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光斑——OCT成都新媒体艺术展”点亮成都华侨城欢乐里

2019-10-19 16:12:59 未知

uWkOKLvoLqjUaNvE9T84aaZaM9U3Dj5a9npI97LZ.jpg

开幕式现场

2019年10月17日,“光斑——OCT成都新媒体艺术展”在成都华侨城欢乐里拉开帷幕。

ggkAozKix7CPW1T7tJFz04TAg7h5Jd5BhihvziFL.jpg

现场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由华侨城西部投资有限公司、OCAT联合主办,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支持,成都天府华侨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OCAT深圳馆承办的展览项目,由李荣蔚担任策展人,刘诗羽担任助理策划人。

展览以“光”为主题,将多种形态的新媒体艺术作品嵌入户外公共空间,探讨“光”作为媒介的未知性。受邀参加的六位(组)参展人分别为郭锐文、Pink;money、徐子薇、金炳昊(Kim Byoungho)、陈秋林、ember+曹雨西,涵盖当代艺术家、视觉导演、工程师、程序员等多种身份,作品皆是根据空间所定制,分别呈现在成都华侨城欢乐里商业街区公共空间中。

光斑是太阳表面上明亮的纤维状斑点,是太阳活动比较剧烈的部分,是太阳巨大能量的释放。艺术、科技就是人类最为耀眼的光斑。以此为标题寓意着艺术、科学及技术在成都华侨城这座欢乐之城的融合。

Uinwtb1voBUBSrJS1vPqjRtQR99uDzBh2dIsXjMP.jpg

UvbUhDmtDGdqY5Xu3U0rzyeWXtc1CcOCZHeOoQ42.jpg

kIkOhnP2KINimm9JtwMzUbJqaulwbM6zXYhKcz2Q.jpg

Aq0hVP28o33MY8apV6ZcQwhxOY0ApdLBxyFnRpvX.jpg

展览现场

艺术、科学与技术之间跨学科式的实验由来已久。艺术家不断在材料和技术中寻找突破,尝试实现三者的共生表达。自西方文艺复兴起,每一次重大的科学进步,都给艺术的生产及传播带来了巨大影响。进入20世纪60年代后,艺术与技术更是不断融合并开拓了艺术表达的新潜力。为艺术家多样化的创作的实现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到了20世纪末,互联网的出现更是人类历史的一次重大飞跃。新材料、新技术、新媒介的运用不断影响着艺术作品的形式,技术的发展完全颠覆了当代艺术作品的面貌:一方面艺术家将新材料、声音、光、网络编程及其他多媒体技术运用于作品之中,使空间艺术品由静态向动态拓展,在持续变化的动态中,将时间释放,与时间同时运行,这也让新媒体艺术具有了超越生产时代的特征;另一方面作品模糊了传统雕塑和公共雕塑的边界,改变了我们对于雕塑属性的视觉理解,他们产生了新的美学形态和功能空间,刷新了人们对于当代艺术、公共艺术的理解。

艺术创作来自于艺术家的感知与现实的交织,媒介与技术的运用是交织表达的工具。对社会发展和变化的表达仍然是艺术感知的焦点。这超越了媒介与技术的限制,不断重塑艺术的人文关怀和价值判断。此次参展艺术家们实地考察了场地,从成都的历史变迁、周边社区居住生态、空间特质中提取灵感元素,让历史与当下,现在和未来,艺术与科技、科技与人、人与艺术在这里链接。

2005年创立于深圳的当代艺术非营利性机构OCAT,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当代艺术与公众之间的对话,为探讨公共艺术在建立有本土特色的公共机制中所扮演的角色等问题提供实践基础。从2006年的“深圳华侨城段地铁壁画工程”事件,到2007年开启的“上海浦江华侨城十年公共艺术计划”、2017年开启的“上海浦江华侨城新十年公共艺术计划”、2018年开启为期三年的“此岸——OCAT南京公共艺术计划”……OCAT持续在社区、广场、商区、旧址古迹、湖光山色等不同类型的城市公共空间里开展公共艺术领域的探索,为“当代艺术走进公共空间”提供了一系列可供讨论、研究和参照的实践案例。

TnVM7jpMrpu5vvSfmWd6M8EX72liwaxl3H4MSq9E.jpg

郭锐文 《衍生》 互动装置 / 生成艺术 尺寸可变 创作于2017年,重制于2018年

郭锐文的作品运用特别创作的代码,结合数码技术,将光打散成单位细胞,使大自然中的有机结构在空间中呈现出粒子的形态,通过不断改变粒子的频率、强度、颜色和组成方式,形成六组不同的视觉效果。作品将华侨城展示厅内的半球形空间转化为有六个等大立面的棱柱,观众进入该空间内,轮廓的负形便被转译为放射状的粒子,实时投射在屏幕上。六边形的区域内,人的形象在二三维之间被不断扩展、重叠、镜像、衍生,带领观众去往不曾遇到过的新世界。无数粒子又似宇宙中流动的星云,暗示我们在宇宙中的渺小,地球也仅是这个宇宙中的一颗粒子而已。

