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尹吉男《迷宫情景》节选

2020-01-05 18:02:02 未知

  吕胜中总是以热烈和火爆来宣泻他的生命意识。一个女作家曾被生命中的某个现时感受所触碰,“这一瞬间如此辉煌!”她的感叹即便是梦吃,也足以使人惊醒,成为一个多愁善感的耐人寻味的箴言。“这一瞬间如此辉煌!”痛快淋漓的盛赞、自得,还叠压着叹惋的心理潜流。你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只有两个超然的归宿比我们更为明细,又实实在在地等在你的旅途上,那便是黯然失色和死。这悲观宿命的精神潜流早已悄然微循环于我们的生命场中,充分提示了我们生存的种种警觉与惶惑。

  也许就是守在路上的黯然失色和死才使得有限的生命更为热烈火爆,大红大绿,无比疯癫,极尽灿烂,于是有了“这一瞬间如此辉煌!”那意给繁复的全能的归结。其实不限于吕胜中,对世事敏感的人也在不时地把玩和品味一句颇具东方色彩的昏话——“极尽灿烂之后空悲的美”。这种美来自喜剧、来自盛年、来自活生生的热烈和火爆,来自许许多多的所谓激流勇进和登峰造极。吕胜中的充实而喷放的盈盈笑意也在劫难逃,难怪些许的孤独与惶惑也在他的艺术作品中暗自魂游。

  死神曾清清楚楚地以戏弄和威慑之手碰撞过吕胜中的心灵之门,童年的溺水经历使他终生难忘。在他极尽灿烂之前已经亲聆了振聋发聩的丧钟,他的万幸生还是一个起点,把不幸的标记印在记忆的深层。我老是注意吕胜中写的《蛇梦》那篇文字,“我自小胆子极小,也自然怕蛇。”“直到长大了,做恶梦惊醒我的也时而有蛇!”我的已故的学友,曾说蛇在上古时是象征水患的,我不敢全信,但的确应对吕胜中的溺水与怕蛇之间来一点儿精神分析。吕胜中多次提到蛇的“狰狞”和“威严”,而他却一反常态,克制了对生命状态在表现上的热烈和火爆,把己巳年生肖邮票上的冤家,画得无比安闲柔顺,使人想到《聊斋志异》中那些女性的对爱。

(责任编辑:张桂森[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