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杜小同

2020-07-06 12:05:28 紫灰 

如果你不曾认识他,我想说,那太好了。

因为你能够从这一期的内容里对他有一个最原初的认识。

  疫情对所有人都公平。

  对皇室,对首相,对球星,对你,对我……

  我们不论是侥幸是挣扎是逃避,总会想问,别人是如何度过灾难,如何平复创伤,如何重新开始的。

  他的答案,简单到你无法想象。

  杜小同住在海的对面,一条街宽度的距离。

1fzioGcDjIW4ZNfZGxvyBB1D728B64uPv3JGsbKQ.jpg

gF54N6bqLb6VO243aF9DVKZgcIC3nKAcvty6n8j5.jpg

VCmoM6sM8Zbf0vxVPk563iMX7AyVYswf9UXBvZ3x.jpg

  他每天都会去,就像每天都会喝两杯一样。

  从照片里,你看得出他爱这座城市,这片海平静时,热烈时,都爱。视平线延伸出去的境遇……从他的画里见端倪。

pZgpOYWAwX1l64Np6kIub3HLkUDh4yfZewXHFK5S.jpg

Q9j0pEUnciyRpw8nBgyvBuq6eKFrweAkA1LVlyW9.jpg

我决定出这期内容距离疫情扩散开来时已210天。

他拍摄这些照片距离背井离乡去到烟台已8210天。

我宁可将认识的帷幕揭开的再缓慢些,好让你遇见他的作品时,看的到相识与离别。

杜小同

8EDWK6uhvmqtY9NKlFTTBxFCFmWIEqcuUjeuQHMw.jpg

sOCXidGa7ePN0dCZHbIqYE3zzQS5QgeEeSZT7yTd.jpg

2020

Y1rxjxPDCzHhujZbCKKb4GxSIF8Q92amz8oN6z3h.jpg

2020

9dLSoE0MMQ4G20to09QXzFzppAEvUieZj5kgwWtv.jpg

2020

sWZcp64wPYpyZHf8sx0f8Dn2l3N2h4Q0qjgHqgss.jpg

2020

0OZZm1a7Mf9mA9lTA6LDCmvioAkrpecDFd94GdoT.jpg

2020

fSHYxAOVYtPROrxgOX8sb2vhb5DKIvBIgZKg5rod.jpg

2020

ZoZD4beyDKZXjw4FB5Hhcoh88ovjF3pjAY2jKgsC.jpg

2020

小同的绘画

杨大伟

  优秀的艺术作品,无论是主观还是思想澄明,都应该是一种纯粹的精神显现。

  中国先哲之自然观,表现在国人对自然的审美感情,即视自然万物皆含德性,人与自然皆有感通等。这样来看,尽管小同呈现给观者的人或物不再是我们视觉经验中的对映,但作品中的人与物似乎隐约传递出某些隐秘,画面未必符合观者的观看经验,这一定是创作者主观的精神所致。他的画面用传统墨、色等不断反复的渐次深化,制造了人与物重量和质量的幻觉。所以说小同绘画的个人感受的强化及素材的繁复,实则在不断寻找悄然变化的可能。莫兰迪曾经说:所有简单、谦卑的事物都是个谜。小同坚韧寻求着看似简单、平凡的内在精神,使自己与人、与物之间尽显朴素情感。他试图不让绘画主动接近观者,却在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展示自然与人的力量。对于自然与人的关系小同有着强烈的个人迷恋,好在画面中所散发的气息与他的试图极度吻合。洇渗在画面中灰淡的墨色和冷峻的灰色,却透出中国古代绘画大师悠然的浑朴,笔语间传递着可观可融的亲近。小同的绘画中的莫名却不可复制得繁复,或许源于他并不着意表现常人眼中的空间,画中的人与物本身的客观属性被摒弃,尔后被置于一个仅仅属于画者的主观空间,没有突兀的起落,温和静谧。

