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黎朗:用“某年某月某日”揭示被遮蔽的现实

2019-09-25 20:06:24 李璞 

7qaaIjYnFYOYMBVOwxTkQbytGa34mTSjLhLt9StK.jpg

黎朗个展“某年某月某日”

2019年9月21日下午,黎朗个展“某年某月某日”在成都千高原艺术空间揭幕,并将持续至11月21日。展览展出了艺术家最新的影像和摄影创作,这也是继“30219天”个展后,时隔5年艺术家在机构的最新展览。

JcFmtWnyhQwe4F7a1lHXcoiFcjYNECaRsyIVCdBf.jpg

艺术家擅长用冷静而准确捕捉事实动态的方式进行叙述,这一次,他带领着观众乘坐飞驰的高铁穿行于中国腹地,在时间和空间的跨度里展开一场陌生的旅行。创作中,黎朗通过机构征集的方式,邀请众多志愿者分享自己的生活体验,交谈内容都以自我出发,同时又无法剥离现实的牵连,个体生命最终会产生密集的交叉点。

对黎朗来说,在火车行进的过程中,当人们对目的不设限,那么交通工具本身,包含这一场旅程的意义也就被瓦解了。在阅读他人人生体验的过程中,可以获得对自我,对他人,对生活更多元的存在体验。

E0dDe8sAu8sG5HRit5Kylr5pBzp2zz4LmI0gEKoK.jpg

zYOmuGNkaVlm09mmJesgWd1QSsrIL4KDIerDVhAX.jpg

z9aO3sCqc1jWsylYkpMfbSB2geBZRV68kd5oyGeV.jpg

JwGIDXjbrCtNP0wFnoZLwxneypwrriSEAVlepjYY.jpg

展厅一角

“某年某月某日是一个确定的时间,不仅是日常生活中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终究将会属于某年某月某日。周而复始的某年某月某日构成生活的全部。”黎朗乘坐京广铁路,在一趟往返有四千六百公里的高速火车上,以统计学采样的方式拍摄窗外景观,跟随火车纵贯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国度,穿过城市、乡镇、农村、丘陵、平原和荒野。当其木讷地望着窗外,火车前进方向的景观迎面扑来,然后转瞬即逝地消失在身后,突然产生幻觉,未来就在前方,未来被运动所挟持,在毫无知觉间,未来已成为过去。“对我而言,此时此地的现在仿佛是缺失的。只有等到火车抵达终点,我走出车厢,才感受到现在的存在和回归喧嚣的现实。”

zKrrjt3RiHBKW3Zc6yS3muBttmJaktUSmfGTGrxa.jpg

艺术家黎朗

现实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艺术家和众多的志愿者一起,聊起身处的现实和现实对我们的影响。话语间渗透着讲述者对生活最直观的感受。黎朗再次成为坐在火车上眺望窗外景观的旁观者。在生活中,普通人都是现实的旁观者。“在毫无知觉中度过无数个周而复始无趣的日子之后,我们庆幸自己生活中的平安,暗自庆幸那些不幸的事没有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就像始终坐在火车上观望着窗外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的景观一样。因为我们习惯做为一名安全的旁观者。但是别忘记,火车终究将会到达终点,我们这帮旅客终究将走出车厢,回到现实。千万不要觉得现实就像窗外的风景一样,宁静无声。其实,我们只是听不到外面的声音而已。”

F1hOkyQGulttbj1HO1junVB4wOVAODuSy977nkGM.jpg

CfiyqlAp3ao3GqqNiIM6clOXXkqillbHEukYKunX.jpg

cjEDL7fz2VYh0UUpqyChzEFxXt5qHhO2MmyqomGw.jpg

IT1zHcb9a5uUsHCnnCwmOVdVAGmMSPWk4ylng6UF.jpg

dvDJHJIWlGbMN2BVRy4SybgP39tHD3uLCUsnGlvq.jpg

SInzqzP9IrzUrqTT7aXAlvK0rSn3ADLEBG1Jv1mc.jpg

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从上一个在画廊的个展到这次时隔了五年,“某年某月某日”更多的是您对现实的关注。

