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用“垃圾回收”理念为所有人做艺术 托马斯·丹博在重庆武隆

2019-07-10 13:46:59 未知

近日,由上海发起逐渐席卷全国各地的垃圾分类公益运动,把这场人类与垃圾的战争推向了互联网民狂欢的风口浪尖。形形色色的垃圾分类指南,已经让人们眼花缭乱。

VTneeLRheDnWYbZdCoeGuYj7W8aRBbjLo9jYuPqU.jpg

严格来说,人类对“垃圾”进行的定义与再创造变革几乎日新月异,所谓“废弃无用或肮脏破烂之物”,对每个人来说也不尽相同。

对于艺术家而言,平常无用之物,却可能是难得的灵感材料。丹麦装置、雕塑艺术家、设计师托马斯·丹博(Thomas Dambo)就是这样一位擅长变“垃圾”为“艺术品”的艺术家。

sp04GCEchjiuztHnjdYwGteBXrwkDwE6x4sWO5gi.jpg

托马斯·丹博

因家庭环境的影响,托马斯从2005年开始做可循环、可再生的艺术作品,他通过自己的作品让人们看到被扔弃的废物也可以成为珍贵的“宝物”。创作多年,他带领团队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垃圾站)回收废弃的物品作为作品的材料,完成了一系列美观、有趣的艺术作品,希望通过作品告诉人们那些被遗弃的垃圾同样也可以变身成为有趣的艺术品。

lyUj3uaxxH1okkWfi2RHFisjIPxf5jPfNMVlCdRB.jpg

托马斯·丹博创作中

对于托马斯来说,用“垃圾”进行艺术创作,不仅是为了警示人们保护环境,还有一层灵魂的深度。“用垃圾、废品做的艺术作品是有灵魂有故事的,比如有人用去世的外婆的椅子的废料来给外公做了一根可以帮助他走路拐杖。我喜欢通过一些有故事有灵魂的可循环材料来得到一些激发和启示,如果用崭新的材料做作品就失去了作品有灵魂有故事的深意。”艺术家托马斯如是说。

dj2IjVwp5KmuqXmnyQAmXIZGQYaCjfaADSbmHSt8.jpg

托马斯代表作之一《Hill Top Trine》

6月22日来到武隆,托马斯继续贯彻了自己的创作风格,为“所有人”做艺术,用自己的“可回收”理念唤醒人们现在、未来面临的环境问题的关注。

pJodh95nI5HOURHStPZoWrc6rD5HkU8tvcSUeocy.jpg

武隆懒坝

7cSCA2aT9zb7OZEbpMcDymCJqYXXgkQaHqVsuI5J.jpg

托马斯与助手(Julia)在现场讨论女巨人安放位置

托马斯·丹博来武隆考察时说:“我希望看到中国美丽的景色、美丽的人,我也想通过展示我的艺术作品使中国人更加深入理解环境的重要性,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来保护地球环境。我需要到世界到处看看,看人们会把垃圾放在哪里,怎样做垃圾回收,我是很渴望看到这些,像普通旅行者那样。”

6EKWRf2170ZOUvWw8FKreoCdN0IXmPBMr395h2mn.jpg

托马斯团队在安装女巨人头部

在本次武隆懒坝《爱的小径》(The Path of Love)驻地创作中,托马斯将带来3个巨人作品,这也是他的第51、52、53个巨人雕塑。作品的构思紧紧围绕着“爱的小径”这一主题,营造出标准的“丹麦式童话氛围”:在武隆懒坝的一处森林中曾经住着一对幸福的巨人。后来因为吞噬森林的巨石怪(第三个巨人)出现,两人被迫分离,隐藏在山林中。一人躲在森林的石缝角落中,一人躲在山脚的巨石之后。观众可以行走在爱的小径,寻找到被巨石怪分开的恋人,帮两人构筑起的爱的“鹊桥”。

