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中国嘉德网拍第17期丨小叶紫檀之华彩

2020-05-15 10:14:02 未知

中国嘉德第17期网络拍卖会,首次以大阵仗的小叶紫檀专场和大家交流。甄选16件(组)拍品,构成《凝瑞——紫檀家具》专场,桌案、书柜、椅凳、案上陈设类等家具,材质珍贵,工艺考究,雕工纯熟,展现了小叶紫檀家具的灿烂风貌。

凝瑞—紫檀家具专场

线上预展:

5月12日-18日

拍卖时间:

5月15日10:00(开拍)-18日20:00(结拍)

3729xXhfix2UhnLkUXzkhc5PygOLbjfR5kMJpWO6.jpg

材质的保真性,是广大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凝瑞——紫檀家具》专场全部为小叶紫檀,除盖盒、笔筒、提盒三件案上小器,其余拍品均附有检验检测证书,由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

16件(组)拍品的风格迥异,有为人称道的极简之风,亦有令人钦佩的秾丽之风,也有花纹虽繁、但较文雅的文绮之风。

5cgMuDEEuYnsd6Fy7O00AOCvjBjWEFOHRDjQ2KJZ.jpg

场景图仅供参考,里面出现的其它家具或器物不在此拍卖标的中

极简风

极简风无疑是从结构到装饰,都采用了极为简练的造法,每个构件交代得干净利落,功能明确,给予我们视觉上的满足和享受,无单调之嫌,有隽永之趣。

C90WKbrhnLA0z5800KbXWlE8h8lK4Uc9T8csMzum.jpg

Lot 10214

当代

小叶紫檀四面平霸王枨画案

附检验检测证书,由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

196×91×83cm

起拍价:RMB 400,000

此案没有任何的纹饰雕刻,巧妙地运用紫檀木材天生的色泽和纹理之美, 很是符合现代人返璞归真的审美时尚。款识:宣明典居,丙申岁造。

整器方材,桌面以格角榫攒边平镶面心。四面平造型,以霸王枨连接,简单合理,极具工巧之美。

腿足方材,底收坚实的内翻马蹄,桌下空间感十足。整器线条自然流畅,倒角到位,柔婉而有弹性,加之马蹄足,俊俏提神。其干净洗练,可经流年而百看不厌。

bRBTTEcUj3gBoa1SSQAbhIhx7JEIfT9B0dOEKgjo.jpg

Lot 10205

当代

小叶紫檀四面平壸门香几

附检验检测证书,由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

50.5×36×80.5cm

起拍价:RMB 1,000

这款四面平马蹄足壸门香几,是宣明典居的「雅礼系列」。在选材上,采用小叶紫檀,其木性稳定,纹理细密,生长缓慢,非数百年不能成材,被誉为“帝王之木”,质密而油润,天然木纹流动生姿。

此几为四面平壸门式,案面长方形,带委角,以圆格角榫攒边平镶面心,沿边有随形拦水线。壸门为碗口线,婉约细致。牙、脚圆格角相交,腿上的委角线清晰流畅,工艺考究。腿足下收为形状精巧的马蹄,下承带龟足托泥。

2lmipxmxJ0uZBqnNRsLAjCQvCzDDBuljvhyvKLuR.jpg

场景图仅供参考,里面出现的其它家具或器物不在此拍卖标的中

香几高度合宜,尺度端庄,简洁典雅。可盛放焚香炉,亦可陈设奇石、瓷器花瓶或盆栽之用。 款识:宣明典居,戊戌岁造。

脓华之美

较大型的家具,往往综合采用几种雕饰手法,图案往往由相同的一组组纹样排比构成,所以引人注目的是规律、匀称的整体效果,豪华秾丽,有富贵气象。

o197xqm4dMhRNKmMnrgZ2dYQ34zIz3Fp7ctkcX1W.jpg

Lot 10216

当代

小叶紫檀有束腰鼓腿彭牙龟背纹画案及凳

附检验检测证书,由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

画案:211×104×86cm/凳:61×61×50cm

起拍价:RMB 970,000

画案除桌面、束腰外,通体雕刻龟背纹,腿部为鼓腿彭牙的造法,腿肩为写实的龙首,沉穆庄严。桌面平镶面心,边抹立面雕刻龟背纹。束腰上起阳线,间隔出尖组成如意云头纹。托腮层次丰富,工艺精良。

