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西安柴窑博物馆馆长王学武受邀出席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演讲

2019-07-14 19:11:08 未知

2019年7月2日上午,西安柴窑博物馆馆长王学武受邀出席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并演讲。

Yg58lSxtTjrlqM2MMvbAAxGCGNzH3nBtaqKQGvTW.jpg

ewCuQ4sQNHlMq62FxIOUWbmBJo8omBglDmccqCy9.jpg

▲ 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d8zNLk9edGiwUZYd548S4EmTy3p3JamkDzF59j8c.jpg

▲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由学院李书记主持

6WQk5MWlRhsGSYQWiZcNEIkUUw7NKpP6eV3utjQQ.jpg

▲ 西安文理学院邬连东副校长代表文理学院致辞

ebCcBIZUpDY3mowU3Rxa50KDT8WuLHTfReL8Lv0i.jpg

▲ 西安文理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张天社院长致辞

3BeAMpmflFS3VukEE8jRbhAc3dTPmUNWqaHnhMn6.jpg

▲ 西安文理学院邬连东副校长、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张天社院长和王学武教授合影

 王学武馆长在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2019届毕业典礼的演讲辞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演讲

王学武

                         (2019年7月2日上午)

 

尊敬的文理学院校、院两级领导,

可爱的应届毕业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是同学们毕业典礼的大好日子!我作为咱们学院的特聘教授,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我好激动啊!

为什么呢?这也是我的几个第一:

第一次来参加学院的毕业典礼;第一次穿上了导师服;第一次在同学们的毕业典礼上演讲。毕业了,我还讲什么呢?是不是多余呢?张院长说,不多余,就讲一讲你从喜欢到专业,从业余到专家,从自己玩到开办全国著名的博物馆。以我的实际例子,给同学们讲讲毕业以后在历史文化旅游行业里做什么?怎么做?达到什么目标?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

我和我爱人原来是经营酒店商业的,几十年下来也积攒了不小的家业,可以说过着十分舒适的生活。但我们想,一个人的价值不是光去追求个人和自个家庭的幸福,应该为社会做些什么。当然,这就与个人的爱好联系了起来。我自小就喜欢艺术品收藏,后来在西北大学文博学院学习瓷器玉器鉴定。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柴窑瓷器。大家知道,我国五大名窑柴窑、汝窑、官窑、哥窑、定窑。因为没有找到柴窑,马未都先生说,为了“凑”五大名窑之数,将钧窑加进去了。于是,我就想探索柴窑的秘密,研究柴窑的历史、柴窑瓷的特点。为此,我与爱人商量卖掉了原来经营的酒店,收集柴窑的史料、瓷器,建立了现在位于曲江的柴窑文化博物馆,成为全国唯一的研究、保存、展陈柴窑瓷器的博物馆。我们说的:CHINA: 中国。China: 瓷器。柴窑:中国瓷器中的皇帝。有外国专家说:“不到西安柴窑博物馆,就不能说真正了解中国古陶瓷。”

介绍我自己的目的,是想给同学们一点启发,学习历史文化旅游的,在今后的创业工作中,少走弯路,早日成功。重点说这么几个问题。

一、首先感觉自己值不值?

学习这个历史文化旅游专业,我可以肯定的对同学们说:值!中国的传统文化,才是中国的脊梁文化,才是世界四大文明唯一留下来的坚不可摧、不屈不挠、千锤百炼的世界精品文化!世界上所有国家和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文化的竞争!

这也是一条非常开阔之路,一条学士之路,一条传家之路,一条圣贤之路。一定能在以后的言谈举止、接人待物、开拓事业中大展宏图!

二、成就事业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不论什么行业,只要具有恒心,就会成功,就会发现发现也不过如此。中国有句老话“人过四十天过午”“四十不学艺”,我是五十岁才进入“千年之谜柴窑”这行的,现在的研究在全国遥遥领先。什么事情同学们都记得:凡事就一定有他的道理及条理性;一定有他的发展条件和他的规律所在,所以不要以为有什么太高太难的高尖端课题,没有的,路都是人自己走出来的。正是因为难走,我们披荆斩棘,摸索前进,持之以恒,一年、三年、最多五年,你就是明星,你就是先锋,你就可能是第一!

三、一定要有小目标:无论做各行各业,我们一定要做到前三名。

我们不一定做得了第一名,因我们的资历、阅历、资源、实力、资金,可能各方面的原因有限,但是我们要做到前三名。

怎么做的前三名?就是刻苦学习,在你没有资源的情况下,没有捷径。我不看手机,我们不看电视,除了吃饭以外。我和同学去了玩就好好的玩,学习就真正的学习。没什么难的,尤其现在这社会没有什么大家,我们缺少什么知识?到网上一查,很快就有了。我们就把这些知识的累计铭记于心,把它融会贯通,我们就能得到在这个行业里面,意想不到的效果。我们一定会在这行业里出人头地走在前列!

四、怎么成绩快一点,早一点?就要借力、巧力,向顶级大师靠拢学习。

为什么我能这么快,捷径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我进这一行时间不长,为什么能后来者居上,就是因为有好老师。中国瓷器鉴定泰斗——耿宝昌!今年98岁了,耳不聋、眼不花,前几天还用手机给我打电话,真是国宝级人物。我就想方设法靠近他,他已经不收徒弟了,但是我只要去北京,就住在他家附近,每天早上给他送早点,当然也要确确实实的喜欢学习瓷器。耿先生人非常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他鼓励指导我走上了“揭秘千年之谜”的道路,指点迷津,破雾远航,至今依然是咱们西安柴窑博物馆的首席专家顾问。

现在全国民办博物馆有“三剑客”,一是马未都馆长,中国第一批民办博物馆,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主讲人,挚爱文化,风趣幽默。二是,樊建川,中国第一个博物馆聚落,坚持文化,守护近代。三是西安柴窑博物馆,要揭秘“中国古陶瓷千年之谜”的研究型博物馆,抢救文化,倾家荡产。我们三个人有一个共同志愿,就是以后将私有博物馆捐献给国家(同学们一片掌声)。世界上所有大的博物馆其前身基本上都是私人博物馆。

咱馆现在因为出书、扩展,正在招收文博人员,请有志于中国古陶瓷研究的,欢迎到咱馆来!你一定会站在我的上面!