B8AgCRgcQuzgGpQA590esry2WyBj4p1EyNnQYzXv.jpg

pink;money 《消失的延续》 视听多媒体作品 尺寸可变 2018

Pink;money的作品被播放于喷泉广场的巨型LED屏幕上,艺术家将一个公式转换为一套计算机算法并映射为对应的图形,使这个可视化的图像变得具有创意和美感。此次参展作品将太阳光的色彩净化为黑白双色,用最基础的元素和色彩,完成了光的再造,将遥远宇宙中丰富的变化拉于眼前。

gN4jXKnDFMxeqOblOzjNsw0Ra8XJ294cQhMVDZrK.jpg

徐子薇 《窗》 柔性点光源屏幕、纱帘、钢架、 20x400x1600cm 2019

徐子薇的作品以建筑户外LED灯珠为材质,重塑了光在公共空间中的形态。她将在广场的中庭上树立起一块随风飘荡的“软雕塑”,灯珠不断变化形成细细的灯光纹路,屏幕外的轻薄纱帘,将光的呈现与变化,覆盖上了朦胧的诗意。风将自己的影子投射在了柔软的云朵之上,云朵忽明忽暗、或虚或实、给人一种平静的诗意之美。这件作品打开的不仅是观者的视觉窗口,更再现了空气、土地、树木、与人的精神链接。

0R8Q4u8eIIWNPxYQSpSTUBZEIcoCknhVd3QHWVx3.jpg

金炳昊 《50片的花园》 聚氨酯涂层、镀锌钢 600x360x990cm 2019

金炳昊(Kim Byoungho)此次在成都展出的作品并非焊接而成,而是由50片造型相同但颜色不同的几何形体拼接组装而成。他严格遵循自己所述“系统、缜密计划的关联性”,将光剖析成不同的色彩层次,凝固在几何形体塑造的空间之中。通过科学与技术手段,他将光变得可见,变得实体化,变得可以被捕捉且不再不可琢磨。光谱具象为了空间中的雕塑。几何学模块构筑的光象征着平和的秩序,高大威严的身躯又充满了纪念碑性质。他将作品变成了一座精神家园,一座记录光、膜拜光的殿堂。

ZhfZYMSR3pg9hGlJZnAcdrSgCO8bwL2YoIENinhr.jpg

TxlP7OFgTyjxa32VWbFujt2kXjOxwDvUROEJKLVL.jpg

陈秋林 《秋天的船》 不锈钢烤漆、纱帘,录像 现场演出:陈巧茹及成都市川剧研究院 尺寸可变 2019

陈秋林将放大的折纸船放入欢乐里的水域中,河堤被塑造成了舞台,水和纸船变成了记忆的载体。投影机和纱布在将记忆再现的同时又把记忆变得模糊。光束诉说着故事,作品将成都的过去与现在、真实与虚幻、记忆与失忆、历史与地理的变迁融合成了一幅充满诗意的画面。这件作品是成都这座城市发展与变迁的见证,是成都这座城市记忆的载体,更是城市的灵魂居所。

RCDRajxFRLba6xTI6KTnGRSdgThHYlf5qtOaciw4.jpg

2fVD9jNJNGBIfgwqHEnRZB3zH9TCeulrBsfdiaAg.jpg

Ember x 曹雨西 《光谱 · 脉冲》 led灯管、led射灯、镜面铝塑板、亚克力、钢管 尺寸可变 2019

项目策划:Ether.Studio(招冠良) 现场演出:曹雨西 X  刘晓江 硬件程序:王建伟 结构制作:李建文

《光谱·脉冲》是由深圳本土的新媒体团队ember和艺术家曹雨西共同完成,他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运用“光”这一元素营造一个沉浸式的剧场,试图改变喷泉广场的物质属性。这个剧场中,光被特定的程序所编织,变化的排列以及抽象运动将光的矩阵创造出了丰富的变化。“光(光线)”成为了主角,在广场中跳跃、交织、舞动,创造出不断变化且有着节奏韵律的画面,成排的光线扩张到立体空间中,通过发声、震动,变成了光的脉冲,以其开放性的跳跃感,激发观者的视觉感知。这件作品也因电脑编程与机械互动,向观众展示了雕塑如何从固态转化为可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共筑中国梦的历史征途中,成都华侨城与时代共同奔跑,将此次展览作为献礼建国70周年的活动。同时,站在时代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成都既有作为千年商都的历史人文底蕴,更肩负着展示“老城市新活力”的关键任务,本届“光斑——OCT成都新媒体艺术展”以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新技术、新形式、新艺术”为目标,向成都展示华侨城集团的文化艺术活动新活力、新色彩。

这些结合公共空间场域特征的多媒体艺术作品,将陈列于成都华侨城,成为当代艺术与市民日常生活融合的城市微景观,也期望该项目成为激活成都这座千年古城城市创意活力的催化剂。

据悉,本次展览从2019年10月17日起将持续至2020年3月。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