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北京泓茂首拍:乾隆帝御临苏轼诗帖1610万元成交

2020-11-23 20:00:04 未知

2020年11月23日,北京泓茂首拍在亚洲大酒店举槌。在“紫禁丹青-御笔词臣书画”专场中,乾隆帝(1711-1799)御临苏轼诗帖不负众望,经过激烈竞价,最终以1610万元高价成交。

xjtARke7bKAUtaywR69xBfFpqNXMr7YGOks6sEbJ.jpg

乾隆帝(1711-1799)御临苏轼诗帖

款识:癸酉仲秋晦日,御临苏轼诗帖于木兰行帐。

钤印:石渠宝笈所藏(朱文)、弘德殿(朱文)、太上皇帝之宝(朱文)、八徵耄念之宝(朱文)

著录:《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续编七十三卷。

7.5x5.7cmx2

BHbhrEWGtZmzlYCt35qN1OvhWNlEOFUN8oanJ6hZ.jpg

此《御临苏轼诗帖》册为行楷书,乌丝阑素笺本,两对开,计四幅,书苏轼《烟江叠嶂图诗》一首。向以风雅自期的乾隆对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才华风流极为钦佩,心驰神往,引为异代知己,对其书法更是不吝赞美之词。

x4BjURKI1etLRkXlsIJsZGJZuUkAxOqqPuCwCQGF.jpg

传世乾隆作品,无论书画,均以代笔为多,亲笔颇为稀见;此册就笔墨、书风而言,当系乾隆亲笔,且属较为少见的小字行楷,甚为难得。

hHwy21o700NTnzhTSLiYJsFUWBqudoLMDbGYtrRt.jpg

乾隆帝

苏轼此诗为题咏山水的千古名篇。前十二句描写画中之景,但有意不点明咏画之意,将画境当做真镜来写。后面十六句写观画之人即作者自我。诗句有长有短,有骈有散,一韵到底,唱叹有致。表现了作者皈依自然、隐退山林的意愿,是一首借画抒慨、寄兴深长的佳什,也是苏诗中精心结撰的七古杰作。乾隆喜爱此诗此书,每每书之,所临《烟江叠嶂图诗》仅《石渠宝笈》就收录了四件。

K1bYvPGg4RcmYYdmMYmOqYr1fPR9KZ3MseLJu2AR.jpg

八徵耄念之宝

SAEdk9Q6eSGbTtd9Kv4eKgNg8CQFklL6we6uXC7K.jpg

太上皇帝之宝

此册前后扉页之“八徵耄念之宝”“太上皇帝之宝”朱文鉴藏宝玺两方,当为乾隆退位后再次展读把玩时所钤。面对自己曾经的得意之作自珍、自赏,是乾隆皇帝的真性情,也是他的可爱之处。只是当初临写此作的壮年天子,四十多年以后,已然是一位鬓发皤然的耄耋老者了。

(责任编辑:孟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