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疫情荒芜后的万千奇景,空降北京四合院

2020-08-25 16:56:03 未知

  8月15日,那里小世界博物馆夏秋新展开幕,疫情原因,时隔半年,我们在京城最小博物馆又相聚了。本次在这座北京的四合院里,为大家带来了《万有花园》和《琪蘤灼灼》两项展览,分别位于院子和小博物馆,是我们历经三个月的努力和准备,向公众开放的本年度第一次正式亮相!

  《万有花园》,是艺术家冰逸和建筑师庄子玉的二度合作,在去年的《坛城2.0》框架下,我们让建筑在四合院构成了万物生长的奇幻花园,这同时也是冰逸创意和那里云文化《万有农场》项目的雏形展示。

ZpbhUJbKQPEwvsMZWlWCcgoVJyjREMSLV4L91B7y.jpg

Mngodx3b9qxW4VbqxiIhIBcjnzJuWAQdtZcIXlmK.jpg

  首先,在一切结构都不工作之后,我们应该回到生活本身,达成生命的“自生态”。

  《万有农场》就是这样一个项目。在四合院里,我们种植了粮食,蔬菜,草药,和《诗经》中的诗意植物。我的院子里悬挂了近600盆花,共分为《诗经花园》,《随园农场》和《本草花园》三个部分。 这样的自我达成和自我完整的种植方案,让一个都市中的个体因为种植变成一个主动的,付出的,给社会和赋能的个体。

8Y3WkkedGthpCkefnSIHuDuvracIc4f936yJYHY0.jpg

AUCWh4NMILJzp4vutkv00SWw6XfreEFXe0lMrKe3.jpg

《万有花园》建筑设计:庄子玉 2020

odx7t4HpqmoH5aVibJwzj17oZwFPNvs1K12wx7bw.jpg

建筑师 庄子玉

p3EyfMu4NHJjytEfuE7NDlCteHawcotyN49rcP6n.jpg

艺术家 冰逸、建筑师 庄子玉

  其次,我们要变废为宝,变危为机。

Bo2FFvIScGEBkeF8gUSgIyda39m3Fe7ohLqXbn4n.jpg

四合院艺术装置《坛城2.0》庄子玉 2019

  从去年庄子玉的作品《坛城2.0》完成以来,装置已经在四合院常驻一年,我们接待了全国大批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和小世界的客人,举办了多场艺术活动。

  这次,冰逸再次邀请他来参与《万有农场》项目,设计院子里的艺术装置,他们提出,让建筑生长。

  子玉决定使用原来的设计,用坛城2.0的结构和600盆植物来构建这座万有花园,谓为《坛城3.0》。

MFJuTSBSqfpHSogu0MWg59NH5jO14Oo60a6GTF1t.png

BhaIP7ZpbDS6zXqKrtzzmeNh7SZEUZ59oj4cy1be.png

lM2rhhjs9nSLwE1KDNFNQQANv5I3Oj7o58sLZjWV.png

6gYN19wSV4lidEpmeH2VJVOxI5dN6O2USlStQKlw.png

  建筑因此蔓延,具备了植物一般生机勃勃的生长性,随着时间的延展呈现空间的诗歌属性。

  而最后呈现这座万有农场的方式,是通过多媒体作品《空中花园》来实现,现场有了美轮美奂的沉浸式视觉体验。

  子玉的《万有农场》,被神秘的《空中花园》投射之后,奇迹发生了!

  疫情中的荒芜,呈现为光彩夺目的万千奇景!

aVGwCSVep1QU37jBRWeO88tHc5rOv1xBXQWwzHli.jpg

  本次“那里世界博物馆”的展览,主题为《琪蘤灼灼》,取成语“琪花玉树”和《诗经》中的“灼灼其华”之意,因设计师的作品几乎用到了玉,且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古玉。

  玉, 石之美者 【释:玉是美的石】。

  玉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䚡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杨,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技,絜之方也。【释:玉代表五种高贵之品德,五德乃仁、义、智、勇、洁。既指玉,亦指人,语意双关。

  (一)玉仁润,细腻光滑,润泽,玉石断口之油脂光泽,如人施恩泽,温柔和善,滋益万物或恩泽万物,寓意玉石富有仁德;

  (二)玉义理,乃玉之纹理,“白外可以知中”即据玉石外部之质可解其内部机理,表里如一,内外一致,寓意玉石富正义之感;

  (三)玉石,智优质可作乐器,因玉质地坚硬细腻,故击之声音舒展清扬,散播四方,音韵和悦,寓意玉石富有智慧和远谋;

  (四)玉勇,玉虽硬度不及,但韧度为宝玉石之首, 故玉石有宁折断而不弯曲之勇誉,即使折断,亦“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五)玉洁,即廉洁,清廉,忮即嫉恨,絮音洁。锐廉而不忮,指玉碎后,断口虽锐利,亦有能力嫉恨报复于人,或求得处,但玉能保持廉洁而不为之。】

