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青苗二期·名家走访系列二】袁武与青苗画家畅谈创作初心

2019-07-04 16:35:12 未知

8i8ypJzMT1hkv4CxIogyUDuTBFcgeeaBJPHHJ8cs.jpg

  2019年5月24日,“青青之苗——青苗二期优秀画家作品汇报展”开幕后,在“青苗计划”召集人、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广州画院秘书长张工的带领下,广州画院办公室副主任陈辉荣,青苗二期杰青班画家代表李夏夏,青苗二期画家代表柯鸿坤、叶桂创、瞿作纯、刘超凡、何微、马万东、代志东、冯剑平、陈伟耿、林致言、梁国辉、卢贞、黄银燕、胡兵、薛芝恋、王泽川、梁颖渠、何唯铭、周文瑶,共23人,走访参观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画院执行院长袁武老师工作室。

4OxfcSjxQRo7uNecOL2DCw7T5W9RlnJwbmbQf4t0.jpg

  在走访参观过程中,袁武老师与方土院长进行了自身创作作品的交流介绍,通过看画、品画,方土院长也向青苗画家们讲解了袁武老师作品的精妙之处。

s4uFAcKcBrs5YxKIlwFI4tMu5D1ndxcX4di1wJZC.jpg

  随后,大家围坐在工作室,袁武老师与青苗画家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与从艺路程,叙述了自己近40年从事绘画以来,一直认为自己是现实主义绘画,慢慢地发现真正的现实主义是人性的、人类的,是社会现实本身带给艺术家的感受。而我们所谓的现实主义其实是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他画的很多作品都获得了许多大型的奖项,但后来慢慢发现自己的许多创作与自己无关,作品应该是创作者自身对社会的认识和表达,应该有个性。袁武老师在阐述自己的创作心路历程时,谈到了自己的矛盾与变革,同时提到了绘画不是迎合任何人和事情的,而是发自内心的情感。

  方土院长在听完袁武老师阐述之后,也对青苗画家们指出,艺术就与人生一样,创作的路程就像是不断累积的人生阅历,它需要不断的打磨、改变与创新,同时更需要保持那份对于艺术的纯粹的初心。

gNJTnKcBqrXGEVeao7PM1p2wKUq28uISYCWoPOls.jpg

  现场青苗画家们也积极的对袁武老师进行了提问,从自身的创作内容到对于艺术的理解等问题,袁武老师都一一耐心的作答。

  关于艺术的教育,袁武老师谈到了在学画过程中,老师们都在纠正错误,但却抹去了学生的个性,他认为学艺术就像是编辫子,将自己的所有学画经历梳理成一个辫子,每个人的学画经历不同,梳理出的结果也不一样,但绝对是自己的,不要放弃那些珍贵的与人不同的经历。

CTQKhes65miVxUVswLGF4UuU2cqp1Si4v5fw9Wn8.jpg

  交流之后,方土院长邀请袁武老师成为了“广州国家青苗画家培育计划”的课题专家,并现场颁发了聘书。

  活动最后,到访人员与袁武老师一起合影留念。袁武老师亲自送别了走访的众人。袁武老师真挚、淳朴的风范,给青苗画家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并对袁武老师的指导铭感于心。

zKkMQ52HVOQYjapF2fgdNRfXTsaAg39TVjwW40RE.jpg

  走访的后续,针对创作问题以及“青苗计划”学员和展览的话题,对袁武老师进行了采访。

  Q:关于中西美术的写生问题,中国画的学习是从临摹开始,而西画的学习是从静物写生开始,您谈谈两者之间的区别,以及中西两种学画路径对中西美术审美品格的影响?