龟背纹为六角形,整齐划一,里外共三层,棱角分明,纹理清晰,精工细刻,耗时费力,将节奏韵律蕴含其中,颇为耐看。大挖腿足,向内兜转为马蹄,底端雕刻山水纹,饱满富丽。

kfGW8mFmjxtyXMzU4VFQflyVxDZN4G5JKfIQqPia.jpg

场景图仅供参考,里面出现的其它家具或器物不在此拍卖标的中

所配紫檀凳,为相同造型、纹饰,搭配合宜。

LCllsu8ZAh1gXQz9lthV8hYlqdxw1iZ5w3Q7vuYu.jpg

Lot 10210

当代

小叶紫檀有束腰西洋花卉纹写字台

附检验检测证书,由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

181×90×85cm

起拍价:RMB 630,000

此桌六屉,有须弥座式束腰,是为一特色。桌面以格角榫攒边平镶面心,整洁光素。束腰下安四具抽屉,两个架几中央分别有一具抽屉,共六具,实用性强。抽屉脸上浮雕拐子龙纹、西洋花卉纹,中间一枚铺首栩栩如生,有“U”字形铜环拉手。

架几的圈口镂雕祥云纹,翻卷如同行云流水,典雅美观,也是写字台的一个特色。方材腿足收以矮扁马蹄,底部安曲尺纹屉板,与两架几相连的中间屉板,可拆分,能作脚踏用。

整器结构严谨,高贵富丽,采用双面雕工,背面亦雕刻纹饰,皆打洼作,精细打磨,工艺考究,制式保留古意,更具实用性。款识:宣明典居,辛卯岁造。

DVtQXusW6vQguhv7T81DR9HovfmIiunUWp0HSEls.jpg

Lot 10212

当代

小叶紫檀西洋花卉纹书柜成对

附检验检测证书,由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

98×39×198cm×2

起拍价:RMB 690,000

此对书柜,紫檀制作,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柜格在门框四周镶嵌镂雕的牙条,各个细小部件之间通过榫卯相连,非常美观。打开柜门,隔板分成三层架格,陈设器物、摆放书籍都很便利。下部上方为两具抽屉,可存储小件印石等,抽屉脸在海棠形开光内,浮雕拐子龙纹,西洋花卉纹盛开其间,中间一枚铺首栩栩如生,设“U”型铜拉手,风格独特。

最大的亮点在于下部的柜门设计,长方委角开光四角分别浮雕拐子纹和花卉一朵,中央浮雕西洋花卉纹,排列紧密而不凌乱,线条婉转优美,雍容华贵。柜腿方材,安刀牙板,其上铲地浮雕拐子纹和西洋花卉。整器华美大气,纹饰风格统一,颇具艺术价值,而且纹饰皆打洼作,工艺考究。

kfGW8mFmjxtyXMzU4VFQflyVxDZN4G5JKfIQqPia.jpg

场景图仅供参考,里面出现的其它家具或器物不在此拍卖标的中

每一扇柜门均镶嵌一对金黄色的铜板合页,控制着柜门自由开关,柜门中间镶嵌铜板面叶,便于穿钉枷锁,既起到了装饰作用,又具实用性。而且书柜高度的设计,符合现代人的身高。

文绮之风

文绮之风,花纹虽繁,但层次丰富,不掩文雅。

BNzkUPmYb8XSWntodxIp7Lgw95ZWT8MLoOKGFqfe.jpg

Lot 10207

当代

小叶紫檀鼓墩

附检验检测证书,由国家家具及室内环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

座面直径:28cm/高:49cm

起拍价:RMB 160,000

坐墩因像鼓,又名鼓墩。此鼓墩紫檀制,纹饰精美,雕工复杂。上下两端各雕鼓钉纹、拐子龙纹与海水纹,排列整齐细密。鼓腹海棠形开光内则满雕西番莲纹,这是西洋纹饰的代表,在西方它犹如中国的牡丹一样令人喜爱,因此也深受清代皇室的青睐。海棠式开光的连接处透雕蝙蝠含铜钱纹样,寓意福在眼前。

sNk1nlRCZTQSDdfcBS05dzBMT5jXIpUbjbzqSIF5.jpg

此鼓凳集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身,不仅可休憩小坐、骋思怀古,亦可作为一件美观、雅致的艺术品,映照古典。款识:宣明典居,辛卯岁造。

b3Gocp1ZjCuAXMnvQKfOnINZzueFxvGgFqQxEZzb.jpg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小利[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