五、一定要有独到的眼光,一定要情商高。

有研究表明:30年来,3000多位高考状元,没有一个是行业中的领头人。我不是贬低学习,而是一定要智力加情商,以独到的眼光去发现,以满腔的热情去追求,努力培养自己的逆境情商和传播口才,在今后的社会大熔炉溶洞中去锻炼,才能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六、正直、爱国。

我出生在一个老革命的家庭,父亲对孩子要求就是公公正正。我长大以后还埋怨父亲为什么从小不培养我一个比如钢琴、书画、武术、艺术特长啊?我父亲说:我培养你一个做人的正直!归根结底一定要是个正直的人!一个爱国的人。以国家利益为最高利益的人!假如现在国家呼吁说一声:上前线打仗。我肯定第一个毫不犹豫报名!(同学们一片掌声)。尽管国外有些地方可能比我们好,但是“子不嫌母丑”,我们国家的弱项,正是同学们迎头赶上的机遇。我鄙视那些以洋国籍为招摇的假洋鬼子。让我想起了东北抗日联军杨靖宇烈士的话:大家都投降了,我们的国家还有吗?!同学们:美国是靠自己强大的科学技术力量,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科技展现强国经济,才能在世界上站立中国人,为国争光!(同学们一片掌声)

七、最后,希望大家找到一个好伴侣。

这一段个人爱情本来是不讲的,张院长说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主持人、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李书记说:这里没有掌声就不讲。同学们一片掌声。)

我爱人今年63岁了(指给同学们一片惊叹说不像),我今天取得了一些成绩,都离不开我的爱人寇玉徽。在我经营酒店的时候,她支持我;在我变卖酒店研究柴窑文化的时候,她也义无反顾的支持我。可以说,没有他的支持,也不会有我今天的成绩。我们俩二岁就认识(同学们一片惊叹和掌声),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同班同学,人家一直是我们的班长、学习委员,班花、级花、校花、院花、片花,五朵金花。我的红领巾是她给我带的。她是蒙古族,从小能歌善舞,我的压力非常的大,对她崇拜有加,能与她说一句话都觉得高兴的不得了,所以当时对我爱人简直高不可攀。但是我就学习好,在八十年代初期,是不提倡学习的,我牢记中国的古训:“君子乱中记书”。我在中学时,几门主课,数理化都是100分儿,加语文、政治课,平均也得98分以上。代表学校参加市上数学竞赛,考回来超过学校教学20分。带起了整个学校的晚自习。“花开蜂自采”啊男同学们,当然也包括女同学。后来我们单位书记,觉得我们很般配,就牵线搭桥,以后便再没有动静。我也觉得配不上人家。有一次偶然机会,这叫缘分,我们相遇了。我想反正也不成了,倒不如我先说,主动一点退出,还显得有风度有面子,就说咱们俩算了吧,她问怎么啦算了?为什么你不喜欢我。反倒是让我说清楚。就约到晚上见面聊。相见恨晚啊同学们(同学们一片掌声),她还带去了“红双喜”牌子的糖、多吉利啊,糖纸至今我还收藏着。到她家去,她亲自做了九菜一汤,同学们谁知道九菜一汤是什么意思?就是“十有九成”啊!(同学们一片掌声)

现在我们是西安市唯一的一对夫妻劳模。我们向世人证明相识60年,相爱60年。家和万事兴,家兴国强盛!同学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凝结力是无穷的,传统文化才是中国人的精、气、神文化。有人说:现在是“分手的季节”,“两宋”分手了,“范李”分手了,我都不知道这些明星的名字,但我相信他们相爱时一定是甜蜜的,分手时一定是痛苦的,我们干嘛学他们的痛苦?人生一起“风雨兼程”,我们在哪一把伞下面不淋一点雨?你换一把伞就好吗?不要为一点小事就分手,只要对方没有大的原则性错误。希望同学们也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找到了就要坚守,就要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就要好好珍惜!就要携手到老!人生的道路上,我们相爱一生,不光是结婚时的郑重承诺,更是一生爱情的挚着和甜蜜的见证。(同学们一片掌声)

我现在是西安市委专家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安市统战部智库专家,陕西省九三学社参政议政智库中心专家等,所有这些,都得道于中华五千年的文化。

虽然没有给同学们正式在课堂上讲课,今天非常感谢文理学院和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领导,也算是与同学们分享一点体会。以后同学们只要说是西安文理学院毕业的,咱的柴窑文化博物馆永远都免费上手实物,学习历史知识,体会一千年前中国瓷皇——柴窑“青如天、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登峰造极、精美绝伦!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帆风顺,生活愉快,事业成功!(师生们一片掌声)

UV71CHP2PeY7QQBBkXSjauHy7UdHrwGqXVi5fY9t.png

YZ3EXtjlRzbVfmvaPm0U6Yv5qFUQg5mPGU4b8uEL.jpg

▲王学武馆长和夫人寇玉徽是西安市唯一的一对劳动模范夫妻

HJ3S8q5YTB93InrELEqdpyICW2Ek8OPesrASnP3K.jpg

 ▲王学武夫妇与校、院领导、教师和毕业生们合影留念

文章转载自西安柴窑博物馆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爽[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