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当代艺术名家聚焦两会——李保存

2020-10-13 14:00:44 最New科技2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13/160256851978375370.jpg

艺名李宝存。1948年10月出生于中国天津蓟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兵团美术家协会乌鲁木齐市美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原任新疆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

擅长水彩画、油画、中国画。创作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全国及省市级美展并获奖;作品先后在《美术报》、《中国书画报》多家报刊及电视台发表;北京、上海、香港、杭州、山东、新疆等报刊雅昌网专题报道;多幅作品被美术馆及国内外政府、企业和个人收藏;艺术传略被载入数十部大型辞著;1989、1994、2002、2010、2013、2016、2017年分别举办个人画展,得到一致好评;执笔编撰新疆中学美术教材一、三、五册;2003、2004、2010年新疆电视台分别三次做《彩笔溢心香——画家李保存》、《李保存的水彩艺术》、《用笔墨燃烧真情的画家》专题片,予以宣传报道。

几十年来始终坚守作品力求融入自己的真实情感,以情写画,使作品真诚地面对受众;始终坚守一个艺术家的良心,为艺术负责,为社会负责,也是为自己负责;始终坚守让艺术内在的美去感染观众。正如日本名古屋国际美术馆馆长山本荣次先生看了作品后的评价:"作品让人有种直接亲近感,无论哪幅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具有一种豪爽流畅的美丽感。"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13/160256856414222320.jpg

水彩画《塔吉克姑娘》

专业精湛实力派 立意创新正宗法

——记著名画家李保存

绘画磨砺在解决了写实造型的基础之后,下一个目标就是塑造唯美。至于主旨的产生,并不是刻意制作的结果,而是因"写实"与"唯美"双重加持之后的自然所得。当代画坛,专业实力者少,能用专业实力塑造丹青美品的艺术家少。一些画家热衷于毫无章法的胡涂乱抹,技法欺人也欺世,这就造成了画坛实力不足,专业不正的流弊。流弊之糜,需要雄才改变,观赏著名画家李保存先生的绘画作品,便可以一目了然:他就是当代画坛专业精湛,实力丰足的大手笔!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13/160256860067110220.jpg

水彩画《多彩天山》

李保存先生的绘画之所以专业素养很高,是因为他无论是画油画还是画水彩,抑或是画中国画,都有坚实的"写生写实"的底子,有学院专家派的卓越功底。这种功底可以从静物水彩画《花卉》中表现得一览无余,光影渡化精致,方圆形态精确,把花画出馨气来,把苹果画出酸甜味,由形而显质,如果没有扎实透彻的造型功夫,无论如何也画不出这等正品规格!所以说李保存先生在国家、市级美协任职,并不是徒有虚名的安排,而是真功实力的介入,所以无论是他的作品还是他的人格在业内都倍受尊敬,学者之风,师者之尊!这也是他的绘画作品为什么会成为诸多高规格画展视之为贵的重要原因。要知道画展画展,展出的必是精品,绝不会拿渣质自辱其门!李保存的绘画作品在展出数量与质量上,都争得头筹,这就是功夫不负磨砺者的见证!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13/160256862536251680.jpg

水彩画《禾木初秋》

在当代画坛,李保存先生以"博涉多优"的画题塑造水平令人敬仰。首先他是一位精湛于油画的大家。他的油画质感非常强烈,气势铺陈相当雄劲。画雪山牧场一改境远辽阔的旧思维,改以雪山矗立,气势压顶的方式突出视觉冲击力,用冷色渲染云厚雪覆的气象,雪山下的牛群以静映动,形态虽然为小,但是压得住整个画面了阵脚,风雪怒来我自安泰的境象,真实地刻画出了高原雪峰下的牧场生态,这些牧场作品都是秘域表现的神通佳作。

他的油画还具有非凡的色彩表现力。无论画风景还是画人物,或是画静物,都是色彩渲染光影叠韵的经典示范。人物作品赋油彩胆识过人,在毫无滞碍的渲染中,追求细节传神,色彩极尽周全,从前景到背景都显得饱满厚实,细节突出,个性很鲜明。如果看梦娜丽纱会被神秘的微笑所吸引,那么看李保存的少数民族人物油画,无论是老人还是少年,同样会在流光溢彩里有非凡的神韵送达。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13/160256865070297010.jpg

水彩画《柯尔克孜老人》

除了油画,他丰神于水彩画、中国画的创作,打通了形象、意象、印象的诸象界限,既能用中国画的意象手法为水彩画增加东方文化魅力,也能用油画的写实技巧为中国山水的形态塑造介入新的智慧 ,法贯中西,诸技能融,具有师诸法而不拘泥,可以自立目著春秋的非凡创造力。

专业精湛实力派,立意创新正宗法。创新是绘画发展永不会停辍的话题,他却能把话题给予实践,用行者修行的方式,推动当代绘画艺术在"中西融合"的创新路径上坚定前行,并且收获非凡。所以从他的油画里,我们可以看到东方式的气韵生动,从他的水彩画里,可以看到中国画独与天地精神往往的意境格调,当然从他的中国画里,也可以反向觉念到油彩的流丽感和水彩的轻质赋!中西古今画种,在存在别的前提下,再不断介入可以互动互成的新法度,这让李保存先生的绘画作品法源正宗,并且旨随时代,拓展出一片既能传承,又能创立的新天地!历来大家,功皆如此!

著名书画评论家 刘振明2019年11月4日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13/160256869603318620.jpg

水彩画《桦林深处》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13/160256872616815570.jpg

油画《火州七月》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13/160256876834031400.jpg

油画《醉秋》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13/160256879379287980.jpg

中国画《秋凫》

https://image-artexpress.artron.net/app/toutiao/2020/1013/160256880735430090.jpg

中国画《云起云落图》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倩颖)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