黎朗:我对现实一直都很关注。艺术家的创作离不开现实的影响,而现实永远是被遮蔽的,就像展墙上的那句“千万不要觉得现实就像窗外的风景一样宁静无声,其实我们只是听不到外面的声音而已”一样。于是我找到不同的人进行对话,试图从各个角度产生有波动的频率。

ZoAu7pgfbV2l0ucpvFVedsCNuXaFScxd9LCWn0DK.jpg

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现场视频当中的声音是当时聊天对象说的吗?

黎朗:通过画廊我招募了40位志愿者,围绕着“你是如何描述你的现实的”和“这些现实是如何影响你的”展开现场对谈。差不多每个人都聊了1到2个小时,视频当中的文字是从中被抽取出来的,每个人大概1、2句的样子。

4oGUKJjF3wMsV9tZ0xHhB9ZNS6Ri1B4Dk9CTwKfc.jpg

JLt2zftq4t6vd1tIBxmWZR9hLTYinrFRuNiIFMfB.jpg

H5d1IVjE4CWUxEuslDzp8sf1LFY7PqHISmOC8TPE.jpg

黎朗 《某年某月某日》 958张黑白照片 5台幻灯投影循环播放 视频 1小时47秒 2018(截图)

雅昌艺术网:聊天当中会有很多共性的地方吧。

黎朗:大家对自己的前途、职业的焦虑和不安是非常有共性的内容,我感触也蛮大的。

当然,大家从各个角度谈自己的体验,每个人的体验也都不相同。大部分时候我们往往只关注自己的体验,而不关注对方的体验,其实看世界是可以更多维度的。

雅昌艺术网:归根到底还是如何去面对,化解焦虑的问题。这次的呈现形式也是有影像和摄影,展厅也是分割开来的。布展上是怎么考虑的?

黎朗:机构上到三楼的左边展厅里的作品可以看做是整个展览的序曲部分,在那个小空间里我展示了两张照片,一大一小,还有一句话“其实一代又一代的人都是这样的”。很多人知道我是因为摄影师的身份,这两张简单的照片对我而言也不简单,一张是清晨一张是傍晚,谈到了一个人在平庸日常里所面对的时间更替。第二部分的作品里,展览的核心和关键是移动影像。第三部分则是静态的照片,和之前动态的影像进行对比。每个部分都有各自的侧重点。

视频中所呈现的摄影是我用非常平均的统计学采样方式拍摄的京广高铁车窗外的景观,总共有958张,作为抽样调查,我以每一分钟一张的频率进行了选取。某种程度上,这些照片都是平等的,展厅中有所呈现的摄影作品更多是我所喜欢的照片。

雅昌艺术网:高铁上拍照的时候就想好了要做这些吗?

黎朗:像这样走某一段路线用相机记录的方式我之前从来没有尝试过,当时也没有想到要做这样的一个项目。光有图片是完全不够的,还需要加更多的内容才行,这些照片更多的是素材,把图像拿来后是需要再加工创造的。很长时间里我也在思考要如何将这些呈现,直到做《1974》系列时启发了我。

71UfioyQPH90wt0SDykBbPo1PaxWMuIDurKqOqG0.jpg

黎朗 《某年某月某日-A0401》 铂钯印相 2019

OJuW1Qxsx6eJ32Efq5iJTfoDxIWzomLQ6zsKk6ML.jpg

黎朗 《某年某月某日-B1024》 铂钯印相 2019

雅昌艺术网:所以火车外的风景单独是不成立的?

