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号·专栏】季涛:任仁发《五王醉归图》三次拍卖释疑

2020-10-13 10:34:24 季涛 

10月8日,元代画家任仁发的一幅《五王醉归图》卷在香港蘇富比秋季拍卖中,经历了75分钟马拉松竞拍,过百口叫价,终于拍出了3.065亿港元的高价,成为今年亚洲市场拍卖的最高价,引起了艺术收藏界的极大关注,买家是上海著名收藏家刘益谦先生。

V6tTjIoWC9tULAtzI5VaqAtKIeLkviyenzNyER4X.png

查一下作品的拍卖经历,2009年它曾经在香港佳士得被拍出过4658万港元,拍卖是从500万港元起拍,经多人反复竞争最后争到了“天价”。据了解,当时是由两位古书画收藏家姜伟和林霄联合竞买的。2016年《五王醉归图》卷又在北京保利拍卖再次上拍,囯內一客户以3.036亿元竞得,刘益谦当时出价到前一口,没能买到,而买家后来也沒有付款。所以才有了这次香港蘇富比的第三次拍卖。

2kJQtKqxtdctbIFzwGSDSySafByPzkoDtQiTAwkP.png

一幅画11年中经历了三次拍卖,其过程曲折有趣,有几点值得思考和玩味的地方。

问题之一。在2009年第一次拍卖时,姜伟与林霄共同竞得了这幅画。他们两个人都是业内知名的古书画藏家,为什么要合着买一幅画呢?

人们很容易想到的一个回答是:两人都预估自己手头的钱不够。钱不够还要买,而买到后自己只有一半的收藏权利?实际上,在艺术品拍卖场上,合买也是一种竞买策略。因为互相作为知根知底、实力相当的藏家,两人都猜到对方可能要出手,为了防止对方与自己无谓的拼争,双方在拍卖前才会达成合买共识:各掏一半的钱,各占50%的所有权,从而减少一个有实力的竞争对手。最终他们成功地达到了目的,买到了《五王醉归图》卷。

问题二,既然两个人都这么喜欢这幅作品,为啥7年后又要送出第二次拍卖呢?

这就涉及到共有权不易共享的问题了。在经济社会里,人们经常会看到,亲兄弟、好朋友一起开公司常常不容易持久做下去,如果两人能力或实力相当就更难共存。共有式收藏也会有类似问题,两个人一起收藏,各自的投资理念会有差别,面临的财政压力也会有不同,可能其中一人想买新藏品亟需用钱,甚至藏品由谁来保管也是问题,总不能藏品搬来搬去,各家轮流保管吧?!所以,共有式收藏往往都藏不久。林霄先生说:“这是他一生中第一次与人合买一件艺术品,也是最后一次。因为与艺术品产生了感情,但又不得不拿去拍卖,自己又没有能力拍下来。很痛苦!”

问题三,业内都知道,刘益谦、姜伟和林霄都是古书画藏家,而且互相都是好朋友,姜、林两个人商量要卖画,直接卖给刘益谦就好了,干嘛还要去拍卖,拍完双方还要交拍卖行佣金?

这里就涉及到了一个定价与公平的问题。定多少钱能让收藏共有人和刘益谦都接受?一般而言,文物艺术品的市场特点就是估价偏差较大,同一件东西,常常每个人的估价大相径庭,任何一个价格都会有人觉得不合适。为了朋友间不因此而出现矛盾,亲兄弟明算账,送去拍卖也许成为最公平、合理和准确的选择。而刘益谦先生历来爱在拍卖场上买东西,不喜欢私下交易,愿意看到拍品被大家评头论足挑毛病,之后自己再做买不买的选择。他不怕拍卖价格高,也不怕交佣金,但一定要买的踏实。如此一来,拍卖场成为了朋友间交易的场所就合乎情理了!同时合买的的任何一方,也可以有机会通过拍卖会自己拍下整个作品的所有权,拍场上这种情况常有发生,对任何一方都是公平合理的。

问题四,第二次拍卖后买家最终为何没有交割?

一般拍卖后不付款有以下几种原因:1,过后证明拍品是后人仿造的伪作;2,拍品属于非法文物,比如新出土、盗窃等非法所得赃物;3,拍品陷入民事纠纷而未经法院裁定所有权之物;4,出于某些原因,高价拍后故意不付款,比如多年前某藏家在法国高价拍得圆明园兽首然后不付款,宣称是爱国行为;5,拍完反悔,因为拍卖过程往往会让人产生非理性冲动,拍下后发现超出了自己的经济能力或者觉得买贵了后悔,这一种属于无理由反悔,毕竟一个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第二次拍卖中,《五王醉归图》卷最终以2.64亿元落槌,买受人曾高调宣布被他们买到。过后买家因为拍卖公司没有事先声明需要在香港提货,而迟迟没有付款。为此,卖家通过拍卖行与买家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愿意完全支付所有关税、增值税、让价,最终后者仍然没有付款。这一违约责任谁来承担,就要看拍卖行和买受人的各自举证,如果拍卖行确实没有告知买家要在香港提货,则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如果卖家愿意承担拍品进关的所有税款,买家仍不付款属于有意违约了。当然这件事并没有走法律追讨的途径,其中过程经历四年,实际情形如何,我也只能猜测。

问题五,为什么第二次拍卖买家未付款,卖家不走法律途径追讨?这要看卖方的意愿,尽管有的拍卖公司不愿得罪客户,但若是卖方坚持,拍卖公司也不得不对买家起诉。但诉讼程序周期很长,如果卖家觉得对拍品很有信心,与其等待漫长的法律诉讼,还不如选择主动撤销交易,取回重拍。这次蘇富比拍卖过后,林霄先生在自己的朋友圈感叹道:“国内拍卖公司对于不付款的老赖总是没有办法,花了四年时间讨价还价,一让再让,不如卖家主动撤销交易,放在香港重拍,证明这是明智的。”于是,两位委托人主动取消了原来的交易将拍品取回在香港重拍,而且这次重拍的底价与第二次拍卖时完全相同,说明委托人对画作信心十足,愿意接受重新拍卖的任何结果。

问题六,这次拍卖的结果买卖双方都满意吗?

第三次拍卖成交3.06亿港元约折合2.66亿元人民币,比起第二次拍卖时刘益谦出到前一口的2.63亿元加上佣金,还要便宜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买的比4年前还便宜!据说,刘益谦在电话里告诉朋友,他很满意这个价钱,因为4年之后,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仍然拍到了这个价钱,证明“物有所值”。对姜伟、林霄两位卖家而言,与第二次拍卖后承诺支付关税、增值税以及另外的让价相比,显然这次收益反而更多!蘇富比也因这次成功拍卖而名利双收!受损方是第二次拍卖只付出无回报,少挣了接近4000万元佣金的拍卖行!第二次拍卖的买家因为不付款而违约,形象上也会有所受损。

更多内容尽在[雅昌季涛专栏]

季涛简介:

理学硕士,留英学者,注册拍卖师。目前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拍卖术语标准化起草小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曾参与编写《拍卖师论谈集》1、2集、《中国收藏20年》、《中国收藏年鉴》、《中国拍卖二十年》、国家拍卖师执业资格考试教材《拍卖通论》、《拍卖经济学基础》、《拍卖基础教程》、《拍卖实务教程》等,主编了《拍卖理论与实践的探索》、《拍卖策划书精选》,著述有《拍卖师主持理论与技巧》、《当代北京拍卖史话》、《拍卖师主持教程》等书。主持过数百场艺术品、土地、房产等的拍卖会。

(责任编辑:英楠)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