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换届,汪晓曙强调:花鸟画艺委会要发挥好研究和普及的功能

2020-11-17 14:06:29 未知

 aNfNJSDNmAXgX4fjPgr2w4PN6PUxtXjbiAEsZgov.jpg

■王玉珏凌波仙子

EDylNA0YeT4zLAgiwvjy7Fes54rNBAaS4gBq82qy.jpg

  ■林蓝山竹

vbrKO9HX4pX63Ob8XlECoxVqVXOE25QgcqoEOj5o.jpg

  ■张思燕道德经节录

d3HZVHvjX4xOaoJBgYd5SVBYm8IYf515mAQ7cDcp.jpg

  ■刘羽珊迎风

khcjRFEgbe5rwgU35xqX0VD5SZMdIWzHh89qSKuk.jpg

​  ■张治安试看沉色浓如泼

  昨日,立冬,羊城的花开得正艳,一场"花鸟盛宴"正在举行,这是上午在陈树人纪念馆开幕的"粤色花语--2020广州花鸟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展览展出了广州市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新一届委员会艺术顾问及委员62名画家创作的60余件花鸟作品,展示了广州市美协花鸟画艺委会的新风貌。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汪晓曙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花鸟画艺委会除了有培养艺术家的功能,还应该肩负起花鸟画研究和普及的功能,希望新一届花鸟画艺委会在正确的学术引领下,走得更远。"

  ■收藏周刊记者陈福香梁志钦

  画家应把对时代的认识融入到创作中

  汪晓曙在展览前言中提到,岭南花鸟画在中国美术"群星耀眼,辉煌灿烂"的景象中,以"二高一陈"为代表的岭南画派,以其"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宗旨及其别具一格的画风,脱颖而出登上中国画坛的舞台,成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前,南粤大地,粤色花语,名家辈出,各领风骚;作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继承中国传统花鸟画画法的基础上,继续推陈出新,另辟蹊径,形成"中西合璧,雅俗共赏"的花鸟画新格局。岭南画派花鸟画通过继承和创新发展,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汪晓曙表示,本次邀请展作品,从一个层面上代表了广州老、中、青三代花鸟画艺术家在近年来所取得的艺术成果,作品中的创作理念和技法有传统与时尚相融,有东方与西方的碰撞;作品中呈现了中西融合和强烈的创新意识,中国画文人精神得到了全新的诠释。

  在汪晓曙看来,花鸟画有别于其他画种的特点在于它的普及性,它是一个贴近老百姓、贴近时代的绘画。众多有成就的画家如陈树人、八大山人、石涛等,都是以花鸟见长的大家,而他们能成为大家的原因在于他们的创作贴近时代,他们通过作品,表达了那个时代的情感,实际上,这也是花鸟画的一个传统,画家应把对时代的认识融入到花鸟画的创作中。

  "在这样的传统之下,如何在新的时期,让花鸟画创作达到更高的境界,有更广阔的胸怀来拥抱这个世界?"汪晓曙对新一届花鸟画艺委会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期待。

  "艺委会的功能除了培养艺术家,还肩负着研究和普及的功能。"汪晓曙认为,应该要好好利用艺委会这个平台,将花鸟画的学术研究提升到更高的层次,在正确的学术引领下,花鸟画的创作才能走得更远。而普及的功能则是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和市民,提升他们的艺术鉴赏能力。

  刘羽珊受聘为新一届广州美协花鸟画艺委会主任

  多年来,广州市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在构筑"广州花城文化名片"的尝试和探索成果可圈可点,曾筹办过"三地三花·广州、香港、澳门系列展""花城百花迎亚运--广州花鸟画展""花城百花献友人""夏日繁花"等多项系列以"百花"为学术品牌的主题性展览及交流活动。同时,还创作有《百花颂花城》系列中国画长卷,深受广州市民喜爱。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览还同期召开了"广州市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新一届委员会换届大会",会上,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刘羽珊正式受聘为新一届广州市美术家协会花鸟画艺委会主任。

  "当我接过这份聘书,就接过了这份责任和担当,我将会和大家一起,传承花鸟画艺委会的优秀传统,开拓花鸟画艺委会的新前景,续写花鸟画艺委会的新篇章。"刘羽珊在致辞中表示。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表示,广东有非常好的学术融合的氛围,有源源不断培养艺术家的教育机构广州美术学院,有创作标杆广东画院以及广州画院,有重要的美术组织广东省美协以及广州市美协等,未来广州花鸟画的发展创作值得期待。

  新一届广州市美协花鸟画艺术委员会成员

  顾问(按年龄排名):

  王玉珏、郭莽园、李醒韬、张治安、闵学林、陈永锵、

  方楚雄、周国城、司徒乃钟、梁如洁、范扬、苏小华、

  李劲堃、万小宁、方土、林若熹、林蓝

  名誉主任:张思燕

  主任委员(按年龄排名):

  李晓白、张弘、区广安、潘小明、郑阿湃、刘思东、钟瑞军

  主任:刘羽珊

  副主任:(按姓氏字母排名)

  卜绍基、陈天硕、杜宁、卢诗韵、许晓彬、万测宇、

  赵春恒、张铁威、张演钦

  秘书长:万测宇(兼)

  常务副秘书长:卓愿

  副秘书长:邱逸曼、廖晋

  委员:(按姓氏字母排名)

  陈公拓、陈欢迎、蔡海威、蔡业霄、戴志文、甘谷、

  黄三舍、贾博鸿、江协楷、吕红英、李夏夏、李俊、

  林琳、林于思、刘瑗、刘煜、罗玉鑫、卢磊、苏倩君、

  涂国喜、吴彩好、吴欣、吴哲桐、韦潞、许隽协、谢莹、

  杨锦浩、杨敏思、周小盈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