黎朗:是的,那没法成立,仅仅是照片和素材。照片是不会发出声音的,所有的述说和意义都是人赋予它的。

我认为以后的摄影和图像的观看和接受方式一定不是单纯的看一张照片这样,我的图像是民主的,每一张都是平等的。

雅昌艺术网:其实拍人物的话,会比风景更容易被理解。

黎朗:这和我们所受到的教育有关,你应该如何去理解一张照片,以大家都认可的方式。

雅昌艺术网:您从《1974》系列中找到了什么样的方法?

黎朗:更多的是创作方式的延续,在作品的呈现上给了我启发。《1974》系列作品中我用幻灯片不停播放的300多张老照片,以此来回溯记忆的最初视点。这种快速闪过的方式,一下让我知道应该如何去处理这批作品了。

雅昌艺术网:并且还有很多技术性的东西需要去解决。

黎朗:这样的方式也是之前没有尝试过的。这次在创作上不完全像摄影师那样简单拍照,还需要和志愿者,技术人员来沟通,包括我还找了写作的人对文字上的结构来提意见。

9YFgjqhLc9EdE0zd7qE8ZtbWSjuvdiJ7mj8kT8ZI.jpg

黎朗 《某年某月某日日记六篇 — 星期二 阴》 铂钯印相 铅笔书写 90×130cm 2019

XXe22bgt9JH7RypVBDAY8t3QQ7QZ3CVpMmpTk7up.jpg

黎朗 《某年某月某日日记六篇 — 星期三 阴》 铂钯印相 铅笔书写 90×130cm 2019

UZ5TzYtMw9V3MISO6OGMONOLp5Fdr03OTt1ScHpy.jpg

黎朗 《某年某月某日日记六篇 — 星期五 阴》 铂钯印相 铅笔书写 90×130cm 2019

vs2nw5KZmCromC8dWaPd1uYvTBZyh9F5zalvP9TS.jpg

作品局部

雅昌艺术网:《某年某月某日日记六篇》的形式延续了您之前的书写性,当时是如何考虑的?

黎朗:这批照片在晾干的过程中遭遇了艺术区拆迁,上面留下了很多斑点和水迹,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些照片都是不完美,是失败的。但我个人又很喜欢这些照片,在如何展示它们上想了很久,最后决定延续书写我父亲的方式,在照片上写字。用书写的方式换个角度看的话,错误的东西在此刻又都是成立的。

外面那些文字是我和志愿者对谈的全部文字,我把这些文字整理出来,将1万6千多字的文字写在了六张作品中,赋予了影像更多的意义。图像在记录现实,文字在记录现实,作为物件的照片也在记录现实,包括那些折痕和不完美的划伤,都是一部分,这些缺憾转换成了作品的一部分。

之所以称之为《日记六篇》,是因为日记作为非常个人化的东西,我把志愿者谈的内容挪到我这里,仿佛这些也是我自己说的。这次的展览也是,更多的是关注时间和现实,回到我自己身上。而墙上的那句“千万不要觉得现实就像窗外的风景一样宁静无声,其实我们只是听不到外面的声音而已”也是前一个展厅里整个视频的最后一句话。我把它提出来,就像标语一样,想让大家更多维度的去聆听整个世界的声音。

6PzYdqDGItQKS84vH8xYPKzuzOfHlDkdNGAT5BQh.jpg

D44AIOisDcq3GwRc59kH7v9UCsEZ1c5tm8aYIOOE.jpg

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其实一代又一代的人都是这样的”那句话,是一种什么样的情绪?

黎朗:这句话其实是我们每个人的选择,大多数人的选择都是如此。就像视频画外音里有人说的“孩子长大了要结婚,我们帮着带孙子,一代一代人都是这样的”。

这批作品传达了对现实的不同理解,就像我之前说的,图像和摄影以及文字和作为物件的照片和现实之间的关系,图像没法述说,文字永远是抽象的,错位感一直存在,断裂才是最有力量的对抗,我试图通过文字、声音、图像来揭示被遮蔽的现实。

雅昌艺术网:谢谢!

(责任编辑:李璞)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