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秦璞:不断地在创作的过程中发现美,让作品充满生命力

2020-09-22 11:56:16 未知

1956年11月生,山东省济南市人。1982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雕塑专业,原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艺术创作研究所副所长,现为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公共艺术工作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建设部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首都规划建设咨询专家组织专家、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团第八届环境艺术顾问。

《西藏姑娘》获全国第六届美展,优秀作品奖;《组鹤》雕塑获全国首届城市雕塑设计方案展,优秀作品奖;《动的连续》获第11届运动会主体雕塑设计方案,优秀作品奖;《国立华侨第一师范纪念碑》获全国第三届城市雕塑方案展设计方案,优秀奖。

《西藏姑娘》、《组鹤》、《动的连续》、《国立华侨第一师范纪念碑》,并有不少环境雕塑在全国各地落成: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裂变》、《翔》、《硕果》、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北京大学校园内;《韵》、《月光曲》落成于山东青岛市东海路;《韵系列之二》落成于广西桂林国际雕刻公园;《蕾》环境雕塑落成于吉林长春市人民大街;中国奥运会中轴建筑景观《和光塔》设计;中关村西区公共艺术设计;北京转河大型浮雕带设计等。

另外,还关注研究当代环境艺术及环境雕塑设计诸课题,并写有《环境雕塑设计的整体意识》、《身在环境谈雕塑》、《访欧归来谈环境雕塑》、《走出困境——浅谈环境雕塑家面临的新课题》、《看韩国奥运雕塑公园》、《城市雕塑与城市环境纵横谈》、《感受公共艺术》、《城市是可以阅读的文化》、《城市再造需要艺术化的户外广告》、《形态的觉醒》、《材料对话——中央美术院雕塑系综合材料课程》等理论文章。

长期以来,秦璞孜孜以求地探索空间秩序、语言特点及方式。秦璞的雕塑(包括环境雕塑创作),十分注意整体空间中的语言建构。他的环境雕塑创作如此,架上雕塑亦如此,雕塑的空间秩序是秦璞在创作实践中所着重的艺术观念。因为,作为实体的雕塑,它关联着时间与空间,并以独特的语言方式产生不同的空间意识及文化内涵。

秦璞 《步履》 不锈钢  2000年

中国的城市雕塑发展到今天,不再是艺术家对环境有过多的要求,而是环境对艺术家的选择与接纳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城市建设进程,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的一些基础的硬件性的东西逐步完善和基本到位,势必就要给艺术家提出更高的要求。诸如关注人文精神、关注地域特色、关注艺术性格调的氛围,创造特定环境的场所感等高质量、高品味的环境等内容。艺术家在这一感召下,活动舞台更加宽广,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更易于创作出发自心灵上的又合乎环境意识需要的有个性化的艺术品。

秦璞 《啸》 青铜 1996年

环境空间舞台化。目前,许多城市为了迅速提升自身的形象及文化品味,搞了许多“面子”工程,占地庞大的西式广场,让人望而却步的景观大道,布景式断章取义欧陆风的步行街,为了显示文化艺术品味而配置了相应水准的城市雕塑作品,使城市雕塑成为一座口号标语式的广告牌,或仅仅处于真空补白的作用,丧失了城市雕塑应有的生命活力和内涵,造就了一种快餐文化或文化拼盘的表面热闹实质浅薄的舞台化景观,可想而知,人们处在这一环境空间中生活工作,只能像在“演戏”缺乏深层面的对人的关怀和以人为本的宗旨。

秦璞 《流韵》 不锈钢 1996年

城市建设的雷同化,也导致了城市雕塑的雷同化,国内许多城市均为千人一面的感受,当然这有历史的原因造成,而今天在全球一体化发展的今天我们应对此有更深的警思,而城市雕塑也大同小异,并呈现模式化、产品化的倾向,几乎每个城市的建造中心广场,均要有一个这城市标志性的圆雕和一面反映城市文化、历史浮雕墙,圆雕越大越好,浮雕墙越长越好,在雕塑内涵上表达上集政府口号与一些牵强附会的城市标志物为主导,而且每个城市与每个城市相互攀比、效仿,以至失去了自己的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色及该城市的演变的历史文脉,从大处讲就会遗失了城市最宝贵的特色和地域资源。

秦璞 《海韵》 大理石   1997年

作为一个环境艺术家所掌握的艺术因素和手段要比其他一个艺术家要丰富的多,由于近二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及社会的飞速发展,城市建设的步伐加快,中国的雕塑走出室内,走下底座,进入环境并没有多长的时间,也没有累积下多少经验可借鉴,这需要雕塑家自己去探索,自身提高和完善各方面修养,如果熟悉了建筑、园林以及文化修养的综合因素,在处理雕塑与环境的关系上定会得心应手,少走点弯路。关注环境进行设计,并不是泯灭艺术家的个性,而是培养、启发、丰富了艺术家的创作思维和手段,雕塑和环境并不矛盾,搞个人的作品可以称为雕塑家,搞城市雕塑的则既是雕塑家又是艺术家,又是设计师。

秦璞 《韵》 汉白玉 1998年

当前随着城市建设的深化,有很多艺术家旗帜鲜明的提出了环境艺术设计的口号——设计为人类情感的渗透,为人类智慧所优化的环境,这反映了当前我国城市规划建设在进一步提升和发展的方向问题。好多城市要树立有自身品味及文化特色和地域性的城市形象,反思过去的盲目或失误,以节制、平衡、运转、稳定的城市建设、更新方针来善待城市及居聚在里面的大众群体,这种现象是可喜的。当前城市居民物质文明发展后,人们对于生活素质以及精神层面上的高层次的要求提升,需要更好更有文化艺术价值的环境景观及城市雕塑艺术。

人改造环境、创造环境,反过来,环境也能影响人、改造人,好的环境在一定意义上可以提高并完善人的品格和修养,两者关系是互动的。我们国家现在无论城市建设、景观设计、城市环境尚处于“量”化的阶段,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走向注重质的时代,我们的城市雕塑也是从单纯的点缀装饰的浅层审美趋向走向为整个城市公共空间与景观整体设计而共同创造具有人文信息、文化意境、艺术魅力的、高品质的生活、工作的环境空间而努力。

 秦璞 《蕾》 白大理石

​当创作随著心念起伏而逐渐成形,在过程中才能不断的发现美,美是本然存在的。这就是一种单纯的自给自足,一种内在的修为道路!也是让他多年来一直深信不疑,且乐在其中的创作缘由。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陈思竹[已离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