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OCAT工作室”项目:一场有关深圳的回响

2019-11-26 22:32:20 未知

作为注重工作过程而非一次性展示工作成果的项目,“OCAT工作室”从2006年第一期开始至今,一直尝试着与驻地者共同工作和共处的各种方式和方案。一方面是来自不同语境和领域的艺术工作者在同一期项目期间作为邻居,展开延续各自工作脉络并链接其在深圳的体验和融入(或不融入);一方面是个体的独立工作及于这段时间和这个空间共同相处的发生和生成。

当今世界将深圳视为中国改革开放后诞生的奇迹,并借机为其贴标签,似乎在为这一座年轻的城市划出某种社会性构想以及意识形态。但与此同时,对深圳的标签化和地图面积的去具体化(虚拟意义上的;地理上的)也在同时进行当中。拨开这些“光环”,在今年为期三个月(9至11月)的“OCAT工作室”的框架中,来自北美地区的四位视觉、影像、策展实践者克里斯·滨本(三藩市),费尔德雷克·佩雷斯·维洛罗(墨西哥市),罗宝(洛杉矶/香港)和卢恒(温哥华/多伦多)带来了多维和各异的在场视角。

HBTTZxX4hghnfnqUimWdqYRThMJV67ROMBwbWDJZ.jpg

在本次名为“一场有关深圳的回响”的“OCAT工作室”项目最后一周中,他们以深圳的或从深圳产生的或因为来到深圳这个城市的语境为契机抑或出发点,从人文情感和科技发展的角度探讨城市的演变,进而促进与其他地区(比如他们本身所在的城市或他们此次驻地项目期间前往考察的城市等)的联网和共同性。通过讲座、对谈、展览、放映等形式来与大家面对面交流他们此次驻地的阶段性工作总结,“回响”化为一场开放性和持续性的论坛——它极有可能是富有挑战性的,但也为我们细微地察看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的人类生活提供了机会。我们邀请大家一起加入这场为期一周的漫谈。

L7CKsbtGwLlRHjZmD30PhtN9ewzlOTB7YuAUMUs2.jpg

二人设计师艺术家组合克里斯和费尔德雷克的作品自2015年以来调查和研究了新兴技术对当代文化和政治的影响,这当中包括了以电脑为基础的媒介、出版物、录像、写作和教育倡议。罗宝是一位纪录片导演,感兴趣于寻找新的美学方式来描述都市环境中人类与其他物种的生活(命),她的工作旨在通过电影拓展观看者关于伦理的和感知的思考范围,而不被所处的阶级、文化和物种所局限。卢恒出生并成长于深圳,他的策展实践和相关美学研究着重探索种族和社会形式的身份,旨在在不同代的艺术从业者之间创造新的对话,并在当代经济和政治背景下重新探索和关注艺术家的话语权和自发性的艺术行为。

WgoBxYSARQZ2dhp9rFLQVfWTa4mSCqlrQU54bZsk.jpg

​回响于上述今参与者们的工作呈现及交流讨论,OCAT还特别设计了一个24小时免费取阅和互换的“小型图书馆”装置(安装于OCAT展厅户外),欢迎任何人前来交换各种文本信息,并期待由此延展的互动。

“OCAT工作室”周:一场有关深圳的回响

主    办:OCAT深圳馆

开幕式:2019、11、23(周六) 17:00-21:00

日  期:2019、11、23 -11、30

支    持: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logo)

地点: OCAT图书馆、OCAT工作室A、OCAT工作室B、OCAT工作室C、OCAT展厅A北门外

地址:深圳南山区华侨城创意园区南区F2栋

参与者:罗宝、 克里斯·滨本、费尔德雷克·佩雷斯·维洛罗、克珊娜·法布斯、啾小组(方迪、嵇昊、金浩钒)

