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解扬:詹仪之告身是一个活的思想史的史料

2020-11-21 00:28:30 未知

解扬作为明史的研究专家,则是从南宋詹仪之告身之后的长跋进行分析。

z9uV94lYV1hHidklcZpqE56K0kjxs9JTu3MwuIrO.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明史研究室副研究员解扬

我平时所研究的集部里反映出来的是一个平面呈现的面貌,有今天詹仪之告身这么一个实物,来了以后我才知道另一份在故宫,两者结合,能够比较清晰地呈现出纵向的系统。

这个告身告诉我们文献学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我们只知道在广东这个地方,阳明后学非常流行,詹仪之告身题跋中以林文瀚为代表的士大夫举着朱子遗物,反击阳明学,这是非常独特的例子,独具价值。士大夫所留下的告身这类墨迹,是在平面的文本之外立体性的文献,表现了一个活的思想史的史料。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林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