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先锋班的战士之三:朱恒烁—梦游者的山海经文

2019-09-01 17:49:58 吕胜中 

  他的一个方案作品《超级电子父亲》继续从少年游戏的心态出发,试图暂时“删除”真实的社会关系以幻想取而代之,通过一定的数字程序设计完成一个当代青少年遭遇现实之后对亲情伦理在物质、审美需求等方面的心理动态测试。

  《对晋武帝司马炎的剖析》是“视觉方式”课程的一张作业,朱恒烁在作业基本要求之外似乎仍要坚持着自己的梦游之旅,为此而设置了画面中更多的空间和层次,有意制造通过道道关口、穿越冲程障碍的氛围。而人体内部的骨骼、肌理、经络与血脉似乎成为这张地形图中的江河湖海、道路山川。

  终于有一天,朱恒烁索性伸展开了一组真正的地形图,他选择了八个世界上著名城市的心脏区域作为自己梦开始的地方,在这里,不断将自我心灵神游的种种感触转化成为视觉形象的描述,就像在现实景观中撰写一部梦境中的《山海经》文。也许是“视觉方式”课程作业的启迪,朱恒烁的思路并不设定在途径的表象层面,却也不是对面临的视觉现象做某种技术性的剖析,而是采取了传统养生之道中“静观内景”般的手法,将他精神幻化中的当代都市景观透视清楚,向人们揭示浮华世象本来的结构与质地。

  如同为他行程中的“山海经文”绘制出来的一套精确无误的插图。

  他又会反复告诉大家:这是真的,真的。

  2007年4月12日

(责任编辑:张桂森[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