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席宇:画廊是高强度工作 任何环节都会影响信用

2020-08-26 06:25:13 王璐 

  【编者按】在全球经济正在发生巨变之下,艺术品行业从学术到市场,必将发生深刻的变化。画廊作为业界持续性发展的基础,在疫情对市场的强情影响下画廊的升级和突破被广泛关注。雅昌艺术网画廊频道从“画廊展出作品的公开价格”为契机,深入探讨“画廊的购物心理”、“画廊线上交易模式”、 “画廊价值判断” 、“画廊交易体系”、“画廊服务—艺术品保护和修复”等五个系列主题。借此机缘雅昌艺术网采访了上海狮语画廊经理席宇

Vvkf1W74eyqRSp1HDW9aNWITslJ8va3q48x6Bfc0.jpeg

上海狮语画廊外景

近期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办的“渺”汤杰个展,延期至9月了。展览筹备了近2年,而在展览筹备之初,汤杰也正式成为狮语画廊的独家代理艺术家。

zPSSsm8b2QxLF0xn87WGrgmKMYyUJWAqMsI9n5oR.jpeg

上海宝龙美术馆“渺”汤杰个展现场

汤杰的动态雕塑富于实验性,他用科技与中国哲学相结合,通过人与作品之间的互动,趣味地带动观者的联想,为雕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评论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雕塑》主编孙振华直言,汤杰目前的作品以及创作方式,对于现在的年轻艺术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sXvQKCgIS9N3HnBKTJsT11YWAuvLPBTuY2kkBpt.jpeg

艺术家汤杰

汤杰从进入鲁迅美术学院到现在已12年,而汤杰与狮语画廊的缘分起始于2014年,也是他读研究生期间。当年,策展人黄笃担任第三届明天当代雕塑奖评委,作为狮语画廊的老友,他向画廊推荐了一位很有潜力的艺术家,就是汤杰。狮语画廊在现场观看其作品《如初》后,便与汤杰建立起联系,如今已连续合作近6年。近几年,汤杰自己优秀的创作生命力,也吸引了其他机构的合作,极具竞争力。

他们之间的合作,算是画廊信用体系中的典型案例。

SyTZzvTL6MO1tHvrCe4VihhLBevNf5gPXZa7OZJk.gif

《如初》

沙子、水、透明盒、电子控制元件

140 x 30 x 30 cm

2014

这个案例中有3个因素在影响画廊的合作:来自画廊对自身风格的定位、策展人的专业推荐和画廊对艺术家的及时跟进。

上海狮语画廊经理席宇表示:“在内部的信用体系中,艺术家及作品毋庸置疑是重要一环,画廊要敢于陪伴艺术家的‘潮起潮落’,此外策展人在其中也很重要。往往在合作之前,策展人也在选择画廊,例如朱朱老师曾‘考察’我们2年才确定合作。而黄笃老师是我们很信任的策展人之一,他会通过对画廊的了解,把认为比较有潜力的艺术家推荐给彼此信任的画廊。鲍栋老师给我们带来很多年轻艺术家资源,因此画廊的发展也依赖于与策展人间的相互信任。”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观众或买家简单的一句“这作品为什么好”,其实就是对画廊信用体系最直接的质疑。“我们的专业就是看不一样的艺术家和作品,当藏家享受作品带来的愉悦时,这背后是一群顶着高强度、高压工作的人,经过筛选提炼了不知多少位艺术家及作品的结果。在这过程中,画廊也在引导公众的认知度,承担基础教育的功能”,席宇谈到外部信用体系时表示。

KkwANE6B86qdRHuviHSZtYwTv5L4nr3vbe2ZVSS7.gif

《动态实践设计》细节图

对话上海狮语画廊经理席宇

“陪跑”艺术家的成长历程

雅昌艺术网:首次看到汤杰作品时,为什么会产生合作?后来又如何在合作?

席宇:汤杰的作品材料和原理都不复杂,用最简单质朴的东西感动人,这很符合我们画廊自身追求的艺术方向。不管是装置、雕塑还是绘画,艺术就应该要有这种能量。

WJKCs1UQ3SWFm2fPjkQwCPQWKx0JDNuoiGQ57O9z.jpeg

《漂泊的记忆》

被大海冲刷砖块

1200 x 5 x 300 cm, 300 x 300 x 5 cm

2017

从2014年开始,我们与汤杰开始合作一些项目。第一次合作原计划在几平方的空间来实施,后来因条件不成熟没有成功,但在这次合作中,我们也在互相了解对方。此后,我们合作了一些艺博会,也在画廊策划了双个展。当时我们并没有直接提出代理机制,就这样一步步合作,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

汤杰也凭自身实力吸引了其他机构的合作,但我们觉得,不管如何合作,都需要好好将事情做踏实,所以当时我们的合作还是以做事情和实践度为主。因为作品和展览是看得到的,说得再好,不如把事情做得好。

