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羅芙奧博物怡情专场 文房珍品的中式美学

2020-06-18 13:52:53 未知

  羅芙奧2020台北春季拍卖会「博物怡情—中国古文物专场」,将于7月18日(星期六)下午3:30 假座台北万豪酒店三楼博览厅举槌。此次以「博物怡情」为旨,将文人风雅的品格,体现于生活收藏的审美之中,囊括各式中国文房珍品,包括水洗、笔筒、供石、笔搁、水滴以及铜炉等精选臻品。这次拍卖以生活为出发,从文房雅器中可见取料的多元,其中不少藏品更以珍贵木材取料雕琢而成,如黄花梨、紫檀、黄杨木等。并以仿生、瑞兽取型表现生趣与祥瑞之意,此次「博物怡情—中国古文物专场」精选32件佳品呈献,待您来一探究竟,诚挚地邀请您与我们一同欣赏。

  本次亮点聚焦于 清中期 白玉荷叶式水洗 ,取大块白玉为料,雕工细腻,以仿生的题材表现出文人生活中对于自然的向往,然而受瞩目的还有 清 紫檀雕云龙纹炕柜 一对 ,流畅工艺之技,反映在精细的雕工之上,生动的表现出云龙腾转于祥云间的姿态。

NMal8sjWHXL12GY6xSrh4nrRpeHds0miHxk2m3uN.jpg

Lot 721 清中期 白玉荷叶式水洗 长:24 cm

来源:纽约佳士得,1999 年 9 月 16 日,编号 185、香港羅芙奧,2014 年 5 月 25 日,编号 8087

  玉器以「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被视为君子与德行之象征,而在传统中国文化中更具有重要地位。

  此次拍卖中在精选文房玉器上,除了本次封面聚焦在 清中期 白玉荷叶式水洗外,可见 清 白玉瑞兽纸镇 、 清 白玉代代封侯 等。 在 清中期 白玉荷叶式水洗 中,可见此器是取大块白玉以镂空法制成,玉质洁白细腻,掏空部分雕琢荷叶纹饰作洗池,以镂雕的莲茎作支架,造型自然朴实,构思灵巧而有创意。然而玉水洗之最大特征是其造型各异,几乎未见重复雷同者。此品荷叶卷口自然,口沿圆润光滑而不伤笔毫,莲茎穿枝过梗,盘綖交搭,使全器显出清新独特的气韵。

ORFx9Lp9BPZFFKvtOHnmK4ynYOBsEhfTXOhh6rVa.jpg

Lot 720 清 紫檀雕云龙纹炕柜 一对 20.2 (长) X 43.6 ( 宽) X 74.6 (高) cm (每件)

iByaEGbkI8vGLvs9vFBZXmWzbBzMsf7oaanOuGbd.jpg

Lot 714 清 十八世纪 黄花梨竹石图笔筒《芷巗》款  直径:15 cm  高:15 cm

  此次专场中,取「博物怡情」为旨,观察文人雅士们是如何将风雅之趣,体现于生活收藏的审美之中,这次精选中不少作品以珍贵木材为取料,如 清 紫檀雕云龙纹炕柜 一对 、 清 十八世纪 黄花梨竹石图笔筒《芷巗》款 、 十七世纪  黄花梨大书箱 、 明 黄花梨三弯腿小炕桌 等。工艺上不论是精致的雕琢,亦或素面细腻的打磨,均可见运艺娴熟之处,各富别致韵味。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 清 紫檀雕云龙纹炕柜 一对 ,成对陈设,通体为紫檀木制。面上作高浮雕五爪云龙,皆昂首而立,睥睨雄视,柜膛镌一对五爪行龙,所刻云龙与行龙,俱雄健威猛,辗转腾挪于祥云之间。云龙与行龙纹饰俱能独立成章,又可相互对称、呼应,成其雄踞顾盼之势。柜门周匝环以回纹饰带,益增沉静肃穆气息。

  与一件 清 十八世纪 黄花梨竹石图笔筒《芷巗》款 之作,其取黄花梨木为之,质地细腻,纹理清晰,葆光莹润。笔尊器身阴刻竹石图,背面则作五律一首,仿书画册页形式,描写奇石二拳,修竹数欉;着意表现竹梢迎风,竹叶纷披飞舞之状,所镌短竹叶,结体甚密、状若飞絮,刀痕快利、力道短促,一刓而就,见其游刃有余,刀趣未有少减。最后落有「芷巗」一款。笔筒本实用之物,为文人案头必备之品,宁观可入其境,静赏可思其源。

COomX4ZSESQqCbuct4lvwYDVTZxesWTyM987KJoT.jpg

Lot 713 清早期 紫砂冬笋小摆件《鸣远》款 长:8.3 cm

来源:香港苏富比,2002 年 5 月 7 日,编号 683、寒舍旧藏,台北、私人收藏,台湾

  宜兴紫砂制陶的风气盛于明清,以作工细腻与品味高雅闻名于世,同样深受历代文人雅士所爱戴,然而紫砂不仅只限于制壶所用,各式紫砂文房的作品,此次专场中精选一件 清早期 紫砂冬笋小摆件《鸣远》款 ,紫砂材温润的触感,此品紫砂冬笋小摆件,作横卧冬笋之形,其弧度微妙,恰能巧妙平衡。笋身形态饱满,笋身表面为浅黄泥,以深褐色泥浆作线描,根部稍涂褐红色。六片笋壳紧密相迭缠裹,笋壳上的筋脉根根刻画清晰,仿生如真;根部笋须及切面微孔更是惟妙惟肖,极其生动自然。根部钤有「鸣远」篆书印款,其印款书法古雅雄健,出自清代紫砂大师陈鸣远之手,为其紫砂像生器之铭心绝品。

  羅芙奧2020台北春季拍卖会「博物怡情—中国古文物专场」,因应全球疫情状况,由春迁夏,国内疫情已日渐稳定趋缓下,此次以精选更多元的精致珍品为藏家作呈献,羅芙奧诚挚邀请您与我们一同参与,品尝文人生活中别致的趣味。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浩一)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