3AcwVav5DUg0TJV7TugDuCyGgTiySYNNruzW0KtM.jpg

KEAVXqJijaDqQfhwOXbM7A1E4oT45Dz93qaal9r1.jpg

NTVi9IPqoY5pDcGd02A55EAtsqFyLQTXukRgeXT9.jpg

HlToEH0kcmCkyvXtfkTpcBvBBiB0jPkG7d2yMyXh.jpg

  胡志红,这位六十岁的设计师,做了她人生的第一次展览。她拿出的新作品,是她在疫情期间设计的,应对新冠病毒为主题的系列作品。

  十年前,她只是在古玩城极小的空间里一个人独自研究玉器的古玩店铺主。

  过去十年,艺术家冰逸发现了她,并收藏了她重要的作品。 在那里世界博物馆创建时,推荐了胡志红的首饰作品走进展览中。

  这些明清玉饰重新组合设计的古玉首饰作品,是她近三十年来从事古玩收藏积累的设计作品。

  我们本次展出了她133件作品,涵盖了她各个时期的首饰作品和部分个人收藏,对她来说,也是平生第一次个展。展览名为《琪蘤灼灼》,取成语“琪花玉树”和《诗经》中的“灼灼其华”。

  琪花玉树:古人寓仙景中的花木,正如“诗经花园”,也描述霜雪中万花怒放的情境。

  如霜雪的白色,冰逸跟子玉的二度合作,也再次选择了白色!

f1u1QCyGCYyyfBuFjjEdCYN4wmIB4w2jdGglpHB1.jpg

VgHsvN9xk9OYDp0rkTKyyRzbFhHrIM1yQKbIq7dA.jpg

qOgFGLk9S1nf7roFf5MfT77HerBMhHuhTD4dGsOh.jpg

  全球疫情蔓延的灾难正如霜雪寒冬,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度过,能在我们的凝聚力和努力中,看到万物生长,看到琪花玉树,看见灼灼其华。

  在胡志红的作品中,古典美与现代美优美撞击。她设计的首饰的每个细节构成都是古董原作。每件作品都是孤品。每个细节都不能重复。

  她的作品,带着人的巧思和皮肤的温度,带着对春暖花开的期望和憧憬。

yClfH0oVdbzv2g0WorX17DoeJdPpvKebRgYgte89.jpg

  胡志红曾说:我最初的设计非常简单,基本上就是找块玉,找个宝石随便一镶,但很快发现这么做出来的东西色彩单一,古朴呆板,适用的人群少,佩戴以后很难出彩。于是,我开始放任自己的想象力去大胆地设计和搭配。有人曾质疑过我,说我将这么传统的材料,大红大绿,五颜六色地搭配在一起,是不会有人喜欢的。

  但我自己却觉得很好看,坚持这种撞色的设计。也没想到我的设计后来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这让我更有信心在设计上去做不同的尝试。

vvBwKgJcw4YFsjiihK4EMaefPRtJsAoLFAfLEwUr.jpg

BnKxKnyVWxdv5g8FBHukVebEiYfzqVVGLtsFUrn6.jpg

  在胡志红的作品中,多是以自然为主题的设计:有时是花鸟,有时是昆虫与动物,甚至及至天地。每一个材料,每一件美物背后都有它的神奇故事。

  花甲之年的胡志红,难能可贵的不仅是她无穷的想象力,也不仅是她仍在日益精进的技艺,更可贵的是她历尽坎坷后的那份豁达与自然而然的天趣与纯真,这就是她对美的感知力与创造力的由来。

  在阐释人生的结论中,胡姐姐引用了方方的文字:该打的仗她已经打过了,该跑的路她也已经跑遍,她守住了她坚守的道,而她的创造还将继续。

  她将让三百年前的古玉邂逅一百年前的翡翠,让两百年前的玛瑙邂逅了一百年前的松石。

  她将,永不放弃。

8BYVSaigQYzCqIChAiwosPaEp7rIg5PJoulVLxrp.jpg

  这神奇的玉镯,正如人和人之间的关联,经过时光,反而更美。

  那里小世界博物馆 常驻艺术家最新作品和藏品:

eg1BWK19Q2UkCezXfbd48YrltJB9LN7OayJPpl2B.jpg

  局本《诗经》——汪之雄 藏品

rJ3VqxlZ80gJMoTnxDMpCPa7K123te6buRF2vs2B.jpg

  张晓栋 《金藏界,金刚浮屠》 锡纸、木、亚克力 2020.8

CbRUvUhzlQ3jkcrAxwp8L94zvP7FLkXq0UC9F84s.jpg

  内蒙风凌石《风水》 陈楠 收藏

tvoKt6Fnd6jtuOZhNr6ycu2U6CmUqTooXERMlIYT.jpg

  黑柿木《云锦》 陈楠 收藏

ChUWKciTix8omwmeh5SaCy4g8L6WDsew66pCKfYL.jpg

  逸格格的那里世界

uuVNTJDcNoUII6uagzp0vUy3WPUE86m6WbQjDI1U.jpg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