发起人:王景、卢恒

执行策划:卢恒

执行助理:陈柏麒、翁菁雯、淡靖舒

各活动简介

11、23,14: 30 - 16:30,OCAT图书馆

讲座:“面向逃跑的图像:机器视觉、数据集、可成像性和分类”

主讲人:克里斯.滨本、费尔德雷克.佩雷斯.维洛罗

本次讲座会涉及到用于训练对人群进行认知和分类的机器视觉模式的数据库的影响力和政治性质。这个问题中关于图像的整理是建立在概念等级上的,它既解决了图像与概念之间意义的不可传递性,又解决了这一过程中始终存在的社会偏见的放大。两位艺术家克里斯和费尔德雷克会在他们对如何理解“逃跑的图像”的探索中,就发生在运算法则边缘的信息异常进行探讨,并推测逃离计算性表征的可能性。

11、24,11:00-17:00,11、25-30,15:00-17:00,OCAT工作室C

展览:“面向逃跑的图像:ImageNet 和 MegaFace”

艺术家:克里斯.滨本、费尔德雷克.佩雷斯.维洛罗、克珊娜.法布斯

此次开放工作室,艺术家克里斯和费尔德雷克会展现一系列有关两组信息数据集的影响与政治性的作品。这两组数据集分别是ImageNet(世界上最大的图像识别数据库)和MegaFace(世界上最大的人脸识别数据库)。这些数据集在为机器视觉(machine vision)建立标准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并被广泛用于学术性和商业性研究——在某种程度上,也深刻影响了如今机器视觉的运作方式。展出的作品将包含一个视频装置、一个声音装置、两本艺术家书。

11、24 - 30,11:00 - 17:00,OCAT工作室B

展览:“你的生活”

艺术家:啾小组(方迪、嵇昊、金浩钒)

策展人:卢恒

啾小组是成长和工作在深圳的三人艺术家群体。他们的实践大多以深圳——作为一座城市、一种观念、一种状态、以及一种历史的代表物——作为背景,着重于从90年代后期至今的城市和社区的视觉文化的发展与变化。他们的作品通常能找到群体共同回忆中的平衡点,以深圳的城市身份为基础探究社会关系和微观经济架构。本次的展览《你的生活》是啾小组目前正在发展的新项目《你的生活,我的梦想》的第一部分。其背景为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内地上演了“大逃港”;这段历史在上一辈人的口述中栩栩如生。结合现场表演和多媒体,《你的生活》以工作室拍摄现场的形式呈现一段深港边境的水上追溯。演员、舞者、艺术家们自己、以及观众各皆扮演不同角色,又互有推拉关系。这一场现场表演是此时代背景下,用现代、幽默的方式追溯时代离散的命运。这是一出舞台剧,一次排练,一场派对,又是一次对现实的反向思考。媒介:现场表演、灯光、影像。

11、24,14:00 - 17:00,OCAT工作室B

对谈:“向啾小组提问100个问题”

对谈人:啾小组(方迪、嵇昊、金浩钒)、卢恒

效仿《时尚杂志》的名为“向名人提问73个问题”的网络视频系列,这个对谈中卢恒和啾小组将以快问快答的方式讨论艺术实践和生活的关系。

11、30,13:00 - 15:00,OCAT工作室A

放映:“罗宝:进行中的工作”

主讲人:罗宝

此次放映中,艺术家罗宝将展示她正在创作的作品,并谈谈她在OCAT驻留期间以观察模式制作非小说电影的过程。

11、30,15:30 - 17:30,OCAT图书馆

讲座:“我在楼下的超市买的那盒速溶咖啡和我在前往深圳的飞机上喝的是同一种:一些思考,一些观看,一些在交通中的平静时刻”

主讲人:卢恒

结合在深圳和周边地区的考察结果,卢恒将与观众分享相关见闻,以及他的策展实践中持续探索的语境—迁徙中的群体、文化不平等和城市空间的滞后性。该讲座将以故事叙述和问答形式展开。

互动装置:小型图书馆

(位于OCAT展厅A北门外)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梁侨[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