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世界吉尼斯个人最长画作纪录保持者:音乐人郭峰在长城上绘制千米画作

2020-01-10 17:30:36 罗书银 

e38hb8i0NoZttHa4Wac6hA90B8A7PTHF2OUdgUO3.jpg

音乐人、艺术家郭峰

采访郭峰的那天,他刚刚下飞机,一路奔波至采访地点,忙碌的行程,脸上却没有一丝的疲态。岁月也几乎没有在他身上留上任何痕迹,他依旧留着年轻时一头飘逸的长发,戴着他标志性的眼镜。面露微笑,说起话来滔滔不绝,充满了热情。显露出他“文艺份子”的特性——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热爱创造。

郭峰不仅在音乐创作上造诣颇深,如他所言,自己在追逐艺术的道路上从未停止。从1991年至今,郭峰一直深入绘画研究,持续创作,现已有绘画作品300多幅。也曾在国内、法国、西班牙、美国、中国台湾等地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和陶瓷作品展。2015年,其所创作的陶瓷作品“盛世幸运马”中的8部作品入选北京APEC会议艺术品陈列。

Ng0kTLm5y19BU5PQOsm9UrbV8IV75jZ6Ajwdoacu.jpg

郭峰在长城上与他创作的千余米绘画《永生》

这次的采访与他刚刚在北京古北水镇创作的一幅长达上千米的绘画有关。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9月份,他耗时2个月,独自一人在长城上绘制的巨幅长卷,使他成功挑战了世界吉尼斯纪录,成为迄今为止单人创作绘画最长的吉尼斯挑战者,这一举也使他成功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央视还为此拍摄了专门的纪录片。

u26c1zp7yyAoZunwCoYKvQPi6fPlDxoeD1VtAiR3.jpg

郭峰创作的“千米绘画”获最长绘画世界吉尼斯纪录

7GDd8iy7TxiZ7sCc2xfykpGzFLnYXoXk0XxgBqWu.jpg

吉尼斯颁发给郭峰的证书

很难想象,一个人,在长达60多天的日日夜夜里,为了完成这样一幅巨大的画作,不仅在烈日的暴晒下,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最重要的是,发挥巨大的想象力,使这幅没有任何一个图像重复的画作展现在人们眼前。从天空俯瞰,瞬间让人对这幅画作的创作者心生敬佩。而郭峰究竟是以怎样的非常人之毅力,完成的这幅绘画?作为艺术类媒体,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APP独家专访到这位著名的音乐人、艺术家郭峰,来讲述这幅千米绘画背后的故事。

vsSQ692090e25XdAHQowJS8S7r3kvD9sS1eWnp8E.jpg

55rn9utNpt7pj9VubMbNa83kaCbzHB3LJX2vUwTr.jpg

正在长城上画画的郭峰

u4wXbrotpoFF3XSbVZL2yGnjwwwjpTnc4swuVH7C.jpg

郭峰画作《永生》长城展出现场

雅昌艺术网对话郭峰

雅昌艺术网:2012年的艺术北京上,当时您的作品参展,许多人第一次看到您的绘画,让人印象深刻。从2012年到现在,可否简单谈一下这些年您的艺术经历?

郭峰:这些年我一直在持续进行创作,并且游走全世界各地,观看各大美术馆、博物馆,在绘画上也有许多的创新,并且一直不断地试图突破自己。

dCvoRdu4wtohdFTrUgCG01dUsbUVfzDLJOBPFmog.jpg

郭峰画作《永生》长城展出现场

雅昌艺术网:可否谈一下您在创作上最大的一次创新?

郭峰:最大的就是2019年9月份,我在北京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上创作的千米绘画。画作名为《永生》,全作长度1014.37米。历时2个月创作完成的。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个人创作的最长绘画,也成功挑战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作品由线条所描绘的各式各样的图案构成。

BsyPEfFGEYDiWWWrUTw2Dl629v508vm9lwcjg2my.jpg

郭峰画作《永生》长城展出现场

当我们做成这件事情之后,不仅在大众层面引起了广泛的反响,在艺术界应该也是第一次有人这样尝试。第一它是与长城有关的创作;第二,这样的巨幅绘画之前应该没有人尝试。

WBqOVc3uJnugisoEA0m9KNd9Ty7mdkzbXz4gcXb3.jpg

高空俯瞰正在创作时的郭峰

雅昌艺术网:那这一个大型艺术项目是如何缘起的呢?

郭峰:说起来,很多缘分凑成了这次成功的挑战。起因是与我的一个朋友有关。他是中央电视台一档名为《挑战不可能》的综艺节目的导演,他们与吉尼斯有合作。一次聊天,他提到可以尝试用绘画来挑战吉尼斯。小时候觉得吉尼斯是一件不可能想象的事情,不是一般人可以去做的。但有这样的一次机缘,我很想去试一试。

OJqavRuTIvqjyMoh8zKyh7MCwQwNi5CaRspCLb12.jpg

郭峰“千米绘画”《永生》细节

刚好近几年,我的创作重心从色彩转变到线条上,而我要挑战的就是单人线描绘画最长吉尼斯纪录,所以已经有了多年的积累。

接下来就是实施场地的问题。2017年,我与古北水镇结缘,当时我为歌曲《中国》选景拍摄MV,后来司马台长城成为我们的拍摄点。那崇山峻岭中如同游龙一般飞舞的长城一直都让我心潮澎湃。于是,有了在长城完成这幅世界最长绘画的想法。当我与古北水镇沟通此事时,他们非常乐意参与这个项目。

zliXhfohviw3tvs0PPw2D8GcaaHcIyO4zjbeiphV.jpg

郭峰“千米绘画”《永生》细节

而2019年恰逢祖国70华诞,于是,我萌生以文化献礼祖国生辰的创意,万里长城,千米画卷,应运而生。作为一名艺术家,我选择通过绘画的形式延续这条线,延续中华民族魂的精神,也通过挑战吉尼斯体现对生命极限的挑战,对坚强毅志的挑战,为追逐梦想而奋斗。

8ZjsB5OpIptCiWJqpZEQZ3n2waMlBaFZRNgjNUi2.jpg

郭峰“千米绘画”《永生》细节

雅昌艺术网:那在实施整个作品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我们难以想象的困难?

