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料胎黄地画珐琅风舞牡丹包袱瓶》王辉

2020-07-15 14:04:49 未知

kddOMfb24WNBvhJyj0apnD4eUIOG6fXTNWi83HUX.jpg

  作品名称:料胎黄地画珐琅风舞牡丹包袱瓶(仿制) 作者:王辉 尺寸:高18cm 材质:料胎珐琅

  作品介绍:该作品为仿制品。原作品制于乾隆初年,造型独特,仿效锦缎包覆椭圆形瓶身,瓶口巾褶层迭丰厚,瓶颈粉红袱系柔软飘逸,整体浑然天成,自然逼真。

  包袱瓶,又叫布袋瓶,始烧于清朝康熙年间,其器形一般是在瓶身上饰一凸雕的包袱巾或者束带,就像是在瓷器上“打”了一个大蝴蝶结,因“包袱”与“包福”谐音,寓意幸福吉祥。

  复烧工艺说明:料胎珐琅是在于珐琅颜色的焙烧技术最难掌握。玻璃熔点和珐琅的熔点很接近,绘图后焙烧时,温度偏低则珐琅料熔解不充分,呈色不理想;温度偏高,则玻璃胎体会变形。而珐琅釉料有20多种颜色,不同的色料熔点不同,所以要选熔点高的先画先烧,熔点低的后画后烧,一件作品往往要焙烧三至四次方能完成,其中一次出错,便前功尽弃。

LRUETK4RHIbyrLOYDlx4EIF7D8iIM52zF1yBGAKt.jpg

作品正背面欣赏

YIUtFoszNWhGZdUgGY6aqi9H1PjFgk5Uoy4t3r2h.jpg

作品局部欣赏

2GW7jHNNrMONKTGCHtZMP0RUASrEOVxb9nZTFuAc.jpg

作品局部欣赏

skmniEueklqGqnE2KT02Nv2nI8KPw3VZMhmNfjQd.jpg

作者 王辉

  作者介绍:王辉,1967年出生于津,199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天津市工艺美术大师、天津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天津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陶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他以传承和发展陶瓷文化为己任,复制国宝“清乾隆珐琅彩芍药雉鸡玉壶春瓶”,恢复了失传200年的珐琅彩制瓷工艺。建立了“珐琅彩陶瓷艺术”、“藏传佛像陶瓷艺术”、“瓷胎艺术腕表”、“冰瓷艺术陶瓷”为自主品牌,获得由中国奢侈品联合会颁发的“最具潜力中国元素高端品牌”、“最具国际奢侈品价值元素本土品牌”。

  其作品入选了由人民政协报社主办的《画界·工艺美术》杂志在全国两会期间推出的“当代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选”,成为“两会特刊”中唯一陶瓷品牌。

  2014年在文化部恭王府举办《梵华绘珍》王辉个人艺术展并出版专辑。

  2018年4月22日在北京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举办“盛世辉彩——王辉宫廷珐琅彩研究成果报告会”。

(责任编辑:陈思竹[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