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笠夫个展深圳美术馆开幕!将绘画初心安放在中国传统中

2019-07-30 15:22:27 尹春芳 

  艺术之初心安放在何处?画家笠夫国画个展尝试告诉观众他的选择。“此心安处是吾乡——笠夫国画个展”于4月30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画家笠夫近两三年的作品。近50幅的画作,涵盖了山水、人物、花卉、翎毛扇面小品等。开幕现场,嘉宾云集,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H438ctqEMAO60bfQQlHLcyQYo4OWdbgZrNYSZ2qo.jpg

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张忠亮致辞

  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张忠亮看来,笠夫曾经是媒体人,电视人,留学日本,后又旅居加拿大,一路上,带着中华文化的基因,以中国画家的身份进入国际艺术殿堂。同时也把东方的艺术,中国的国画带到了世界。这种国际国际背景和视野,反过来使他更坚信了对中国画和中华文化的执著和认同。

VPzyZaqEnvnVqk2q0vDBvqtZ0Me55FvAW7vmEYUW.jpg

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在致辞

  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在致辞中表示,笠夫先生是早期来深的文化建设者,为特区这块热土奉献了青春并见证了深圳的发展。笠夫展出五十多幅新作具有宋明的风貌,是他以虔诚之心,通过一次次反复地临摹,向历代古人学,在大师中找到艺术的奥妙所在并创作出这批作品。可以说他的书画作品全面地继承了中国画的优秀传统。他旅居加拿大,作为中国艺术家,他用中国的方式,在海外讲述了东方主流文化语言,描绘东方主流艺术意境。他有一颗以传播中国文化、东方审美为已任的家国情怀,所以,我们今天在这里看到的不只是画,还有初心。

60bvJS7KJVHFraQIVAb7lPsRLjpvTxZbgc9l4sGd.jpg

中科院院士、深圳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吴云东致辞

  中科院院士、深圳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吴云东认为,笠夫尊重传统但不墨守成规的艺术理念,正如展览前言中所说——他是中国水墨优雅视觉美学的传播者,也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践行者。

8kGz3kKVb0x9QRjtESkqqkJGHFU7RkhQucO7aHde.jpg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学术部主任、青年批评家张新英致辞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学术部主任、青年批评家张新英点评这些作品的艺术特色时表示,对比前后5年的两批作品,笠夫的绘画是有着很大的转变的。5年前,笠夫采取的是冷色调的新水墨表现方式,注重水墨材料的实验;5年后的这批作品,在审美追求上直追宋元,注重画面结构的章法布局,讲究笔法皴法的出处和新意,尤其在作品立意上,深得元代绘画“作品贵有古意”、“先立题目、然后著笔,若无题目、便不成画”的文人绘画精神。

lSSw70CtGfk6Tfmtpr1EpjOkyGNlcRmng5799dzH.jpg

仕女图 捶丸

  展出的这些作品或清新隽永,或高雅丰盈,或意在笔外,无一不透露着笠夫对传统的继承与钟爱之情。笠夫本是深圳人,旅居海外数年,今日归来举办画展,是真正的归乡——他的家乡就在岭南。 “此心安处”,讲的是精神的寄托,“吾乡”便是归宿,每个人都有一个精神的家园,笠夫的精神家园在绘画中呈现。

XRStRKQkPTYFR66XEILc6C4Gylgc21IdXVYeJoQ5.jpg

个展艺术家笠夫致答谢辞

  个展艺术家笠夫在最后的致答谢辞中表示,“现在,我的心情只有感动、感激和感恩,感谢朋友们一路的陪伴和支持。更多的表达,都在我的画里,就让我们到书画的世界里进一步交流吧。”

Da2jlcXYpQ8IoSpYr5LVnM5lkh1csJkXFbBEf3I8.jpg

寄舟之一

(责任编辑:张鑫)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