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侧记西岸博览会:作品积极介入社会现实 议题性作品受藏家关注

2020-11-15 18:25:56 未知

gP19ox86VqshJtb7MQufhFLz5M4x1XhN6MGwpOrm.jpg

JpUazZWiPmWjd0VIvNGMH8pQcQoyLeo1OqnSRGPw.jpg

【特别艺术项目与合作伙伴】瑞银集团(UBS AG)

西岸博览会于11月11日如约来开帷幕。2020年的人们经历了历史剧变,也目睹着关乎地缘,历史叙事,族群,性别的种种问题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博览会所呈现的许多作品都主动回应着当下的社会政治议题。本次展会的首席赞助商瑞银集团(UBS AG)长期致力于对女性艺术家和黑人艺术家的支持和作品收藏,包括英年早逝的女性艺术家卡地亚塞伊(Kkadija Saye)的艺术遗产,以及萨内莱·马利(ZaneleMuholi)、伊黛·阿德南(EtelAdnan)、杨海固、杰弗里•吉布森(Jeffrey Gibson)等少数族裔艺术家的作品。

lDMVilZ9aQKgqb8iPL9dW0TsxT4L45BdmLa6lQj2.jpg

佩斯画廊展位,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

佩斯画廊围绕三大主题设计了今年博览会的展位(A128),其中“种族文化”主题下展出了三位不同年代的黑人艺术家作品,包括山姆・吉利安、托克瓦斯・戴森、亚当・彭德尔顿,据佩斯画廊工作人员透露,三位艺术家的作品销售情况良好。阿尔敏・莱希画廊(A107)带来韦斯・朗的个展。朗的作品关注美国原住民印第安人,旨在引起“人们能直面种组合阶级的现状和问题”。在开幕首日,其中尺幅最大的一件绘画已经以2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小件作品也多有销售。

s3LWohyjNTcgB4DVMUWlHZHvUY9mOhs7ERbhag62.jpg

白立方展位,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

JCziz3S6VDBAmjmpXJgehnkq7hK2WhaV4EkXcXJF.jpg

马刺画廊展位,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

女性议题在本届西岸博览会异常抢眼。佩斯画廊展位的另一个策展主题为“女性视角”,呈现了尹秀珍 、巴西艺术家玛丽娜・佩雷斯・西芒、奇奇・史密斯和洛伊・霍洛韦尔的作品。贝浩登推出瑞典艺术家克拉拉・克里丝塔洛娃(Klara Kristalova)个展,她的作品具有极强的女性特质,“试图传达人类的基本情感,如恐惧、爱、悲伤与愧疚”。在贝浩登展位对面的白立方画廊(A125),赫然可见刚刚罹患癌症的翠西・艾敏的作品《I Lay Here For You》,这件作品在VIP预展日即已售出。来自北京的马刺画廊策划了“Pink Is The New Black”主题展位,间接回应美剧《女子监狱》(英文为“Orange Is The New Black”——橙色是美国女囚服的颜色),截至本文写作时,该画廊已售出中国艺术家刑丹文的影像,李怒的雕塑,以及叶凌瀚、侯子超等艺术家的作品。

xmyrHyEnIJt0VwQSaiAdE4SlAUqco8G5vmufTsaw.jpg

Longlati非营利基金会《繁有邀请必有回应》现场

成立于2019年的非营利机构Longlati亦将女性艺术作为其收藏主线,在今年的西岸博览会举办《繁有邀请必有回应》特展,展出朱迪・芝加哥和斯坦利・惠特尼的作品。在展出的作品《生育》中,朱迪・芝加哥请百余名纺织女工共同创作了一个受孕女性的形象。

E4q5lkIJiOz77cljVZ6HpwHO4kVGN5Mr3lGmyOQh.jpg

朱加《2020》,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

种族与性别问题是现代社会的长期顽疾,在2020年,新冠疫情则又将新的难题抛给了世界。“隔离”,可能是今年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之一,许多画廊的参展人员在往返上海期间不得不经历若干次的隔离。值得关注的是,许多出现在本届西岸博览会的作品是艺术家们在隔离期间所创作的。在博览会A馆入口处,xian chang单元展出的朱加作品《2020》即是艺术家在英国隔离期间的作品。爱彼当代艺术创作项目委托曹斐所创作的《不安之岛》也诞生于曹斐在新加坡隔离的阶段。近年来,爱彼总是邀请艺术家围绕其发源地布拉苏丝展开创作,然而在今年的特殊时刻,曹斐被滞留在了新加坡。在这件多媒体装置的空间中,陈列的洗手液、蝙蝠模型等布景带人回到疫情最为紧迫时的情绪,背景音乐则让人从中舒缓开来。曹斐在与《艺术新闻/中文版》的对谈中自陈道:“在异国他乡,那些对于我来说不熟悉的文化,渐渐变得熟悉,不熟悉的食物,也变成了佳肴,迷宫般的后巷,变成熟悉的地图,邻人,变成了熟人,我也从客人变成住民。”

2QkL8VKCCRgFnfNBzzH8sUoJsDh6WCJr3Q3WM0NN.jpg

豪瑟沃斯展位,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

KsQcWbUor6ciC38rx0rfeWe299iUMhstYrqiFxHA.jpg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位,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

在画廊单元,豪瑟沃斯(A123)带来张恩利在隔离期间的新作《农场主》——对张恩利来说,疫情为他带来了更加从容的创作时间,《国家美术》的访谈中,他说:“这个时间是非常完整的、个人的。就像时空错了一样,让人们突然回到了艺术生态很不发达的状态。”这件作品已经售出。当代唐人艺术中心(A117)展出了合作艺术家伍伟的2020年新作《附兽-4》和《挤压的皮毛》,在今年春季,伍伟在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举办了个展,呈现了他在疫情期间的新系列,他用作品呈现疫情期间人们的挤压感,并喻示疫情期间动物性对文明的冲撞。《挤压的皮毛》在预展日被私人买家购入。胶囊上海(CapsuleShanghai,A218)带来了三件意大利艺术家亚历山德罗・泰尔迪(Alessandro Teoldi)的小尺幅作品,泰尔迪往常以织物作为媒介进行创作,但隔离期间,惯用的材料不易获得,他改为使用水泥来创作。“看着完成的作品时,不禁想起亲密的家庭照片。一张肖像、一个亲吻、数不清的拥抱和双手。我意识到自己通过水泥,将我对触碰的渴望形象化了。”泰尔迪两件水泥作品价格亲近,画廊方透露两件都已售出。

在历史上的任何时代,都有成群的艺术家通过作品来表达自己对现实的观感。而对艺术赞助商、私人艺术买家以及非营利机构而言,购买议题性作品则是另一种介入方式,与艺术家共同发声。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