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程亚杰与莫奈-欣赏程亚杰风景油画所想到的(五)之《西班牙圆舞曲》

2019-12-27 16:37:14 王勇 

GiBBCHjqrNqups9iywaLyfsQn8rGb4G6RU0a0v3W.jpg

油画《西班牙圆舞曲》80x60cm 1992年于西班牙

  就像艺术家自己为这幅作品写的标题,的确这是绘画版的西班牙圆舞曲。埃米尔·瓦尔德退费尔是一位法国作曲家,钢琴家,指挥家。以创作圆舞曲和波尔卡而出名,被誉为法国的施特劳斯,圆舞曲之王。1886年,瓦尔德退费尔根据法国作曲家夏布里埃所作《西班牙狂想曲》的音乐主题及其他西班牙音乐素材,以维也纳圆舞曲的形式写成了《西班牙圆舞曲》,想必酷爱古典音乐的程亚杰听过这首乐曲,创作这幅作品的时间是1990年代初,那时在欧洲留学的程亚杰,游历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创作了大量油画写生和作品的同时,也在西欧游历。这些经历,参观博物馆,观赏大师之作,到自然中写生……迅速让极具色彩天赋艺术天赋的程亚杰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而且不断兼容并蓄着。无疑莫奈在这个时期成为程亚杰最为尊崇的大家,指路明灯。所以从这时候开始,程亚杰风景油画中就有了“莫奈的色彩”。

  这幅标题为西班牙圆舞曲的风景油画,程亚杰还是用树木森林来表现,画面恰如圆舞曲的起伏较大的波浪似的旋律。笔触犹如舞者伴随着乐曲在旋转,柔润华美,色彩浓郁,流畅明丽,画面的明暗就像时强时弱的主题变化,表现出充满青春气息的浪漫色彩。

2dglZoBQqi4cCejG034ACdeCHd4jDa4jbVs962Ti.jpg

Y66Vi05ofH7dVbvFWJE3DfMIRe8Tm0k4z21X5IGx.jpg

qRJ2QVXig1Gl3i4b4z1a8wsnY94z5Sk2tAAFGlWE.jpg

油画《西班牙圆舞曲》80x60cm 1992年于西班牙(局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红柳[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