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庞琦先生山水画赏析(一)

2019-11-25 14:46:22 闻慧 

IDX7srIIuRGvTglJRXlBJOWvdD7wF3S6Fy5iCxWA.jpg

庞琦山水小品《余霞向晚》1990年

  古人云:“江山如画”,然而江山虽美,却未能如人愿,更需人工之剪裁,方可尽善尽美。所以,黄宾虹先生说“江山不如画”。

  庞琦通过理想化的山体和云气,借用丰富的笔墨技巧,既传达出变化莫测的心境,又塑造了亦真亦幻的仙界。庞琦笔下的山水画不仅写出自然之性,也写出心灵之美;不仅表现山水的千变万化,更展示出山水的灵性。

ETPUKIsq8c8MGPq2tzK5YFI75g1cEG6BaWEHxry6.jpg

庞琦山水小品《影湛波平》1990年

  画家庞琦先生自幼心性喜静,避闹厌俗。青年时期追求淡泊宁静、超凡脱俗的生活。中年时期心有所悟,渐离尘事,开始了半隐居的生活,心境日趋安和。庞琦先生山水画追求一种清净、淡泊的意趣,“一洗造作”,极富笔墨趣味,体现一种幽淡恬静、飘逸脱俗的境界,透出一种空灵、旷远、静穆、清雅之气息。

HsQgMcBg0iDlCMYpKpMw1tXMod2aaPb2n7WzrLuc.jpg

庞琦山水小品《寻隐者》2014年

  庞琦多年来全情投入书画艺术中,他以独创的皴法,融入西画的理念,用明暗光影对比,大笔皴、擦、点、染,泼洒自如,形成了独特的绘画风格。

  庞琦先生的山水画在画法上,显示出出师古而能自成体系的胆识和精湛技艺,不仅继承了中国传统笔墨手法,而且大胆创新。

8Caq7uJKwlpOb6bwX8atJotRRtUBCME6mIRcEkG1.jpg

庞琦山水小品《钟灵毓秀》2019年

  在表现山体时,突出山峦起伏的空间感、体积感、重量感、质感;在表现云蒸霞蔚黄山云海时,突出云气变幻莫测,轻盈飘动。使画面淡雅厚重,虚实相应,动静结合,有无相生。在用墨上,浓、淡、干、湿交替运用,画出黄山独有的神采和精神,表现出黄山石笋峰雄伟奇丽、风起云涌的壮观景象。

xiHpHWNrC8il3I2LoL7xK4Ua9K6GNcZE0FiCysne.jpg

庞琦山水小品《峰峦叠嶂》2019年

  比如:庞琦先生创作大幅《黄山胜境·十八罗汉朝南海》,此画作群山丛树,烟云出没,峰峦浑厚,意境清疏。远山用水墨花青,轻勾淡染;近处用卧笔点苔,远处大笔写云雾。丛树飘渺,意境清幽。把奇石林立、树木繁杂、山体险要、峰峦跌宕的黄山画得井然有序,详略得当。近景、中景、远景的处理也十分微妙,恰到好处。

1ByVaLlNaGf1o1cSzM0FNeortyY0SHOECsQCqMQt.jpg

庞琦山水《十八罗汉朝南海》2011年

  庞琦先生画黄山,虚实相生,藏露分明。近景,山体明亮厚重,杂木丛生,大气磅礴,野趣盎然;中景,山势险要,奇峰林立,苍茫简远,峻峭雄秀;远景,山体平缓宁静,林木虚蒙,轻描淡染,幽趣非常。

lpHIWbvagItCFj1hWcxs0JA129SqWc1twCBRorfs.jpg

庞琦山水小品《奇峰耸立》2019年

  黄山以云海著称,作者有意突出浮云轻盈飘动,冉冉升腾,体现出向上进取的精神。庞琦笔下的云气通透清纯,洁净空灵,使人内心更加清净安然,自由轻松。纵观此作,空灵而又真实,神秘更富有诗意。

MHw8RGuzWffLeLh5GFGrPYcyeDKC3ij5agXSRF0g.jpg

庞琦山水《人间仙境》2019年

  黄宾虹先生说:“画重精神,功归笔墨”。庞琦山水画通过山石的坚硬、山体的刚强、山峰的林立、云雾的升腾,刚柔相济。充分展示出山的厚重强大,坚不可摧,其体积感、重量感,光感、质感,会使人在潜意识中产生有着落、有依靠、有指望、有归宿之安全感。

BIjazfWWLBgqBr8syFrNHn5jj6RFv6x8VYM5ViLW.jpg

庞琦山水《云蒸霞蔚》2003年

  山上繁茂的松柏,不屈不挠,顽强生长,与山石呼应,虚虚实实,层峦叠嶂。不断变化的是面貌,永恒不变的是精神。晴天白日看山,这样的感觉就会消失,而在皓月当空,或者云蒸霞蔚的状况下看山,就更能体会到山的精神。

OtjhNB7pR2edaIAqDEaDJfcihdVWNDA5C65YrkIY.jpg

庞琦山水小品《坐观秋水》2014年

  山水的气势,书法的禅意,透露出来的韵味是文化、是学养、是生活、是健康,催人奋进,给人力量。烟云缭绕、变幻莫测、空灵妙境、壮观异常。此山此景,体现一种灵性,一种精神,一种仁慈,一种厚德。

pTLzY9F58GPmtlqMjjJQWaHSAYOMlVsnPsfOEURw.jpg

​庞琦山水《山凝云舞》2019年

  云气的流动,是聪明才智的象征;山势的高耸,是远大志向的体现。雾霭的升腾,是积极向上的精神;幽静的山谷,是生活品位的提升。观赏这样的书画,给人一种清安、自在、乐观、幽闲的精神享受。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思竹[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