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小暑将至 | 走进古画中的二十四节气

2019-07-06 17:36:00 ATO艺时代 

明日即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小暑。它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05度,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小暑为小热,因而天气还没有十分热。

我国古代将小暑节气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壁;三候鹰始鸷。


一候,温风至。此时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吹来的风中都夹带着热浪。



二候,蟋蟀居壁。蟋蟀是夏天的使者,《诗经·七月》中描述蟋蟀:“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此八月即夏历六月,由于天气太热,蟋蟀离开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



这也是在《中国诗词大会》中,冠军武亦姝在比赛中脱口而出的名句。



三候,鹰始鸷。杀气未肃,雏鹰离开温热地面,在高空学习飞翔、搏杀。


在古代,小暑亦不同的民俗,其中晒书画衣物这一民俗较为广泛。小暑这天寺庙会晒经书、法器,老百姓则晒书、晒衣服等等习俗,民谚有云:“六月六,人晒衣裳龙晒袍”、“六月六,家家晒红绿”。“红绿”就是指五颜六色的各样衣服。



民间传说“六月六”百索子撂上屋。“相传天上的牛郎星和织女星被银河分割在两岸,一年中只有”七月初七”这一天可以相会。

但在他们中间却横阻着一条银河,又没有渡船,怎么办呢?所以六月六这一天,天下的儿童多要将端午节戴在手上、脚上的“百索子”撂上屋让喜鹊衔去,在银河上架起一座像彩虹一样美丽的桥,以便牛郎和织女相会。


关于小暑,很多古人都有感而发,创作出许多诗词,其中元稹的《小暑六月节》尤为出名:“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竹喧先觉雨,山暗已闻雷。户牖深青霭,阶庭长绿苔。鹰鹯新习学,蟋蟀莫相催。”

小暑作为二十四节气中“一员”,已有不少文人赋诗作画,而它的“老大”——二十四节气也有首《二十四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它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盖章”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立春

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节气,是春季的开始



雨水

降雨开始,雨量渐增



惊蛰

指春雷乍动,惊醒了蛰伏在土中冬眠的动物



春分

昼夜平分,气候温和



清明

天气晴朗,草木繁茂



谷雨

雨生百谷,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能茁壮成长



立夏

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小满

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



芒种

麦类等有芒作物成熟



夏至

炎热的夏天来临



小暑

天气开始炎热



大暑

一年中最热的时期



立秋

秋季开始,暑去凉来



处暑

表示炎热暑期即将过去


白露

天气转凉,露凝而白



秋分

表示秋季中间,昼夜等长



寒露

露水已寒,将要结冰


霜降

天气渐冷,开始有霜



立冬

表示冬季开始



小雪

开始下雪



大雪

降雪量增多,地面可能积雪


冬至

寒冷的冬天来临



小寒

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大寒

天气严寒,最寒冷的时期到来




温馨提示


第24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

时间:2019年11月29日-12月2日

地点: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广交会展馆C区14.2-15.2-16.2馆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