郭峰:说起困难,很多都是超出我最初想象的。首先是时间上,因为考虑到要作为献礼祖国生辰,作品必须在十一之前完工,再加上完成之后还有拍摄制作成片的时间,时间就又要提前。我们开始谈这个项目是在6月份,真正开始实施的过程只有短短2个月左右。要完成上千米的绘画,留给我的时间并不多,在那段时间里,每天我除了休息、吃饭,其他时间全部都在作画。

63Z7VWc4n8pyIbEnWxJW7DtlZttF79867dXLid9Q.jpeg

AL0DMS6FV2tuhoyjZwcB3oB1UCbkwUxM9rBaK1YY.jpeg

郭峰“千米绘画”《永生》细节

另外一个是身体上的折磨。有时候弯着腰画画,一个动作要保持很久,常常手脚发麻。又因为都是露天进行绘画,在夏天的酷暑下,两个月下来,我的手臂都被晒伤了。

rVV5kEE6IavhjaQtY9R2x7ggm9gdJSqBFpHpaefH.jpg

因连日作画,郭峰被晒伤的胳膊

而最难的就是创意的部分,一千多米的绘画,而且画廊的覆盖率必须要达到80%以上,要如何保证所有的图像原创性,而且没有任何的重复,需要艺术家发挥极大的想象力。所以对我而言,完成这幅绘画,是体力与精神上的双重挑战。

ZsFOYqwtjqJ7VBZzmCO5FFH65cux0NyxJeapnNaf.jpeg

nj90FoHUqNSjZPWZcH66ryg5QMmeYxLQlVko0msA.jpeg

郭峰“千米绘画”《永生》细节

雅昌艺术网:您是如何做到所有的图案没有重复的?

郭峰:这些年我一直在全世界各地跑,每到一个地方,我一定会去看他们的美术馆、博物馆,有些我甚至去过不止一次。比如Moma、蓬皮杜艺术中心,我也很喜欢敦煌的壁画,去看过很多次。这些古今中外的经典绘画都成为滋养我创作的养分。

wb0H8Jol8lfOFuFyrwhOlvy9d2m1HKh1MQ7aNdam.jpeg

gppogdMiMWQH96gFani4Sxcq3DffXSlc6JaLEq3z.jpeg

郭峰“千米绘画”《永生》细节

雅昌艺术网:那么这次创作的主题是什么,都表达了什么样的内容?

郭峰:作品名为《永生》,概念来源于空中俯瞰长城时仿若一条连绵的线,也如同一条民族的血脉,而这条血脉就是中国魂。之所以将主题命名为《永生》,意旨中华民族精神永生、万物永生,人类永生,世界永生,通过作品表达人类大同,世界和平的心声。

cFJRb4pO4HxSem27NcrbZSxV6BWZezMTcvztgHAp.jpeg

I5Qwze7h2LnVxnmQa80ILNYVHB8MyIzLM78CZJEH.jpeg

郭峰“千米绘画”《永生》细节

在这一个大的主题之前,画作又由十个部分连接而成,分别是:万物、宇宙、天地、轮回、无界、命脉、自然、生灵、共存、永恒。每一个部分都分别表达一个不同的主题,这些内容与我们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

3HokE77R3VyGGSflk3V2qYf7D3mJ0qVyhnG2idwh.jpeg

BGstKg0Lb9lmYK6Yrgr0EA84x1HvfYcqRCsHtr0g.jpeg

郭峰“千米绘画”《永生》细节

雅昌艺术网:在这次挑战之外,您近期的创作还有哪些新的想法?最近还有其他的展览计划吗?

郭峰:过去30年的艺术创作中我探索了很多种艺术形式,包括陶瓷艺术,国画艺术,衍生产品设计等,今年也有幸成为中国邮政北京邮票公司特邀设计师,设计了“鼠有星意”鼠年邮品和文创产品。

5wXDpDaauZVzOVe3VLdMi2yFYlX7wHCeaIQDRwRh.jpg

我还在不停的尝试,早期我主要是在色彩方面的尝试,那时候我试图通过用色彩的方式来表现音乐的感觉;近几年,则更多在钻研线条、图案等。最近我在尝试一些更加复杂,色彩与线条结合的画面,已经初见成效,希望未来可以将成果展现在大家面前。

2020年也许我在国内会有一次大的展览,呈现我这些年来的绘画,我已经积累了几百件的绘画作品,希望展示出来与大家交流,相信它们全部呈现的时候会相当震撼。

ZI6KvNtoPPXfjnG5h420tLhoDuTYiTwc2DA5cMQ3.jpg

俯瞰长城上郭峰的画作

7t8BUFukld5sHpj1NaYWLjB1cglIqWBWTyb15tI8.jpg

《永生》第一部分-万物:总长100米,宽度90公分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