OciVgXpHOXTlPbJnuQMA7gDUd5Cf1osbksn6lR9g.jpg

初具规模的女巨人

为了让作品更好的传达自然的概念,“爱的小径”用武隆当地河流中的天然石块铺设而成。在传递爱意的小径上有多处分岔路口,观众走向不同的路口就意味着将看到不同的风景,并且此种方式将向参与者发起挑战,看他们是否能成功向两位相恋巨人传递“爱意”。原生石材铺成的小路,和巨人一起隐秘于山林。分岔路口的存在为整个作品带来了趣味性。托马斯希望观众,行走在山林中发现自然的美丽,在帮助两位巨人传递爱意时,也能意识到人们可以成为自然的守护者。

6u0O2nr1Fg0232z7POcGmqPcchI8u8nPRHvzWZkv.gif

爱的小径

     《爱的小径》(The Path of Love)在讲述唯美童话故事的同时,也在试图唤醒人们对环保理念的关注。托马斯选择武隆工地上、木材处理场的废旧木料作为主要材料来完成作品。不得不说的是,躲藏在山中的女巨人的头发是富有中国特色的麻花辫,艺术家特地采用武隆当地竹子编织作为材料,以及作品中出现的第三个巨人——巨石怪,都是艺术家托马斯在巨人创作上的第一次尝试。

zLCLmHzIEpJHSckKaMjO8y7UqwLBrfC7cOhhDyDn.gif

武隆懒坝驻地创作现场

工作之余,托马斯总喜欢在周边的工地搜寻废弃的木材,偶然坐车路过工地废料处理场时,也会下意识的记住位置。作品中企图吃掉所有森林的巨石怪的创作素材基本上全来自于托马斯在空闲时收集的这些被人们嫌弃的“垃圾”。而工人们也很乐意将这些废旧木板赠予出来,并且也会抽空过来看看自己的木板最后被如何再利用了。

VBoB1hcRFYfGgn9IHabEAeexAXfsUf2E0Vq6qOPX.gif

托马斯在废品回收站

驻地创作过程中,艺术家托马斯与他的五位助手,与项目负责人、当地工人、志愿者们在懒坝的大地上、丛林间相互协助共搭巨人,创作《爱的小径》(The Path of Love)。在助理团队中,有艺术家20年挚友Niels,他们经常席地而坐,共同讨论创作构思;有擅长制作巨人身体的Emma;有两人搭档合作制作巨人头部的好兄弟Julia和Arturs;给志愿者经常能带来奇思妙想的Elina

nB7KgtcZ7dYnSVGUnRxKY801kHXC8IsFdIm7hHea.jpg

托马斯在山林中设计女巨人坐姿

在山野之间、简易搭建的帐篷之中成为了大家的天然工作室。严谨的工作中,艺术家团队经常放一些自己喜欢的音乐,作为疲劳的解药。灵感的源泉,诞生在他们闲暇时的一次次头脑风暴之中。“女巨人”的姿态,就诞生在团队午饭后的的讨论之中,既要呈现女巨人的拘谨和沉思,又要保持一个舒适的坐姿,在食堂走廊里反复尝试后,他们最终选择了抱膝而坐的身体微斜的坐姿。

 

HGY2MPdKY8bcc8KmeajO8C467sgLSbVeB7OxXjDp.gif

驻地团队工作现场

截止至今日,托马斯·丹博《爱的小径》(The Path of Love)的创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男巨人身子接近完工,女巨人,完成腿部、头部搭建活动,第三个巨石怪构思模型已搭建完成,除艺术家托马斯以外,托马斯助手团队、当地木匠、志愿者们都参与了此次创作活动。

FpnS6qRd2vMk12TUlXQRUEsetiXV6T9cN92DtP2F.jpg

男巨人现场图(未完成)

Fn8SsXFdiDIsvOS5P84NBMxe5Mhe4xRU3eSA4Hdl.jpg

驻地大家庭合影

此次武隆·懒坝国际大地艺术季将于8月3日开幕,艺术家托马斯·丹博将携作品《爱的小径》(The Path of Love)与大家见面!据悉,此次驻地创作时间将持续到7月21日,让我们一起期待作品的完成。

(责任编辑:李璞[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6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