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画家陈琴水墨作品亮相艺术西湖·第二届国际水墨博览会

2019-05-23 10:21:12 未知

8DcoK8PZjfyY4YsvGwn75tdjCqvnQ4ozKjsvbC0a.jpg

  聚焦“水墨”国际化、专业化大型艺术博览会——艺术西湖·第二届(2019)国际水墨博览会5月24-27日在杭州隆重举行,“水墨即意义”作为本届艺博会主题,既是彰显用中国声音的方式告诉世界,也是表达世界需要中国故事的当代表情。应组委会邀请,艺术家陈琴携水墨作品隆重亮相。

  “若非神助笔,砚水恐藏龙。研尽一寸墨,扫成千仞峰。”在本届国际水墨博览会我们汇聚了中国最活跃、最有潜力的一批水墨艺术家的作品,这批作品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文化结晶,也是关于我们时代进程的见证。它们新颖独特,开时代新风,与社会公众一起,共话水墨艺术新世界。

Y53ysxavzKJHFO0LuQwPcJGgXDlLbsA3GbsK7rPj.jpg

画家陈琴(右)

  抽象绘画始于西方,是现代主义艺术的最重要特征之一,超越于具体有形形象的桎梏,是绘画史上一次最重大的变革,将绘画从惯常外在物象的描摹复现,进入主观的感知精神纯粹的表现领域。是绘画向音乐做了一次最彻底的“靠拢”,也激发了人们对艺术本质的无尽探索。

  画家陈琴生于诗文雅俊、山水灵秀之江南,庐山西海,武宁环峰,山歌宛扬、琴声淙淙,山水的陶冶哺育,形成了她最早的艺术志向,才情备至,天性使然,又让她从一个纯净的歌者转入画卷之中,从元四家、四王,南派山水淡雅朦胧与萧然之中,古意情怀浸沁于心。画笔之余又寄情于陶泥之间,从窑火之中生命的蜕变、转化与重生,感受到生命的无常与神奇,传统文化的浸染造就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古典清丽的东方女子。

h5YQM4nbeFHSEcjQRCtvLwbuvwKJhU02tLStjQKB.jpg

  中国水墨至于现代,从笔墨技法已难有逾古人之变,抽象水墨的兴起了成为“笔墨当随时代”的又一个重大变革。中国当代抽象水墨媒介虽为传统,但在语言上却倾向于西方的现代审美、观念之内核价值呈现。而观陈琴之画,似共性之中,却有不同,现代抽象绘画往往被拘泥于平面之隅,而陈琴之画所视之处“三远”(高远、平远、深远)全备,上下、左右、远近,虽无形,处处皆可游可居,兴致拈来,乘意而遨游;在水墨的无形变化与相互渗透之中,大千世界,混沌天成,黑白交映,循环往复,五色飞扬,幽幻玄极;芸芸广众,于博大宏观中,近察又有毫厘行笔之微;虚实相生,在寂静之处又有灵光闪耀之圣,“究竟微妙,洞达玄幽”,不可不谓,东方人格心灵体悟之秘境。陈琴之画有干、湿之体分,干如烟缕枯藤,湿如翳云霞蔚,自由与灵动之中,气韵相贯,宕跌宛转,如音乐之律动,音色相和,绵绵不绝,如古人之偃仰啸歌,心性具显。东方传统绘画以“境”为品,我常认为绘画有印迹、情迹、心迹,性迹层次之分,陈琴之画,超然于情,横绝于心,了然于性,而跃然于境。表达方式虽化为无形,但其介质亦传统,其灵魂亦东方。

kwO6c4EWx0WYLFofprq6NvlSOlWhxTvObAjWPVfB.jpg

  久视陈琴其画,犹历东方人文精神淋漓之现代神游,仰俯天地,参禅生命。艺术是人生一场精神的修行之旅,其淡其泊,卓然于空,老子云:“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贷且成!”抽象之精神亦如此。

r4Pasnye3py7EZdW4AgkgSPQPMndyRfxXQ1HvRRF.jpg

  本届国际水墨博览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浙江省文化产业学会主办,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金山竹影几千秋,云锁高飞水自流。美景一时观不尽,天缘有份画中游。历史长空,尘世印画,水墨早已穿越了你的脑海,千年沉淀下的那股精神还在,在喧闹的今天更显勃发光彩。这个五月,让我们共同在杭州西子湖畔,找寻属于各自的水墨意义。

g8BUEGDJxvgtGyaDLKoN7JHhVpwgcuA84rmiaBiM.jpg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媛[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