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东方腾弘作品《河那边》背后的故事

2020-09-08 10:47:49 东方腾弘 

油画《河那边》是我20岁时创作的作品,题材上受朱自清的散文《背影》影响。画的是四川的老农背影形象。前后画了两年才完成,当时此画在四川文联,美协和成都军区美术圈有一定反应。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08/159953310195841220.jpg

时任四川文联主席和四川美协主席的李少言老人在成都军区创作室专门组织了此画讨论会,希望当年的苐六届全国美展此画能有好的表现,四川省美协副主席成都军区创作室主任方振老先生和艾轩、蒋宜勋等等很多当时的重要著名画家参加了讨论会,会上李少言主席非常热心的建议在远处加上元帅彭德怀,题目改为《元帅与船工》,据他说彭德怀落难时回到过大渡河,和当年红军抢渡的船工有过重逢,并建议彭总画在远处,通过老船工的背影显示出人民的伟大。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08/159953311352841000.jpg

我听了心里很矛盾,这样主题和构成完全改变,不愿意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个年代主题构思和相关艺术领导审稿是很关健性的,艾轩私下告诉我如不改可能很难送北京评选,罗中立的《父亲》就是听了李老建议在父亲耳朵上加了圆珠笔在全国美展获得了金奖,当时李老是四川美术审画的决对权威,不听确实后果严重,我只好接受并完全改变了主题和构成在远处加上了彭德怀,结果效果大变,惨不忍睹,此画后来送四川美协并未通过选送北京评选苐六届全国美展。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08/159953317864168050.jpg

我后来把画拉回天迥镇,伤心绝望的在当天就把彭德怀给去掉回到了原来的效果,这事的结果对我打击很大。当时我也就是成都军区总医院俱乐部的一个看不到未来前途的小战士。此画后来参加了一些重要展,90年代初被香港著名藏家谢宏忠在北京收藏,多次看到在香港佳士得,中国嘉德等大型拍卖会拍卖拍出。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0908/159953318846847200.jpg

油画《河那边》

现在回忆起当年的那些往事非常怀念,艰难,纯真,美好,感恩。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思竹[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