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写爱——金城艺术作品》前言

2019-12-27 09:47:33 诸迪 

  与金城认识多年,那时我还在中央美院工作,中国美协第一届动漫艺委会成立时,我任秘书长,他任副秘书长。金城是一个十分有魄力和有毅力的人,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动漫事业的发展。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在《连环画报》发表了连环画《明姑娘》之后一举成名,但他并没有把精力专注于个人的创作上,而是毅然转身,致力于推动当时还处于劣势的漫画事业发展,先后创办了《漫友》、《漫画世界》、《漫画SHOW》、《漫画BAR!》、《新蕾》等多种动漫及文学期刊,并发起创立“金龙奖”,发掘推出一批批的本土漫画新生力量。积极探索动漫“中国学派”的内涵和“未来之路”,推动中国动漫实现以文化自觉的姿态,屹立在世界动漫之林。近年来,他再一次“急流勇退”,从行业推手回归到了艺术创作。

  金城的求艺经历既曲折特殊,但又脉络清晰。前者因多次的身份转换使其具有了不一样的传奇色彩,而后者则在其艺术作品的具体内容与形式上,有着一脉相承的线索。

  从早期成名作,描述一对身残志坚的失明人士,互相扶持的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歌颂劳动人民自强不息的连环画《明姑娘》,到时隔多年重拾画笔,描画梁思成与林徽因的文人雅士,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的《人间四月天》,再到最新创作的深刻剖析了伟人世界中柔情似水的爱情故事的《马克思与燕妮》。

  显然,金城通过常年的积累和广泛游历,特别是近些年游历欧洲名胜,广览艺术名作的经历,使他在对传统文学叙事进行视觉图像转换的探索上有了自己的心得。从作品中,我们不但能感受到他深厚坚实的造型基础,更有着酣畅淋漓的传统笔墨功夫,既有西方写实主义的用色造物,也能有“曹衣出水”般的线条功底,完全得益于他长期积累的速写功力和早年创作连环画时对线条的理解与运用。在画面构图与布局上,也有别于传统学院派背景的画家,画面中透露出心境明静、心无旁骛的气息,有着“禅净双修的简约特征”,令人过目难忘。

  衷心祝愿金城在未来的艺术探索之路,再攀高峰!

诸迪

2018年9月于上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媛[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