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天心阁古玩城2019全国秋季古玩交流会推鼻烟壶特展

2019-10-24 06:41:35 江静 

eaOSIY5Sgt7ldeJ5lsFItmDzyOwXAtMphb1T15IY.jpg

(雅昌艺术网讯)天心阁古玩城2019全国秋季古玩交流会暨第二十七届地摊文化节正在进行中。从10月22日开幕以来,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商家和藏家汇聚于此,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火热。一门之隔,“壶里乾坤-古玩珍宝之鼻烟壶精品展”在天心阁古玩城北大厅开幕,展出清代中晚期鼻烟壶共计280个。

xDBw6HZQbRAFUkTRVYroRA7cQD622YfpAVj3Xuns.jpg

zS3yMia6xIBMDNxcfZML2zCqehTFshb7yKktoo0s.jpg

展览现场

鼻烟壶于明末清初自欧洲传入中国后,迅速地融入了中国的艺术风格,发展出匠心独运的各式鼻烟壶。在清代三百年间,鼻烟成为上至皇室贵胄,下至庶民百姓极其普遍的一种嗜好。特别是,由于清代康熙、雍正、乾隆皇帝对鼻烟壶的雅好和推崇,并将御制的鼻烟壶赐给内臣外官,鼻烟壶的制作借此由宫廷发展至民间,各地先后竞相制作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鼻烟壶。因此,清代鼻烟壶的制作呈现出官民并举,异彩纷呈的局面。   

此次展览的所有藏品皆来自于天心阁古玩城市场顾问方彝洁。他收藏鼻烟壶多年,除了天心阁开市时展出过十几件以外,这是他首次将他藏品进行仔细梳理,按照系列展出。方彝洁介绍,此次展示的鼻烟壶多为清中晚期,品种齐全,有内画鼻烟壶、玉石鼻烟壶、玛瑙鼻烟壶、玻璃鼻烟壶、金属胎珐琅鼻烟壶、瓷鼻烟壶、有机材质鼻烟壶七大品种,280个鼻烟壶各不相同,艺术特色非常明晰。

YWowpZdVUpSDeBpx77MjIhZhJsCK5w0LXE2ZS7Z2.jpg

wzqbB5Kk5ZyQoIgdwfdx2oJx4viU4q3AAlfXsG59.jpg

bOf0sb8gAvIaNHkcJ9xpoIsRhqEya0IvvuU8EzWg.jpg

鼻烟壶体积虽小但其工艺复杂,要求严格,要经过十多道工序才能制作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掏膛,它将直接关系到鼻烟壶的质量。它的好坏,将关系到最终鼻烟壶水上漂的效果,没有多年功底的师傅是无法做到壁薄如纸,入水即漂的。

BboxhnHLNetsKHmzMEACNQobpz98PwPczcZ71ZGF.jpg

IDQ5KDgwtbTTUx0nCfRst0UqRgrEUN9V0JAlkSS3.jpg

I15vm6NhPcwWnpGuoHlF8mDIpz4kPsDwMhpkIX0P.jpg

4MsJiNW16v2ZPd6vHk0DcQFuqoPMz73hsvcGFi8D.jpg

XsL7vWL5rWIIWjThpEkm4YTNCqnuApkFXMWlpA8o.jpg

乾隆时期的御制瓷鼻烟壶最为精美,出现了葫芦式、灯笼式、扁方、椭圆、包袱式、花果式、人物式等千姿百态的造型;此时品种有粉彩、五彩、墨彩、青花、窑变、金釉、仿松石、套料、雕漆等。

imULuVywRXZRojjk1oyVS1lsP2U12fv8oX7gXpFb.jpg

内画鼻烟壶的创作在清代光绪年达到鼎盛,名家辈出,有名姓的内画大师就有30多位,其中水平最高、对后来内画艺术影响最大的有周乐元、马少宣、叶仲三、毕荣九、丁二仲等人。

在展览期间,有不少玩家过来询价。方彝洁都婉拒了。他介绍,之所以举办此次展览,一来是为了宣传鼻烟壶文化,二来也是响应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搭建民藏与国藏的桥梁。

“通过举办这次展览,让大家近距离体会感悟中国传统鼻烟壶文化,有力弘扬中国传统民族艺术传承与创新的智慧和胸襟,传递我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正能量,建立民众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凝聚中国力量提供更多向心力。传递中国传统的审美意境,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气韵。愿越来越多人来学习、品评、借鉴、发展中国传统艺术文化,让它继续散发勃勃生机。”

方彝洁介绍,长沙现有大小规模不等的民营博物馆30余家,背后是广大的民间收藏群体,这是古玩行业的一支主力军。长沙相关部门正在组建民营博物馆协会,将会这些博物馆进行统一管理,还会促使民营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之间的互动和沟通。

这对于民间收藏来说,无疑是一个大的利好消息。方彝洁说起几年前的一个例子:“我在地摊上发现了一尊铁佛,上面还有清晰的年款,出处应该就是长沙铁佛寺。铁佛寺建于唐朝,曾因供奉万斤铁佛而闻名,论历史比开福寺还要老,长沙地名如铁佛东街就是由此而来。据我观察,那尊铁佛的年代应该可以追溯到宋代。当时我发现之后曾经向上级汇报过此事。可惜的是,这事没有引起重视,铁佛几经转手已经到了一个私人藏家手里,轻易也不会再出手了。现在大家都知道捡漏,都想捡漏,其实我们捡的不仅仅是一个‘漏’,这也是一个淘宝和发现的过程。”

1Pai9cydhFT721vLhoS38fwOllMGXyEJyO86HsQD.jpg

HknqYPeWomtyJyWjELlz21AKCpyYCUEBfphsJpcF.jpg

鼻烟壶特展现场

oxegy3e84J9FgSXozzhhdi60vgujzqlJq5uh9aX8.jpg

fUZSub5v8f4VTdKNPSdrl5zGoAMIOW2tl0kizig8.jpg

地摊节现场

天心阁古玩城秋季古玩交流会在国内知名度高,是全国范围内规模大、客流量高、组织集中的古玩交流会。天心阁古玩城运营总监介绍,本次交流会为期3天,共设地摊摊位1200个,古玩城精品展柜170个,参与交流会的商家达到3000余位、参展商品超过20万件。经营品类除了瓷器、玉器、珐琅、金银器等古玩珍品外,还有独具特色的湖湘艺术品、红色收藏、字画文房等,十分具有湖南地方特色。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4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