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号·专栏】孙振华:居住的政治学

2019-07-11 08:45:46 孙振华 

  继《十年而已》之后,2018年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孙振华先生又出版了一本文集《处处尘埃》。这本文集内含三百余篇千字短文,分社会观察、艺文杂谈、生活百态三辑,这些文章是作者关于生活、文学、艺术、学术等诸多方面的体悟与认识。篇幅短小精悍,语言朴素直白,体现了孙振华先生对世事敏锐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文学艺术素养。雅昌艺术网经孙振华先生授权连载《处处尘埃》,《居住的政治学》选自第一辑“社会观察”。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孙振华专栏]

周末,一位建筑学院的教授邀我去西安看豪宅。他说:“你一定要来看看,当作一种现象来研究,我搞了一辈子建筑,看了很震撼”。于是花了一天时间,到西安走了一趟。

这事的缘由是,教授的一位学生,建筑学硕士,毕业后从事建筑装修,继而开发房地产。他的楼盘因为设计有特点,施工重质量而博得了好口碑。目前我们看到的,就是他精心装修完成的豪华会所和样板房。

这个楼盘讲的不是建筑学的文脉,在风格上它是混搭的,什么好用用什么,怎么有效果怎么来。它的目标是穷尽一个人对于豪宅的想象,真材实料,精益求精,走高性价比的路线。在同类豪宅中,它肯定不是最贵的;在相同的价格中,它质量一定是最好的。

如何看待这类豪宅?恐怕首先还是要把它历史化。

如果从政治学的角度看中国古人的居住,可以清晰地看出两条传统:一是集权主义的皇家传统;另一是个人主义的商家传统。

pKUT0kJVFgeie8YTBkkguddUgaUoHOdXYFoNp67T.jpg

《史记·高帝纪》中记载,汉高祖初定天下,东征在外,丞相萧何主持建造未央宫,待汉高祖回来,看见宫阙的规模如此宏大,便责备萧何治宫室过度。萧何回答:“天子以四海为家,非壮丽无以重威”。刘邦这才转怒为喜。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其实皇帝不是不懂得节约的道理,但是在皇帝看来,政治威权和统治秩序比经济上的节省更重要。所以,皇帝的宫殿要宏大、庄严、华丽、气派;皇家的建筑美学要强调崇高美、形式上讲究中轴线、两边对称……

有的皇帝刻意通过建筑来夸张和炫耀,也是出自政治的考量。《史记·秦始皇本记》说,秦始皇每攻下一个国家,便模仿它的宫殿样式,复原建在咸阳的北阪上,于是,从秦都雍门以东一直到泾渭,“殿屋复道、周阁相属”,这是一种收藏式的政治炫耀。

中国历史上的皇权过于强大,强大到连宗教也无法与它抗衡,所以,宗教建筑也在很大程度上也向皇家的集权主义建筑靠拢,在美学趣味和空间布局上也大致相仿。

p0Rb4taQ7k2RjUoKZjujglZWuAWGZz9iVyhUUQ9Z.jpg

​吴冠中 追忆秦淮 1990年作 镜心

作为世俗的社会力量,能够在空间上小心翼翼地彰显自己的意志,表达自己政治诉求的,是那些成功的商人们。历史文献中记载的建筑我们就不说了,从目前仍有遗存的建筑来看,今天我们能看到的古代有特色的建筑就是所谓“民居”。今天传世最多的明清两大民居系统,黄河流域的山西民居和长江流域的安徽民居,都是以商人的住宅为代表的,它们分别代表晋商和徽商。

比较皇权和神权,商人住宅彰显的是“人权”。它们表达的是个人主义的居住意志。当然,在体量、色调、气势上不可以挑战皇权和神权;于是,它们就另辟蹊径,不过多追求仪式化,而是在可能的条件下注重质量、注重细节、注重舒适度。比较而言,这些“民居”更有人间气息,更有生活品质。

要一个有钱的商人不炫耀,不张扬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需要深深的院落、玲珑的园林、精美的砖雕、木雕、石雕……淮扬盐商的宅邸,民国“金山伯”的碉楼都可以看作是这种传统的延续。

就居住而言,满足一般功能需求其实非常简单,超出的部分,本质上都是在浪费。这些浪费满足了居住政治学的需求。建筑史上,人们为政治买单比为功能买单要多得多。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