画大饼的模式在画廊体系内并不适用,尤其不适合画廊和艺术家之间。

就这样,很多次合作之后,便有了上海宝龙美术馆的“渺”个展,汤杰也成为我们独家代理艺术家。

3RHfBc14QYmeolTMmjqr3LBcN2RECQhCsEEwojY6.jpeg

《红白》 

不锈钢、烤漆、电子元件

310 x 70 x 30 cm

2019

“渺”汤杰个展在上海宝龙美术馆举办,其实也牵涉到美术馆和画廊,非盈利机构和商业机构的信用体系。在相互信任度不确定时,至少大家都认可艺术家,后期展览反响超乎我们的预期。

还有现在正在上海狮语画廊展出“贝壳里也许没有珍珠”蔡雅玲、萧涵秋双个展,两位艺术家与我们刚建立代理关系,这次是我们的首次合作。

蔡雅玲是我们近两年在今日艺术奖上发现的艺术家,她作品中女性、母亲、孩子的关系,特别打动人心。她把孩子说的话做成作品,观众会被作品背后的敏感度和强烈的情感所打动。

雅昌艺术网:在近6年的“陪跑”并且有竞争的情况下,画廊如何维护艺术家呢?

席宇:所有当代艺术家和画廊,都面临一起成长的过程。艺术家在用自己的生命、时间、青春换取优秀的作品,画廊也是,要和艺术家一起经历这些。等到艺术家状态和作品成熟时,这就是双赢期。所以画廊要接受艺术家创作的低潮期,陪伴他一路前行。期间也会零散有好作品出来,就需要画廊不停与艺术家联系,根据他的状态和作品,慢慢建立信任关系。

如果只是通过画廊品牌或者“爆款”,不断生产带来效益,可能也是一种商业模式。但画廊不是常规的商业体系,它有自己的生命线,好的作品也需要时间来沉淀。

我们在策展时,也不会连续举办同一艺术家的展览,短期效益会埋没掉很多好的艺术家。所以想要好好建立画廊体系和品牌,还是需要有耐心和对艺术长线的认知。

satQb4lQ00aGEHow7X2k0e9NyUx38XjWs8locbIA.jpeg

蔡雅玲  1987年的我

的确良布,我的头发

100x100x7cm  2016

雅昌艺术网:在彼此熟悉、成长的过程中,画廊能为艺术家带来什么?

席宇:还蛮多的。像汤杰基本上将百分之二百的精力放在创作上,而帮他落实展览、寻找空间、宣传等就需要画廊的帮助。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将一件优秀的作品呈现在大众面前,让大众理解,让藏家信任...

虽然画廊不是学术机构,画廊推出好的艺术家,是因为认可他的理念,认可艺术的价值。所以梳理艺术家创作,对艺术家档案建设也是画廊一直在做的。

vMm8QVtRWPVZuFnDv9CH9KylejkZk1xHy4tbqyy5.jpg

谭平首次香港个人展览在狮语画廊举办

雅昌艺术网:对青年艺术家,“陪跑”很重要,如果与成熟艺术家合作呢?

席宇:其实与成熟艺术家之间更加好合作。不管是市场还是学术方面,成熟艺术家会给画廊带来更多的双赢,所以反而我觉得,画廊与成熟艺术家是在互相帮衬。

黄笃老师也向我们引荐了谭平,与谭老师的合作过程非常舒服,例如画廊有什么好的建议、好的项目想法,艺术家都会放手让画廊去做。之前狮语画廊香港空间举办谭平个展之前,谭老师想在作品实现场域绘画概念,在当时实现了,效果很好。

IGA7wSosgkHs8ZmfgBneJiDUz0KA3MW0pYPCcE6S.jpg

gR509TBcoE9ZdMWlEYRBM04gDNkn8Ux7OJyhCHyi.jpg

“形式力场”谭平个展在上海狮语画廊举办

后来我们也在上海空间举办了谭老师个展,当时谭老师把跨越20年不同时期的作品交给我们了,给我们更加开阔的权限。

他相信你,作品交给你,我们一起商量出一个火花,这也是艺术家和画廊之间的信用体系。

雅昌艺术网:所以策展、实践这样细致入微的事,也在影响画廊的信用体系?

席宇:艺术是一个要求很高的行业,而且这个要求是行而上的。实践是一方面,在落实项目过程中还有很多细节:包括沟通、运输、包装、装璜等等,牵扯到很多具体事情。

任何一件具体事情上做得不到位,都会影响画廊的信用体系。

策展人的信赖“陪伴”

7l4e9ilvUI0JEy73xT5esd0komkV27xGgA1oHtdC.jpeg

萧涵秋  快乐的大象

木板油画 30x30cm 2020

雅昌艺术网:画廊和策展人之间的合作关系,一般是什么样的?

