术家联合会高级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几十幅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蒙特卡罗国际艺术展等重要展览、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安徒生博物馆、新奥尔良艺术馆和海内外收藏家收藏。曾在北京、兰州、深圳、台湾、香港、巴黎、新奥尔良、悉尼、东京等地多次应邀举办个人画展。出版《王同仁作品集》、《中国画大家——王同仁》、《王同仁速写》等几十部专著。受邀参加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被评为“最具影响力艺术家”。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媛[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