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重庆籍当代艺术家抗疫主题作品获国内国际艺术界点赞

2020-05-28 08:56:58 未知

  新冠肺炎目前仍在全球范围持续蔓延,中国的疫情防控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我国社会各界人士依然在为抗击疫情而行动。日前重庆籍当代艺术家傅榆翔的“不息的史诗2020”抗疫题材公共景观雕塑设计引发业内关注,并获得不少国内国际艺术界人士点赞。

  “不息的史诗2020”是傅榆翔近期创作的抗疫题材雕塑设计,作品拟使用金属不锈钢、铜、综合材料以及声光电及多媒体影像装置制作而成。

  作品展示了一位刚强不屈的人类形象正奋力推举着即将下坠的双肺,反映出人类在疾病和灾难面前顽强、坚韧和奋进不屈的形象。

  “以人类双肺、新冠病毒以及武汉区域地图等符号造型,正前方以口罩为元素的巨大幕墙,建构了宏大的空间叙事,定格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历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杜宏宇表示,作品具象与抽象相结合,动态与静态的并置,以综合的形式和语汇,图腾式呈现了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决心,锲而不舍的勇敢奋斗以及前赴后继的精神力量。

x1ZlxOm7kfTKqCVHIyj58kEN8FwyoecIa6iUeUeC.jpg

​作品《不息的史诗2020》

  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虞吉教授认为,作品《不息的史诗2020》抓住了抗疫的骨性与精魂,以倾斜的武汉版图基座上沾染新冠病毒的肺器和扶倾的逆行者为主要造型,将人们奋勇抗击疫情的主题高度诗意化。

  “作品中的人类形象集合了疫情防控中无畏的白衣逆行者,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以及自觉宅家的普通市民,让社会中不同层面的人民性与英雄性相联通,成为抗击新冠肺炎最坚实的砥柱。”虞吉说。

  据了解,作者傅榆翔1963年出生于重庆,是重庆当地知名的跨界艺术家,其作品曾在北京、重庆、广州、成都、香港等地美术馆以及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地展出。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对这一疾病,更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傅榆翔告诉记者,为体现出疾病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品还加入了古希腊神话西西弗斯推举巨石等西方元素,希望创作能让同样遭受疫情袭扰的国际社会引起共鸣,各方放下分歧,共抗疫情。

  傅榆翔的创作理念同样得到了意大利文化中心主席、国际著名艺术策展人温琴佐·桑弗的认同。

  桑弗表示,新冠肺炎无疑直接影响了世界每个角落的人们,我们需要铭记这次为抗击疫情牺牲和付出的人们。

  “在傅榆翔的新作中,一个抽象出来的人正尽全力地攀登并支撑着一对染病的巨肺,描述了一个看似处境艰难却又永不放弃的人,这让我仿佛瞥见了如梵蒂冈博物馆中拉奥孔雕像那般的悲怆,或是奥古斯特·罗丹的作品《加莱义民》中那样的苦痛与哀婉。”桑弗认为,作者用艺术的形式,展现出人类在抵御危险和未知的敌人时所展现出的悲情和勇气,希望这样体现人类同命运的作品能被世界上更多人所知所传。

(责任编辑:张媛[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