  小同毕竟是在生产精神产品,所以那些常规的法则对他不再重要。他的绘画不断地对作品尺寸进行调整,应该是寻找内在的某种平衡。另则,在每件艺术作品的关系中,他更多考虑了集体和时间,甚至让叙事发生重叠。因为他知道,每一个时代新的艺术语言生成,都会为我们带来或多或少的陌生感,正是因为这种陌生,才使得作品变得又近又远。就这点来讲,完全可以表明小同艺术风格和艺术语言原创性的形成。因为他的能力足可以用主观介入消除自己与自己的歧义,建构一个自我反省的隐喻:我们所能做到的都来源于一个艺术家潜在的诚恳。当然,他更渴望的必然是通过绘画虚构自己的某些真理,虽然在新脸谱时代自我更新显得缓慢且沉凝,但可以避免叙事性的冗杂,驻留在所谓形式的外延。

  原本,我们的视觉经验很大程度上是记忆图像赋予的。通过小同的艺术表达可以看出他对这一点尤其清晰,因为他的创作即选取了个人可以被转译成绘画的记忆图像。因此,他的题材大多是日常生活中各种平凡:人群置于海边的游移、岸边的山和树以及海水中的泳者等,这些素材或主题都是作者极其清晰可感的物理与时间符号。所以他的绘画可以被本质化,以至于在新的语境和意义中重生,这也正是当代视觉艺术中新的二维观念对他潜移默化的的影响,以至于可以充分尝试表现空间内部的张力,将最平淡的视角最大可能性的呈现。这样他的作品可以让观者感受到一种被吸引的灵魂场域,令人驻足或保持距离的不前。

  T.S·艾略特曾经讲到:传统不仅包含“过去的过去性”,而且还包括着“过去的现存性”。因此,艺术家要用当代性的思想去阐释传统的当下意义,将传统的永久性和现时性结合。同时,艺术家要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在历史时间中的位置,意识到自己与传统和当代之间的关系;如此,才可能意识到自己的创作必然是历史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因为传统不是不变的秩序,它应该是不断的生成与调整。如把传统设定为现存艺术经典所构成的秩序,那么,一件真正新的艺术品的出现就意味着一个新事件的产生,传统秩序也就会发生变化。在此情况下,艺术家要做的不是试图背离传统,而是主动适应传统并促进传统秩序的更新和拓展。

  小同的作品暗含着当下绘画在各种观念、媒介影响下自身突围的特质,并立足于对社会、传统文化和生活的思考,不断地挖掘视觉形象的潜在性。真正的艺术家一定会以自己的方式观察、体认一个时代,看似抽象的时代在作品中会变得可感,从而改变我们对时代或传统的固有印象。小同便是这个时代出离群体经验坚持独立探索的艺术家,他懂得与时代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微妙关系,这些都是他得以成功的前提。他对艺术的诠释成为我们观照他以及当代绘画艺术发展趋向的独立视角。

  阳光照耀到的一切都不像是真的,如同小同绘画中晦涩可感又不乏冷峻的色彩,它们都不是真的,却又再真实不过。

2020年6月12日于杭州

  我翻了好久他的朋友圈

  他乐于分享朋友们的作品,你如果也画画,兴许能找到自己的名字……

jQ3hvMjKEpX7gyL6NkBQXz4JwQoxNyCoWqvUKaG7.jpg

4NWC2V0Ev3IHjDV2mBJAHNk84KwKo34Vyo8TRDGl.jpg

Gjm1XFrImYksoMPzxhtXBHaUaWPA6uERjWy1gaFg.jpg

  二月一整个月他没有发任何一条……

  我有点好奇的问是为什么。

  他说,不为什么,就是没想起来看,也就没想起来发。

  不一会儿,

  你若是在这座城市,兴许会在海岸线最曲折

  或者平缓的某一处,

  与他遇见。

  平静也热烈……

PFKsq4lOE91BpBIsE3mF7eL9y5gJGBcjalUmfApv.jpg

​2020

疫情过后,有人分手,有人重聚,有人死了。

愿你也有一个爱的人和一个梦

在一个人时,不孤单。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媛[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