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2070万元!中国嘉德2019秋拍费立哲神父旧藏一对明末清初黄花梨官帽椅成交

2019-11-17 20:14:12 未知

(雅昌艺术网讯)2019年11月17日晚,中国嘉德2019秋拍“清隽明朗——明清古典家具精品”在嘉德艺术中心举槌,本场共51件精品上拍,其中,本场封面拍品费立哲神父旧藏一对明末清初黄花梨福字纹大四出头官帽椅现场以1000万元起拍,100万一口加价至1700万,18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2070万元成交,被1250号藏家竞得(拍前估价:RMB 16,000,000-19,000,000)

2016年3月15日,费立哲神父(Reverend Richard Fabian)珍藏的家具,登上了蘇富比纽约艺术周的舞台,本次上拍的这对官帽椅为费立哲神父最早收藏的家具之一,2016年春苏富比拍卖成交价121万美元,为本场最高。

GijE9e2CWkqpWK9fIDsf6DFTB9TLfr8PNkEH3TaI.png

4636 明末清初 黄花梨福字纹大四出头官帽椅成对

67.5×67×119.5cm×2

座面:65×51×51cm

来源:费立哲神父(Reverend Richard Fabian)旧藏; 纽约苏富比1987年4月25日,Lot 575; 纽约苏富比2016年3月15日,编号31 私人收藏。

出版:柯惕思,The Journal of the Classical Chinese Furniture Society,图4,1993年春,第24-33页。

展览:Classical Chinese Wood Furniture,旧金山工艺与民间艺术博物馆,旧金山,1992年,编号9。

oXEuSsnSwdmGfRnU7X2J7GGfmPCx1TWc4XiqT0Zo.jpg

中国书画及古典家具重要收藏家费立哲神父(Richard Fabian)

费立哲神父是旧金山美国圣公会尼萨圣格哥烈堂的创办人兼教区长,大学时期在耶鲁大学攻读中文与历史专业,收藏中国书画及古典家具长达五十年,其藏品在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等地有重要展览,早年间游历中国香港、台湾、北京等地,结识启功等中国著名画家。

费立哲神父涉足中国家具收藏始于20世纪70年代,当时蜚声国际的中国家具收藏家就是安思远。安思远1971年在西方出版其代表作《中国家具》,与德国人艾克在1944年出版的《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一起,成为后来西方藏家购藏中国家具的一本指导性的著作。费立哲神父和安思远十分熟悉,他们是美国耶鲁大学的校友,并且经常一起购买家具,而安思远的著作则为他收藏家具提供了十分充足便捷的信息。

此对四出头官帽椅尺寸硕大,福字纹三攒靠背板、瓶竹纹联帮棍、完好的保存状态、上乘的做工。整椅的造型和气势,有一种“高怀雅度”的大文人胸襟,同时福字纹、瓶竹纹这些吉祥符号的运用,又让我们猜测它们可能是文人量身定制的,寄托幸福平安之美意。

类本品者,据研究现知有十一例,其中两对出自收藏名家费立哲神父雅蓄。即1987年4月25日纽约苏富比释出的一对,编号575。此外还有一例成对,出自John Alex McCone故藏,售纽约苏富比1992年6月3日释出,编号348,现为美国私人收藏,原装瘿木面心已失,后换黄花梨面心。另外香港洪氏收藏一椅,图见安思远、Nicholas Grindley及Anita Christy,《洪氏所藏木器百图》。另有一例,高度稍低,由香港冯耀辉收藏,图见柯惕思《两依藏玩闲谈》。纽约苏富比曾售另一例,2007年3月19日,编号305,现为私人收藏。华盛顿西雅图Cheney Cowles收藏一椅,图见柯惕思The Journal of the Classical Chinese Furniture Society。明尼阿波利斯美术馆,也藏有一例,福字纹稍异,出自洛杉矶收藏,曾后换大理石面心,现已换回瘿木,图见Robert D. Jacobsen及Nicholas Grindley的Classical Chinese Furniture in the 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s。据作者述,该椅发现于日本京都大徳寺。

(责任编辑:陈小利[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