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意·幻—鸥洋·杨缨 双个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2020-12-04 09:52:06 尚辉 

NMKDNpJWDuSsqx6jGnyEC0R9k0FqseMijTsKHfEI.jpg

  展览日期/Duration 2020.12.10.-12.20

  开幕式/Opening 2020.12.10. 14:3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展厅:一层3、7号厅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

  策展人:尚辉

  学术主持:尚辉

  开幕式主持:杨澜

  开放时间: 9:00 - 17:00 (16:00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馆址: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一号

vUUcCNW81uSBEJWQUT250ofUY1Nf1wuNiJhbkecq.jpg

《2020.无题 》作者:鸥洋 ,材质:麻布.砂胶.油彩, 尺寸:40cmx140cm (2020年.)

ZzlgA9Z1HuBqy2D45HKucjYrgC2hU748LVAsOMzo.jpg

《暗恋的季节》作者:杨缨, 材质:绢本设色, 尺寸:190X140CM(2004年)

  鸥洋和杨缨是两位当代十分具有特色的女性艺术家。

m4vJKe3Om0KDne2wd2Z7K9fnmtXyiGmf7c8Sg3Uh.jpg

《蹉跎岁月 》作者:鸥洋,材质:麻布.砂胶.油彩 ,尺寸:140cmx150cm (2012年)

  鸥洋是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法籍著名画家赵无极学生。

JDzkDWvmNBBUHE3EPQdrmjIWulpdPcgxjbGMgPjv.jpg

《大卉糸列一怒放 》作者:鸥洋,材质:麻布.砂胶.油彩,尺寸:115cmx180cm (2007年)

  鸥洋被称为“中国意象油画的拓荒者”,是杨之光先生的夫人、杨缨的母亲。鸥洋早期作品风格倾向写实,1985年开始“东方意象”油画学术探索,她较早提出意象油画概念并付诸创作实践,她的作品消解了油画的空间造型,以任意变化的符号、图形指代事物,画面呈现出半具象半抽象的意念性的形象。

KBHFf48uImkXIunn98AQ5MRXUbRyWLcaIevX6YYb.jpg

《畅游(之二)》作者:杨缨, 材质:绢本设色, 尺寸:40X40CM(2011年)

  杨缨在少年时代已展露了出众的才华,她少年时期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并以第一名成绩被保送到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后留学美国在加州大学波莫那分校艺术系深造,回国后又在广州美术学院攻读中国画硕士研究生,获硕士研究生学位后留校在国画系任教,现为职业画家。在杨缨的当代绢本彩墨艺术世界里,山水、植物、动物、女性皆在她的梦幻作品中获得新生,她以她独特的女性视角和艺术语言自然而然地将其付诸笔端。

rf9ogSum5wUPIsDLC28JrBCiCfhvEhzD4LRqOLe3.jpg

《可爱女孩私房猫(之一)》作者:杨缨, 材质:绢本设色 ,尺寸:30X40CM(2009年)

  杨缨的作品引入审美美学的新观念,率先开始了技术和审美意味上的尝试。她的艺术实践,给当代国画艺术的创新寻找出一条与众不同的“继往开来”之道路。

FGoITOdovYxgb4aCeoacxP6Rp2aqYvSNcrWzuPTS.jpg

《晴雨》作者:鸥洋 ,材质:麻布.油彩.综合材料,尺寸:112cmx130cm (2018年)

eTTxeh7ll8RPhljdvLIpxmlvKQzBg0MHDZrRmpgU.jpg

《小民寻梦20.2 》作者:鸥洋,材质:麻布.砂胶.油彩 ,尺寸:140cmX40cm(2020)

  鸥洋注重“意”的提炼,画家努力将自己一生的经历和感悟升华到“意”的纯化之中;杨缨偏重“幻”的生发,画家竭诚用自己的梦想抵抗现实。这是女性对待现实的两种人生态度,而她们都通过绘画不露痕迹地呈现了自己的这种心理真实。

TgTfatPRPsgfl0fRJbCZpMOPBa2cBDCOfx10Dd1u.jpg

《觅空NO.4 》作者:鸥洋,材质:麻布.砂胶.油彩,尺寸:140cmx150cm (2008年)

SoHVKUjWqWxvMihjhSERelGasYBMdqwge4s6wSE4.jpg

《摩纳哥的夏天》作者:杨缨 , 作品材质:绢本设色 ,尺寸:40X40CM(2007)

《美艳的精神梦幻》

  文/尚辉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博导

  两年前我意外地收到杨缨寄来的台历。按说,《美术》杂志年终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涌寄而来的年历,但唯独杨缨的这本精致台历我带回了自己的家,而且放进自己的卧室。

1nt0GjSnkYxpiHUuDphjwkhYkIgzu5IrCltQb68Y.jpg

《飘雪梦幻夜》作者:杨缨, 材质:绢本设色.尺寸:133cmX133cm.(2018)

  这本台历的确很好看,除了杨缨画作始终渲染的淡雅而温婉的紫色之外,其人物形象处理也显得特别的生动和概括。这些画作虽没有细致刻画人物面容与眼睛神态,但通过那些画面人物的肢体语言,却很能够表达青年艺术家对当代城市生活的鲜活感受。她的作品始终以表现愉悦、表现欢乐、表现这个时代青年人的精神理想为主题,这应当说是她表达的来自内心最真切的东西。所以,她的作品才会有“梦幻岛”--这种对人的精神乐园描绘的却离我们越来越远的“伊甸园”。

eX4Mbrvs9rzUerWcL0T299lX9bpn8YbMwSMppGp0.jpg

《晒海》作者:杨缨 ,材质:绢本设色 ,尺寸:40X40CM(2007年)

  杨缨作品的主色调是粉色、紫色和蓝色。这些色彩给予人的审美经验往往是高贵、典雅、温婉和美妙,犹如月光下所能够看到的那种似具象又抽象的一种梦幻般的色彩。而这些色彩都显然是欧洲油画作品中的经典色彩,好看却未必能够用得好,但杨缨却通过彩墨对其进行了转化、提炼和升华。她的作品无疑是对自己理想梦幻与精神体验的一种探寻,作品里深蕴着中国绘画的艺术语言,她笔下的人物几乎没有勾线,也很少强调中国画骨法用笔,但写意用笔的特征却异常鲜明。也就是说,在杨缨的画作里有水彩画那种画水的清新、畅快与明丽,而这种轻快和靓丽又强调笔性的洒脱、笔触的意写,是水彩的别体没骨画法。她的人物形象不过多追求坚实的造型感,甚至明晰的形象,而是强调在绢上把色和水能够自然留住的一种形象痕迹,并通过撞粉、撞色和撞水来“破坏”它的完整性,体现了现代主义那种意料之外的审美“奇遇”。

7bIfcE3uoEmCkQt6TwLiguDi9YmgyaTeaw2zge4M.jpg

《少女的夏夜》作者:杨缨, 材质:绢本设色, 尺寸:40X40CM(2012年)

  应当说,杨缨已找到了属于她自己的艺术道路,这在美术界的“画二代”中并不多见,但她却轻车熟路,其画风的明快、高贵和婉约始终绽放出少女般的清纯与烂漫。所以我依然希望能够把杨缨的画册放在自己的书房里,常读她的画让自己还能够有梦想。

Mo4eWPkwkGgw60KjsnBNoSwV3rcFjALMteQOYMeu.jpg

​《望海之夏》作者:杨缨 , 材质:绢本设色, 尺寸:40X40CM(2007年)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乔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