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台北当代全新数字计划:要替代的不是一场艺博会!

2020-04-30 23:00:00 罗书银 

Q4iEg0ki3dsamaBttJz6MyN61j8n6N5cIPRbVhoX.gif

在过去短短三周的时间里,台北当代决定与艺术平台Ocula合作,推出一项全新的数字计划,为其今年参展的99家画廊提供一场线上艺博会的服务。此次线上展览对所有参展画廊免费。由Ocula提供线上平台技术支持。线上博览会将在5月2日至5日举办,贵宾预览为4月30日及5月1日。

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台北当代线下往线上的转换,这其中有许多策略上的思考,但主办方表示:它要替代的不是一场艺博会,而是博览会之前的推广工作,并希望借此继续推进台湾与外界发生联系。

雅昌艺术网及艺术头条APP特别在线上艺博会开幕之际,对话台北当代联合总监岳鸿飞(Robin Peckham),谈到了他们举办全新数字计划的思考。作为平台提供方,Ocula联合创始人兼总监Christopher Taylor也同样与我们分享了在线上展示方面的经验。

kaclPr4qZvqyXBwVLPCp7d7hxQLwHAbGaitj7qLM.jpg

岳鸿飞(Robin Peckham)

雅昌艺术网 X 台北当代联合总监岳鸿飞(Robin Peckham)

雅昌艺术网:台北当代很幸运地成为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场在线下举办的艺博会,据许多画廊反应,今年反响不错。从2020年的台北当代来看,你们对市场原本预测是怎样的?

岳鸿飞:其实在举办今年台北当代的时候,我们有很多的担心。一是许多内地的画廊参展人员、藏家可能没办法顺利办理签证;二是时间上临近春节,这种情况一般只会在四年发生一次。台北当代举办的时间一般是在春节前三个星期,今年刚好是比较特殊的一年,举办的时间与春节只差了一个星期,所以可能影响很多人的行程安排;三是整体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欣喜的是,这次的结果出乎了我们的意料。尤其是来自台湾本土的收藏家,表现很活跃。这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继续推进台湾与外界的艺术交流。

bPNlK7121V264T491teE2xnm6iqeaJmSBhm9WmEQ.jpg

姚瑞中, Good Times: Selfie, 2017.  Courtesy the artist and Tina Keng Gallery.

雅昌艺术网:这是否就是你们此次推出线上艺博会的一个出发点?

岳鸿飞:确实是这样。今年我们已经举办了艺博会,没有要做一场替代性艺博会的压力。其实我们一直强调的是:台北当代不仅是一个交易的平台,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连接多方交流的平台。我们希望在艺术周之外的时间也能继续这种交流的活动。虽然线上无法与线下直接会面交流的效果相比,但我们想藉由这个时刻再次思考如何作为桥梁去联结画廊和藏家,共度时艰。

现在的疫情则是直接的原因,很多艺博会都推出了线上平台。我们也希望通过线上艺博会的方式,为我们的参展商提供更多的平台和机会。我前几天刚刚读到一篇新闻,著名艺术品经纪人及画廊主多米尼克·莱维(Dominique Lévy)称,画廊的艺术品销售额下降了约90%。我不确定这是不是真实的情况,但现在画廊确实需要一个更新的平台来获得销售的机会。

2pvlCacUldJqxNLK3eKrzCqDtgYiv32BDtWjbq4k.jpg

Doug Aitken, I'll be right back...: Aperture series, 2019. Courtesy the artist and Galerie Eva Presenhuber.

WeSwdJGWfHUREoGuLbqcr0k1s1FWREwdTGDiClrb.jpg

Al Held, Untitled “I”, 1960.  Courtesy the artist and White Cube.

雅昌艺术网:目前的参加情况和具体安排是怎样的?

岳鸿飞:我们这次向今年所有的参展画廊发出了邀请,基本上得到了所有画廊的回复。大家都非常愿意参加线上展示,而且我们发现,很多画廊带来了非常好的作品。比如台湾耿画廊带来了姚瑞中的当代书画作品;白立方画廊带来了美国战后“硬边绘画运动”的引领者阿尔·赫尔德[Al Held]的著名”几何形“作品;Eva Presenhuber带来了美国著名艺术家道格·阿提肯(Doug Aitken)的作品《我很快归来......》等等。还有的画廊将展出他们春季取消的展览。相信会给藏家提供很多的选择。

7x8EVjpqwmwdWqxeL8Uqn9P2sr0UG3D3p6JZ3J3j.jpg

台北当代联合总监岳鸿飞(左);台北当代创办人及总监任天晋(右)

这次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会推出一系列的线上活动,包括我与我们的联合创始人任天晋会在开幕举行一场对谈;在5月2日正式对公众开放之后,会有一系列的画廊主、艺术家的直播导览、对谈;台湾艺术家虚拟工作室参观等等。希望这个全新的数字计划成为一场线上的嘉年华。

雅昌艺术网:如此迅速的针对当下情况作出反应,目前在技术、资金、人员等方面有哪些投入?

