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董梦阳:同舟共济 2020艺术北京参展费减半

2020-04-02 23:41:46 裴刚 

FUII2fFESt98YhPFLUkDhL54sAwjAvxfDRXJb1r7.jpg

艺术北京总监 董梦阳

  “我们希望和大家‘同舟共济’,重要的是大家能够聚在一起。”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在谈起即将在6月份与大家见面的第十五届艺术北京博览会时,公布2020艺术北京的参展费用减半

  在疫情的影响下,各艺术机构展开积极应对,果断拥抱线上线下展示、销售的相互融合。而画廊以代理艺术家和固定展厅为运营模式的核心内容,固定展厅的优势,就在于最直接的为收藏者和观众提供浸入式的体验,艺术品的魅力也在于面对面的真实体验。画廊等艺术机构也更希望能够在艺博会的焦点平台上形成聚合之力。

  董梦阳告诉雅昌艺术网,今年北京画廊协会将有一个大空间的展位,以便呈现未能参展画廊的作品,“所有的核心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同舟共济。中国艺术品市场还有很长的未来之路,我看好未来,大家今天要互相帮助。

ovZhV08ZHW3lL0aorjafGzLcOgHmnyrhtFiJRo9A.JPG

2019艺术北京现场图片

  |国外画廊难成行

  “疫情影响之下,国外画廊参展,入关的政策和往来的成本,与往年比较会很大。”董梦阳介绍,往年有很好合作的国外画廊也联络了艺术北京的团队,去年销售的好,真的愿意来。但来北京的难度大,成本太高,很难成行。包括Art Basel也延期9月份了。

Ci7UC3t9WcbbY0TVja2Twde8F6LqKBHx1Xx6YccP.JPG

2019艺术北京现场图片

  |立足本土 做专业、诚实的生意

  在“2019艺术北京”的现场,董梦阳曾说过:“立足本土,真正服务好所处的市场、社会的需求,才会有好的商业,做真正专业、诚实的生意。”

  从2019艺术北京公布的数据显示:参展单位涵盖画廊、机构、媒体等,年增长率达20%,展览规模持续扩张;参展作品种类覆盖平面、立体、设计、新媒体等各个领域,参展作品数量增加43%;作品交易平稳增长,80%参展商有成交,最高成交 单价为500万元人民币,现场购买3件以上作品的买家比例增长15%。大众的艺术消费观念持续升温,3万—5万元的售价最受欢迎,设计品类中的家居产品、装饰性雕塑、珠宝最受青睐;影像艺术、公共艺术因其互动性、新颖度为青少年所关注,青年艺术家作品销售活跃,“千禧一代”的购买力显著上升;公共论坛和社会美育项目增加10%,培育市场、观众教育成为博览会的长期工作。反映了国内目前艺术品市场的购买力结构正日趋稳定。

HuIR3F0rlpZvegKKIdYN4veiy6VSy6ZGaZ4O85cC.jpg

2019艺术北京 数据图表

  “最近已经有画廊打电话过来问今年艺术北京的情况,我们也相约走访了一些画廊。行业的发展最终还是靠我们自强。”董梦阳27年的艺术博览会经验而言,艺术品行业的发展最终还是靠自身的力量。

  |画廊需要新客人

  “今年,我们先要在VIP的工作上加大力度。随着市场的变化,客人也在变,画廊也需要新的客人。”在董梦阳对市场近30年间的观察看,在这时候最能看到哪些是真正热爱艺术的人们。艺术品不是可以一天暴富的行业,而是真正长久的,逐渐培养形成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从开始就在“200迈的疾速通道上”,但这样的状态终将改变。

  在他看来,“每个环节大家都会重新思考自身的问题,都会调整。”同样,包括拍卖、画廊、艺术家、收藏家等等。这次市场的激烈变化,对艺术生态链上的每个环节都造成了深刻影响。

  “往往也是需求方的进步,导致了整个行业的进步。即便是从投资的角度出发,总是符号性的作品不要;总是粗制滥造的不要;不是尺寸大了就最值钱,不是只看名字,而是看作品优劣的时候,就倒逼着每个环节都要有专业的态度。”他感到,这些画廊态度的进步,艺术家态度的进步,收藏者态度的进步,也促成了博览会的进步,整个行业也就更尊重专业规律

iMLOAcw6eL5g0r9KbpFJE6wHWaQJQKTwnOuBqwSb.JPG

2019艺术北京现场图片

  |学院是定海神针

  “在我们的美术馆建设,还没有那么发达的时候,中国的艺术学院还是定海神针。”董梦阳是学院出身,在他看来美院不仅是孵化器,更是尊重并沿着艺术规律前行的艺术专业人士汇聚之地,符合艺术规律才能走远。2020艺术北京会与美术学院广泛地合作专题展、主题展。

VwWHbdx7eHALEgUWeDbR27Qnf2axvTGPIa9AHUyh.JPG

2019艺术北京 青年艺术现场

  |设计北京的第六年

  “无论怎样创造,审美是有规律性的。艺术怎么融入商业,尤其是SKP做了很多尝试。”董梦阳说艺术北京之所以增加设计版块的初衷,是希望通过设计艺术贴近人们的生活。为艺术和大众之间架设跳板。

DWUgPJVPnjZzkSl3FcrupZjkXeiFkx6kQgj2KgWC.png

设计北京现场图片

  早期艺术市场以投资为导向。对艺术真正价值的认知,从实用艺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开始,在这个过程中会体验到艺术的美妙和艺术的价值。如果有朋友来家里夸家具设计的与众不同,人们自然会发现艺术的魅力,逐渐关注、发现、喜欢艺术。通过艺术的商业实践来推动艺术教育。

  |信心很重要

  “这是一段非常时期,我们坚信困难会过去的,信心很重要。”在他看来,当艺术真正成为精神需求的时候,自然就可以从容的做更好、更专业的服务了。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