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当代书法能否超越古代书法?

2019-12-23 09:51:37 王乃栋 

  常见有人谈论能否超越古代书法的问题,而绝大部分文章认为今人书法无法超越古人,因为当代人心浮躁,有点机会便忙于争名夺利。而且现代人已经不用毛笔写字了,怎么可能与天天写毛笔字的古人爭高下?

  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解决古代书法是否存在超越前代的问题,以及如果超越了前代又是怎么超越的问题。然后才能解答这个标题。

  这就是说首先要认识古代书法发展史,而且还要排除一些伪造的书法赝品,才能得出正确结论,作为标准来衡量能否超越,这又牵涉到历代书法鉴定史。而不是笼统地认为古代书法就是高,现代书法超不了!如果是这样,就是信口雌黄了,乱说说毫无意义。

  因此,如果不能正确认识书法,不能正确鉴定书法,就不能正确认识古代书法史,就无法古今对比书法,也就不要先来杞人忧天,作一个今不逮古的结论。

  自从纸张发明,笔法升华,草书形成,理论产生,脱离实用这五个条件使书法成为一种高雅的观赏艺术,书法从前笔法时期进入了笔法时期。二王书法以飘逸洒脱的行草继承了汉魏张芝、钟繇书法,虽然献之书体宏逸,无奈伯英精熟,只得齐于古人,未能超越。

UZfcKaEoDsJGE679GLpj0yTpOm6fFm4fgiC44uqD.jpg

王羲之《丧乱帖》

sshsAZY9s6GnnzW5qUriZUZ52zRBdIYFwryxh0vY.jpg

王献之《鸭头丸帖》

  唐代国力强盛,观念开放。张旭狂草,书法一绝。旭素既生,羲献失色。李白诗:王逸少、张伯英,古来几许浪得名!鲁休诗说怀素:自言转腕无所拘,大笑羲之用《阵图》!说明唐代狂草超越古代,直达书法绝顶。

TOYCykyv6frNzlvi2iWgXCVfXtetKgMITftRZ2OU.jpg

张旭《肚痛帖》

owGSJpvz5u2Bdi5uGQXcGHy5Bin6kQtg6o6WcbXZ.jpg

张旭《断碑千字文》

  北宋书法风尚之格局未能雄壮,东坡先生自言不善草书,黄山谷草书虽尽力描长,奋力作点,亦寒促如瘦金书。米芾欲效一笔草,但气势未能通其隔行。书法差可绍于古人。

ELfG6Q2HCbA5sRyG0w1ulVwtg8aFHPNqdmVM0IEh.jpg

黄庭坚《李白忆旧游诗》

lZQNZBLOlUubKnHKej3tJWtTFKyODRJobJ8NHYk3.jpg

米芾《张季明帖》

  宋代以后历朝书法难与晋唐争鋒。为什么这样说?这是古人所言,而且是以最难写的草书来评判。这个标准基本上从唐代就确认了,虽然李世民推崇王羲之,但是唐人并不买账。任华诗说:岂不知右军与献之,虽有壮丽之骨,恨无狂逸之姿。因为古人把最难写的狂草作为书法最高峰,称为是变化莫测的“电”!

  孟郊诗:手中飞黑电。米芾诗:怒蛟狂虺忽惊走,满手墨电爭迴旋!试问:什么书体能比作闪电?楷书行吗?当然,可以打基础,但隶书篆体等正体字也可打基础呀。当人们争相上高峰时,还振振有词讲基础?所以,如说唐人尚法,只是清人无知,后人跟风!

  认识了一部书法史,其实就是笔法史,具体表现为攀登高峰的狂草史,写不出超越前代的狂草,只能齐于古人,或低于古人。写得出超越前人的狂草,才是书法真正超越古人!

  综观现代书法,能写狂草的名家,于右任、林散之、****、马世骁、沈鹏……谁能与张旭比?如与张旭差不离,则当代书法齐于古人。如能超越张旭,则当代书法超越了古人。如比张旭差得远,则当代人还得下苦功去练,难道不是吗?

zUkRBzzlTKvs2REjWgalM6io58lpunLWCwSFjTDi.jpg

徐松芒永字(右)与《兰亭序》永字

  张旭狂草的主要特点,是运腕灵活,笔法圆润,挥洒开合能极笔锋变化之无所不能。了解了张旭笔法,学之、仿之、变之,难道不行吗?

zywIubMJw3z7SM9FqLzLsKfYnBQIpjajqeptpaQn.jpg

学习张旭《肚痛帖》灵活运腕法

o8CLmxChh9kja3E4kgR0EtSHMD2YhAemq2k4htTH.jpg

学习张旭《断碑千字文》大开大合法

gjEvaxYdHLXMmTW0kEcorWxTfv5dM0w0UcSIQIIZ.jpg

将张旭横幅一字顶天立地占一行拓展为立轴一字顶天立地占一行

VvHBOvFBsrTsu8jbO7NtMq3bt7QL8OMK1fH1wobP.jpg

汉简中的特长笔画

3pDm8PwZYanheaF8zjSekiZRXfDlgCDE6LNYzAu9.jpg

ArpzhEYoNKMBKcNpumbuyyvt3aRiPaSV8uQubKnh.jpg

参照汉简、汉碑中的特长笔画和张旭运腕狂草相结合探索书写当代新形大狂草

SbPy6TpTmjdLWwmSDGxNNMtH1rr170dhIzVWEPUH.jpg

探索新形大狂草一米八长一笔字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鑫[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