  A:我觉得这两个问题,不应该对比的谈。因为东方艺术和西方艺术一开始就是对立的,审美追求和艺术表现都是不同的。比如说西方艺术它倾向科学造型,注重色彩、解剖、透视等,中国画艺术是意象造型,无论是造型、笔墨、线条都注重趣味,而解剖及比例不重要却追求节奏和意境,所以两种艺术的学习方法也就不同了。一个是要写生,去解决一系列现实质感问题。而中国画用临摹方法,是学前人已经总结出来的一些独特表现,也就是东方审美元素,所以东、西艺术分两大类,有着相对不同的表现方法和美学规律,这是我的理解。

  Q:我们刚刚说到的写生这一块,中国画的学习是从临摹传统绘画开始,临摹得好坏意味着学画功力的深浅。但是也面临着一个问题,就是临摹得越好,可能就越会被固有的程式所局限,不管是写生和创作,都难以跳脱这种程式。对此,您觉得青年画家如何从传统的固有程式中形成自己的绘画面貌?

  A:我觉得临摹,作为古代传统学画来说是唯一方式。而今天学习中国画人物画,临摹只能是辅助的,一代人或者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审美。我们不能因为它是传统,它就会一成不变。比如说,古人可能吃的饭和我们今天吃的饭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吃的很多东西古人都没有见过,我们却在吃,我们不能回去和古人一样的东西。现在的艺术审美需要现在的食粮。因为画的是中国画,所以它有一个固定语言的模式,这需要从古人技法中借鉴的。因为东方的工具和材料是独特的宣纸、毛笔,我们要了解、熟悉的。但整个今天的艺术走向和发展只临摹古人已经不够用了。

  Q:从传统走向现当代,中国画绘画的写生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与时代发展有着怎样的关系?

  A:现在的中国画也需要表示现实。而古代人的绘画特別是文人画,是把玩和自我欣赏。两、三个人聚在家里赏画,没有展览会,很少画大幅作品。显然现在临摹古人的那种方法,去做展览的作品很不适合现实要求的。这就是说,时代对艺术的要求,已经完全变了。它的功能变了,它的审美变了,看画的方法也变了。我们现在要做的只能是现在的模式。今天的中国和古代的中国是不一样。事实上每个时代的中国画都有不同之处,为什么今天的中国画要跟古代中国画一样呢?我们穿衣打扮,衣食住行完全不同了。比如古代喝酒,一喝就是一坛子,现在的酒我觉得李逵也不敢喝一坛子。这都是时代的不同。中国画的变化是必然的,认为必须得把古代的东西全方位的拿到现在为好,我觉得是不对的,那是用古人束缚现代的人。现代人一切都变了,唯独绘画不变?可能吗?

  Q:今天您也是参加了青苗二期的展览的开幕式,然后也看了这些学员的作品。想看一下您对青苗计划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建议或者意见。对这些青苗的画家有没有什么一些勉励,或者说一些指导?

  A:我觉得青苗计划非常好,这个设想对青年画家非常有帮助。但是它一定要区别开院校的培养。所有的青苗的学员都已经是走出学校的。他已经完成了基本功训练和学画方式的打磨。现在的青苗计划,应该像方土院长说的这样,走出你们的地域,走出画家学画的小圈子。让他广泛的受冲击,甚至受打击,厚积薄发。然后重新塑造,青苗计划应该是将好坯子、好材料,已经学好基本功、童子功的这些有志向、有才能的绘画者更上一层楼。

名家简介

s3z8OjqBiOaNoVASOvWXcSzzN2kLxXwyZ0DUqjGx.jpg

袁武

  1959年生,曾任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教授,北京画院常务副院长、执行院长。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国家画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qWcT4cxtbHnFcgK8kD97f6oJFJCXxdyMCXpkg4al.jpg

朝拜者的天空 500cm×600cm 纸本水墨 2018年

jG8LeuHpscY3zE6Qx2f8s0xz7ImOuXrCGbBOTWdK.jpg

高天无声 500cm×600cm 纸本水墨 2018年

vLYPjFhtf7bkNcgfWaNbsQlJuJtHpYoQ711DC2et.jpg

人流 317cm×144.5cm×4 纸本水墨 2008-2017年

YoklkIYMmXws7wggifxRIDE1ffYCoaV3dsVD483V.jpg

大昭寺的清晨之一 66.4cm×78cm 纸本水墨 2018年

4nF4UIGlnaS9lPcvifSwZFmK6V7wrqj5qMgjIqss.jpg

水不深系列之《春》 200cm×200cm 纸本水墨 2019年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红柳[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