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小园香径独徘徊——品宋秦晋花鸟画作

2019-12-02 16:43:02 杨维民 

  草长莺飞,晨雾微泛。湖上星星点点,一旁的小径,阳光穿透树叶洒向路边的野花,略带湿润的花瓣,在微风中静自开放。这是宋秦晋笔下的景色,她在充满淡淡花香的园径里,驻足观赏,试图捕捉小花园里的每个片刻。

  作为女画家,她的画面干净通透,虽专注于描绘花卉却并不媚俗,她没有选择姹紫嫣红的牡丹芍药,也没有放眼人们常爱的春桃、夏荷、秋菊、冬梅,她擅长婆婆纳、红虾衣、红纸扇、醉蝶等花种,那是一种鲜有人知,渺小平凡常被忽视的美好,但宋秦晋却从野逸中发现了她们的美。

  人常言“画如其人”,宋秦晋也是温柔淡雅之人,不骄不媚,不争不艳。她喜欢写生,用自己的双眼感受自然,体会被花草和环境所包围带来的全面感受,再将感受融于作品之中。她说“野花亦能有大美”,这不仅说明她有着善于发现美感知美的眼睛,也体现出其人淡泊的心境。宋秦晋曾在家纺设计领域有过一定的经验和成就,却为了艺术创作甘愿放弃已有的收获重回学校进修,而后轻装上阵地从头来过,这不失为一种人生智慧,也是很多人难以做到的。

  虽然宋秦晋最初不是学的中国画专业,但过往的学习和从业经历早已逐步培养出她专业的审美范式与色彩调配的感知能力,对形式美的体察令她的作品即便忠于传统画法,也不会令人感到过于陈旧枯燥。她的作品里有着历代没骨大师的印记,也看得出她深入学习过前人的笔法,才能如此亲近传统,得古人雅致情调。以前人笔墨表今人意趣,传承东方文化秉性。古人评画分四品,逸、神、妙、能。宋秦晋的作品,因简而逸,淡然天真,疏淡实朴,有真趣滋味。她的画里不见墨笔,仅仅依靠色彩来体现对象的层次形态,尽管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水墨画中的书法性,从整体来看却不丝毫影响她画面的表达。她画中的一隅一景,仿佛安然长在画面里一样,花草清淡而不觉漂浮单薄。她用色丰富但不浓艳,用笔水润清透而不泛滥。在构图布陈方面,她也能够恰到好处地平衡各种花草的经营和位置,得到虚实相间、层次叠落有致的效果。

  相较于气势宏大的山水画,花鸟小品显得尤为贴近生活。看似细枝末节的琐碎,其实更靠近生活的本质。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花叶在处理起来需要更为细致的观察和表达功力,精细的落脚点不能靠概括,技巧过多又易显匠气,设色太浓太淡都会影响画面格调,把握好整体的平衡离不开刻苦的练习和过人的天赋,也离不开对生活的热爱和细心观察。读宋秦晋的作品就如同在林间漫步,诗情画意自在其中,不需要无可奈何地感伤落红,也不用等待燕子归来,只消享受时光独自徘徊。

​2017年11月8日改于京城嘉园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媛[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