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头条推荐】广东崇正2019秋拍:陆俨少 《李白诗意图》

2019-11-19 17:37:41 未知

8TCDaaYa77WZRdZePTQmTN4pIK2CzZzjvhfp426S.jpg

0132 陆俨少 《李白诗意图》己未(1979)年作

立轴 设色纸本 102×51cm

估价:RMB 1,200,000-1,600,000

题识: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李白诗意,己未孟夏写于就新居,宛翁陆俨少。

钤印:陆俨少、宛若、嘉定、穆如馆

出版:《胸中一段奇·陆俨少精品选集》上卷p67,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1年,新加坡陈金川藏。

此件陆俨少的李白诗意图,构图意境悠远,层次分明。近处是郁郁葱葱的山峰,中部是烟波浩淼的水面,远处是几缕轻柔的霞光。大片留白处补以李白诗句,整个画面有一种平衡的美感。整个画面的线条非常优美,可谓疏秀流畅,刚柔并济。观看近处的山景,线条厚重且多变,对稍远处水波和霞光的描绘又给人一种轻灵缥缈的感觉,惟有深厚的功底才能有如此多变的表现技巧。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在细节方面的描写。图中树木的画法无论从颜色、枝干、树叶都是各有特色,值得细细品味。对黄鹤楼的描绘也很细致,虽然掩映在树丛中,却十分醒目,是全图的中心。作者对山脚几艘帆船也写的很认真,船体、乌篷、白帆都清晰可见,乃陆俨少的精心之作无疑。

(责任编辑:陈小利[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