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齐兴华携“星春行运一条龙”亮相长沙IFS:艺术是感受第一

2020-01-20 00:27:30 江静 

春节将近,6米高巨型LUCKY CAT与上百只福运招财猫亮相长沙IFS,揭开了LUCKY CAT华中首展的帷幕,亦代表着长沙IFS“招潮星春”系列活动正式开启。活动期间,长沙IFS联手国内外多位艺术家创作的潮流艺术装置将同场展出。

JVD8w0pPIhIFAiZzqL3d0rwozOYlwe2W3RLQ8SBZ.png

2020 “招潮星春”活动正式启动

GyxYZcECYDUkhoAmaaNOeIU7BOpW9psPATNStZq0.png

图为艺术家小野原聪现场创作全新LUCKY CAT形象。

LG2西侧中庭,近百只大小不一的招财猫在农历新年齐聚一堂,与街头艺术家小野原聪一同开启星春潮流旅程。

3ESJmt2sV9hx1Tg7qjMbJVHSW87mhDBbeIMzM009.jpg

ylzEm6znW0WnvVkgwLnRaHfsNHK9jIKwkje3vjJz.jpg

“爱的艺术•全球影像艺术大展”

展览包括当代艺术史上最重要的三位女性艺术家小野洋子、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与崔西•艾敏的珍贵影像,艺术家通过不同语言描绘出“爱”的当代样貌;在特别展映中,超级偶像易烊千玺、王嘉尔以及意见领袖林小宅亦以艺术的角度共同传递爱的创意能量。

fJBLP2hCT8Fo3MKdv5bF4BrTD6Jx87QIKKRwSAqT.jpg

sbFRgq64Nizjqjl7PZSGipT4E6skp1G7mb4bK1EI.jpg

在L3西侧中庭,将由LEGO®带领消费者玩转传统农历新年主题元素,感受“皮影/窗花/年兽”的创意拼搭。

其中,在L7雕塑花园,长沙IFS为打造新春艺术氛围,特邀中国首位3D街画艺术家齐兴华,特别定制“星春行运一条龙——龙的眷顾”泼墨墙画。作为四次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齐兴华特地在新年前现场泼墨作画,完成“星春行运一条龙——龙的眷顾”泼墨墙画,栩栩如生的飞龙形象,引起了众多顾客的驻足围观。

GpwYyOtCFEJq6OxOU4jFz7dO09JM2ZUbIZgT7PjK.jpg

齐兴华与他的“星春行运一条龙——龙的眷顾”泼墨墙画

不按常理出牌,这是梳理齐兴华艺术履历的第一印象。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出身,在留校任教后不久便辞职一头扎进了3D画世界,成为了中国第一位3D街画艺术家。就在他收获荣誉无数之后,他又转身投入了泼墨的艺术世界。

齐兴华并不想多谈他的过去,即使在外人看来有很多光环:“这些都是属于过去。如果人们还在谈论我的过去,说明我现在还做得很不好。我希望人们多多关注我的现在。”现在的他,不再纠结技艺本身,也不再纠结具体的表现方式:“我画的是,我经历过的和感受到的一切。”龙是齐兴华最爱的题材之一。他对古今中外龙的形象做了很深入的研究,但是在他的创作却自由发挥,很少受到限制,“怎么画得爽怎么来。”

虽然艺术探索领域几经转变,齐兴华却没有跳出壁画创作的大圈。“这些年,我一直坚持壁画创作,从未间断。”齐兴华说起来有些自得:“只要有一面墙,不管是商业合作还是自掏腰包去租,我就可以从事创作。” 两年前,齐兴华第一次踏进长沙IFS,对7楼雕塑花园那面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是个创作的好地方。”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合作机会来得如此快。此次与IFS合作,从题材到主题,光方案讨论就进行了半年多。最终决定以红色和金色为基调,以艺术家最爱的题材——龙作为主角。

【对话】

雅昌艺术网:请您介绍一下此次作品的灵感和创作过程。

齐兴华:这是我第三次来长沙。第一次因工作行程较为匆忙,第二次来的时候就来了IFS,感觉这里很潮,有很多年轻人。那次就看到了露台,当时就觉得,这个地方很适合作画。没想到两年后能有机会来这里作画。这次是贺岁题材,我想画得稍微喜庆一点,颜色上选择了红色和金色,主题是中国年画中也会经常出现的龙。

现场作画很考验人,会有很多干扰。创作的时候要屏蔽所有的干扰,对体力也是一种考验,再累也要干完。与草图相比,现场作品还是有很多不一样。就像唱歌要唱live一样,可能会忘词,但是现场那种感动是无法替代的。

雅昌艺术网:长沙是一个市井文化很浓厚的城市,它对您的创作有何启发?

齐兴华:长沙的辣椒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反映在作品上,就是这次的红,跟以往不太一样,我加了很多不一样的配料。我在大红里加了很多白,这样让它的明度更高;然后又加了一些金色,让它稍微有点闪光;最后又加了一点黄,让它更暖一些,偏向中国审美。这样画出来,这个红的亮度就很高。这张画,我的总体感觉,要很冲,要很暖,要很辣。

5KqntfOftkbZPbmBFNdKlgT3so35u1K3iQj6dzlm.jpg

观众在墙画前面“打卡”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会选择这种题材和方式?