席宇: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来说说。画廊因为人员不多,不可能去培养一个学术部门,所以它需要吸取一些专业人士的专业知识和内容,这个就依赖于更加专业的职能,这个职能就是策展人和学术研究者,他们是为供养画廊养分的重要角色。

yPBL4dY6l1SBYeE6UZBBZolxQD2meydMM2JtmPGy.jpeg

上海狮语画廊举办蔡东东个展“造相术”

雅昌艺术网:策展人在与画廊合作时,除了能补充画廊的专业研究,还能在合作中发挥什么作用和影响?

席宇:策展人带给画廊、艺术家、展览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每个策展人的关注点和风格都不一样,他会从自己研究方向里找出所关注或值得大家关注的艺术家和作品,从中梳理出学术脉络。有些策展人还会关注布展的呈现、市场效果之类的,与不同的策展人合作,会得到不同的信息,并能学到很多东西。

特别明显的一个案例,朱朱老师其实也有诗人身份,我们与朱老师合作策划了蔡东东个展。没想到展览受到了很多朱老师粉丝跨领域的关注,他的粉丝不只是文化领域,也有诗歌领域。

另外,李易纹、陈春木等代理艺术家也都是黄笃老师推荐,所以画廊和策展人的信用体系特别重要,双方也通过长期的合作和了解建立起信任和共识。

画廊里的作品真伪,还是个问题吗?

雅昌艺术网:作品真伪这个问题永远存在,如果把这个问题拿到画廊里来说,您怎么看待?

席宇:画廊不太会碰到真伪问题,但如果你不提,大家可能也没这意识。

画廊是一级市场,直接与当代艺术家联系,并直接去艺术家本人工作室看作品、拿作品。就算是画廊合作艺术家去世,也会从其家人或保持在世时的合作状态。所以在作品真伪上很安全,也是画廊非常重要的优势。

pQDLHjGIao5c5KoaF1DkIUc4ziQus58K4CevoD2o.jpeg

蔡雅玲 1987年的妈妈

的确良布,母亲的头发

100x100x7cm  2016

雅昌艺术网:画廊对于售出的作品,会关注后续的流传动向吗?

席宇:会关注。追踪藏家收藏的作品其实比较容易,没有很复杂的链条。对特别重要的作品,我们会提醒藏家一些收藏细节。

有些艺术家希望在一级市场建立自己的艺术体系,画廊也会关注藏家是否是真喜欢作品。艺术品不是普通商品的概念,买了就能送。艺术品有它的艺术价值,有打动人的精神的部分,这也是打动人购买的原因。进入画廊收藏作品的人,基本上是出于他们对作品的喜欢和认可。

FGurmoJQ9IlHuCihdrvimjkPEQEKy08bCIOTKFKL.jpeg

萧涵秋  天真与经验的图腾

木板油画 30x30cm 2020

雅昌艺术网:最终还是作品在筛选藏家?

席宇:我感受到的,好像是作品在筛选藏家。当作品没有打动人时,外人说再多,藏家也很难下决心去购买。一旦涉及到收藏,就是藏家与作品之间的交流,我们只要做好服务就好。

例如有位设计师对艺术感兴趣,通过不断学习,也慢慢变成我们画廊的藏家。产生的效应是,艺术成为他设计公司的特色服务,最后和我们画廊成了合作伙伴,他的很多客户也成为了我们的藏家,这就是一个因藏家信任带来双赢的案例。

w5nrC2MxdXNiBx7IHXYhiiu7YjMDJw1geG1NFKvT.jpg

hb6xUxKS57NnVqsEHVccSauTpUdldQELhcqlNP4u.jpg

2015年《小是美丽》第一季在上海狮语画廊举办

画廊维护自身信用体系,哪个环节最重要?

雅昌艺术网:狮语画廊成立了十几年,在维护画廊信用体系上,您觉得哪个环节很难把控?

席宇:哪个环节都不能松懈,它是一个高强度紧张的工作,任何环节都会影响信用体系。从展览、观看到最终买家收藏,中间的沟通交流都不能疏忽。

画廊是一个细致的工作,要很细心、耐心。当然经验也很重要,你需要提前预知并杜绝可能存在的风险,提前做好准备。

1NeN1uTvpgvZ1kaonrcLuSvAkgKnVhdNPODclVeM.jpg

“小是美丽”第八季海报

雅昌艺术网:狮语画廊似乎也有很多品牌展览?

席宇:狮语画廊在展览上有明确方向:关注年轻艺术家,关注女性艺术家,还有一年一度的“小是美丽”主题展,已经持续举办八季。“小是美丽”主题展在表达了我们对艺术的认知:艺术价值不是以大小来评判的,只要能打动你的,都是好的艺术。

以前很多人进入画廊,会问“你们干吗的”。现在会发现,越来越多认知道你在干什么,不用再说。通过这些展览和不停推送的内容,除了让你看到一个好展览、好作品外,它在讲什么,它是怎么做的,都是我们在传递的信息。

雅昌艺术网:谢谢您的解答!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