岳鸿飞:筹备线上艺博会确实要比筹备线下艺博会迅速许多。一场线下的艺博会可能要花好几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但我们这场线上艺博会,是过去三个星期里完成的。我们向所有的参展画廊发出邀请;Ocula提供平台、技术方面的支持。虽然工作量很庞大,但双方团队的共同努力,最终促成了这件事情。

雅昌艺术网:您对线上展览的销售预期怎样的?您认为它的主要作用、价值是什么?

CoQsf3q8J64vdEPMQJQslp3udvZSX6QTo1M29Cqh.png

第一届台北当代VIP首日现场。图片:courtesy of Taipei Dangdai

岳鸿飞:线上和线下展示的方式不同,因此线上不可能展示像线下那些体量巨大,吸引人眼球的作品。但它依然可以带来许多尺幅不大,却依然精彩的作品。

对我们而言,筹备这场线上艺博会,并不是期望做一个销售盛会,而是鼓励画廊与贵宾继续发生联系。这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台湾有“鬼岛”之称,再好的艺术家、画廊、收藏家都很难得到世界的认可。因此,台北当代核心价值观是要不断地增加世界与台北的互动。此次线上艺博会并不叫“Online Art Fair”,而是叫“Taipei Connections”,它要替代的不是一场艺博会,而是博览会之前的推广工作。

雅昌艺术网:未来对线上展厅的投入将会是怎样的?对博览会线上、线下整体发展的策略是怎样的?

岳鸿飞:这一次的疫情让我们都有了一个强烈的意识,那就是遇到突发性事件时,应急的应对措施是什么?所以对我们来说,探索线上的发展将成为未来持续的项目。我想线上与线下一样,逐渐会成为博览会不可替代的一部分。

558Cf8fKnyPIHqV95ALCJB9bWgUB2wbwzguXGGME.jpg

Ocula.com上的2020年台北当代艺术博览会平台

雅昌艺术网 X Ocula 联合创始人兼总监Christopher Taylor

雅昌艺术网:首先请介绍一下与台北当代合作的过程。以及此次双方合作的契机?

Christopher Taylor:与台北当台的合作,是由之前双方合作的项目发展而来的:在2020年1月17日至19日举办的实体博览会期间,Ocula发布了线上展品目录。同时,Ocula也通过文字报道该展会。Ocula与Magnus Renfrew和Robin Peckham就亚太地区当代艺术的各种倡议进行合作等等。

雅昌艺术网:Ocula的线上平台与目前其他既有的线上展厅(包括艺博会、画廊等)的区别是什么?

Christopher Taylor:Ocula平台特别注重设计和用户体验。并且与视频和文本相结合。Ocula希望搭建的平台是:访问者希望返回,能发现更多内容,并借此愿意去了解、接触画廊,从而成为购买艺术品的潜在群体。

雅昌艺术网:Ocula线上展示平台的发展过程是怎样的?针对目前线上展览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作品的展示问题(媒介、材质、重量等呈现方式),以及页面加载速度问题,线上沟通交流问题等,Ocula线上展示平台的操作是怎样的?是否有更好的解决措施?

Christopher Taylor:Ocula平台非常稳定。我们从一开始就建立了这个系统,包括前端和后端,经过多年的改进,已经成为我们的核心业务,而不只是我们业务的延伸。Ocula.com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平台,拥有180家画廊,它们代表着世界上领先的画廊。我们了解画廊进入新的数字计划所面临的挑战,它往往比最初想象的要复杂得多、耗时耗力,因为数字化不仅要获得正确的用户体验,还要确保技术交付的一致性和完美无缺。当然会不时有问题,我们就是提供帮忙的机构。

雅昌艺术网:未来对线上展厅的投入将会是怎样的?预计线上展厅会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Christopher Taylor:我们下一次是在6月份与墨尔本艺博会(Melbourne Art Fair)合作,我们再次提供平台,并在paltform的功能基础上拓展,举办视频讲座等广泛的活动。

我们会一直研究开发这个平台的方法,这是我们的工作,也希望与世界各地积极寻求新的合作。

(雅昌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罗书银)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