齐兴华:如果要表现湖南,也可以画几根辣椒或者湖南的几种建筑,这是把元素直接体现在画面上。我觉得这个思路是不对的。艺术是感受第一,要讲究感受第一。我希望观众站在我的画前面,要有一种辣眼睛的感觉。

不要问我这里画的是什么、那里画的是什么。我画的是一种调性。就像你喜欢一个品牌的衣服,你很难讲出你为什么喜欢这个拉链或者那个配饰,很多时候你会说,我喜欢这种感觉,这个调性。

我的画也是一样。如果你问我画里的细节分别代表什么,我不能回答你,如果我真的这样画,我觉得有点小儿科。我画的是一种调性。这就是我理解的艺术。

雅昌艺术网:您如何定义您的调性?

齐兴华:就是感受。我特别反对的是,在作品旁边设立一个说明牌。这张画看不懂,旁边有一个特别详细的解说词,有的时候可能还是洋洋洒洒上万字的文章。观众看完之后,哇,好牛!但这不是这张画牛,是写的这篇文章牛。我觉得,艺术家面对艺术品,艺术品对面观众,这样就够了!如果一道菜做出来很难吃,即使配个说明书解释这道菜经过了多少程序、有多好吃,你也不会觉得它很好吃。更何况,这些说明书很有可能是瞎编的。

TfpfPQNTtuZ0HuwCYYcSwtWTJ2f7bj6Ue7ZWUmpU.jpg

艺术家齐兴华与粉丝们在作品前合影

雅昌艺术网:您以前在中央美院担任教学工作,后来辞职成为国内首位3D画艺术家,之后从事了一段街头喷绘的工作,现在又开始从事泼墨创作。您的艺术经历很丰富。

齐兴华:总的来说,我的艺术有两个阶段。一个是很立体的阶段,就是大家所熟悉的3D画阶段。这个期间我创作了超过200多幅作品,走过了几十个城市,还创造了几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我后来就一直在寻找突破点,期间收到了很多来自国外参展邀请。有一次受邀去迪拜参加展览,作品受到好评,但是外国人却看不出这是来自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我当时就想,是不是出了问题?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都是在学习西方。其实我们的时尚也是,只要印上英文字母就行,而现在很多中文字开始流行起来。这也反映出,在中国国力不断提升、实力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我们的文化自信也在逐渐增强,所以才有了如今“国潮”的出现。

2016年,我决定要更多地去发掘本民族绘画的形式和精髓,但是也不想照搬传统。中国画的传统是使用毛笔和宣纸。我从中国传统的泼墨获取灵感,借用国外大型墙面壁画手法,形成了我现在独有的个人风格。

雅昌艺术网:您如何给自己的艺术定位?

齐兴华:我定不住。我特别不愿意站队。我回想起我以前的种种站队,都会因为站队而影响我的创作。我跟了一个小团队,但是这个小团队不行了就会影响我;如果我跟随了一个潮流,那这个潮流没有了,我可能也就不行了。

我就像在堆山。我不停地堆土,然后在上面种树。我就一直在这里。有一个潮流过来,觉得这里不错,它就来了,在外人看来,我就赶上了这拨潮流。实际上,潮流是赶不上的。今年国潮,我就做国潮;明年韩潮,我就做韩潮。那我又是谁呢?

雅昌艺术网:在您看来,您所有的艺术创作和尝试有何共性?

齐兴华:内在的联系就是改变。我在改变我所看到的世界。3D是在一个平面作画,画面完成之后,平面变成了一个大坑,大坑里还爬出来很多的城市和人。本来是一个破墙,当我画完之后,有很多人专程跑去打卡。还有我今天在做的泼墨,也改变了大家对于泼墨的想法。

艺术家来到世界上,就是为了改变。改变得越多,我的价值才能得到凸显。中国没有3D画,我做了,中国就有了3D画;我去国外参加艺术节,组委会说,这个艺术节举办20多年了从来没有中国艺术家参加,我去了也就改变了这个历史,至少让大家看到了有中国人来参加。包括改变我自己。

a8wKlWViHC2FYlMW8Ovwm17KfRbxZ7Eui50cnKSo.jpg

齐兴华(左)与观众在作品前互动

雅昌艺术网:近期创作主题有哪些?

齐兴华:我现在的创作主题分为几大块,包括龙、虎这些动物,还有山水、花鸟,其中创作最多的是龙。在我一年的创作中,有10%的作品是跟龙有关。龙的形象很酷,很嚣张。我要是画一个梅花鹿,肯定没有龙印象深刻。

我比较喜欢凶猛一点,有一种原始的野性,我喜欢肌肉感,有一种凌厉的感觉。我喜欢画龙,画狮子。我很喜欢那种雄性荷尔蒙的感觉。

雅昌艺术网:您现在的泼墨画,与中国传统的泼墨画,有关系吗?

齐兴华:有一定关系,但是关系不大。中国传统里有“泼墨”这个词,但是你有亲眼看到他们泼墨吗?他们的泼,一张纸,平铺在桌上,拿着毛笔蘸满了墨汁,在纸上哒哒哒几下,有的甚至是大笔一挥一染。但是没有人拿着一桶墨直接泼的。

我也只是借鉴这概念。就像我也会说“笔墨”,但是我的笔墨,既不是笔,也不是墨。第一,我用的是刷子;第二,我用的丙烯颜料。丙烯颜料防水,可以保存50年。

沿用概念主要是为了可以听得懂。就像现在的马路,其实路上已经没有马了,但是大家还是习惯用这个词。

雅昌艺术网:您在前面也说了,您的绘画中既有中国传统元素,也有借鉴西方的绘画手法。在您的绘画过程中,中西方绘画技法,您是否有偏重?

齐兴华:都没用。我已经摈弃了很多技法上的东西,比如晕染皴搓等等。我唯一表达的是,当下一个中国人,在中国长大,所看到的一切和感受到的一起。

雅昌艺术网:谢谢!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