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海拾贝- -张峻明水彩小品展在山东潍坊开幕

2021-01-13 11:44:44 未知

3A1sYIMcgb7Rpgjqj7IsfhN7m4waHgx0yCBMhK6d.png

  学术支持

  李晓林

  策展人

  柴亦哲

  主办单位

  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潍坊日报社

  承办单位

  潍坊市美术家协会

  潍坊慧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汇文美术馆

  协办单位

  浙江大视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潍坊草木仁茶文化工作室

  潍坊市奎文区拾柴公益发展中心

  画都知道

  媒体支持

  潍坊日报 潍坊晚报 潍坊新闻网

  凤凰新闻 今日头条 新浪 网易

  开幕时间

  12月26日10:00

  展览时间

  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月25日

  展览地点

  1532文化产业园奎文大书房

Dc1wEHyLvXzGdw4NN6gXyK6t4wfThF5FhVqfgYuL.png

ZvfhMHjwIutRoXqsTb5XHqM5P3fjo3NwpJAfTOcX.png

KngtqkNOkecBoIQZxZOEnYCcKrIsvOW9WZRKYCFS.png

0NIEbsq8iscYyp29kgsLuF7MW8C8IL12ZJ1fLsZr.png

OgHQMHKTkkc5kERbFGTLPOzgqtHPdcBaACuHNF5U.png

  画家简介

CIReTtXKopAJ8JR2iqNeU4Mgv80J1or3zROHs0zk.png

  张 / 峻 / 明

  ZHANGJUNMING

  1966年生于山西省寿阳县,曾先后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班和中央美术学院第二届油画高研班,师从油画大家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钟涵先生。

  现任职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教育推广与合作中心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中国教育智库网特聘专家。

  作品曾在俄罗斯联邦卫国战争纪念馆,参加“让历史照亮未来”,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获优秀奖。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美术奖、创作奖、优秀作品奖。曾入选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和国家主题性创作等多个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代表作品有《岁月留声》、《石窟艺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航空报国英雄--罗阳》等。

  作品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浙江宁波美术馆、义乌博物馆、山东美术馆、中央美院美术馆等多个重要场馆和私人美术馆、私人收藏家,出版多部个人专著。

  展览现场

G2A5NylyeIhr5h9OvaUCXFmvVa5grE8GsCk3Soo8.png

Lh0S4cTcF4JDOzfK1bfWDIpluuJxoS4Np0nvx1kp.png

eFMRUlPqyi1K5sWK5praU8hh3hwGoCHoFt6bvilM.png

cp4QQ6pBvmwfFkwlQ1agvwDaDGDWs6LgIx0Fr9fj.png

rGPvRDxdFfgPx5OF9v0nbHhHDfAJ1zB6aqRVLvhj.png

E7E3HgXsQQ5skwZPa6KgzXHD2pPqzC6WgyLCj1ze.png

r9FjwXDItr4MEck48dm6yp9bTikTlbrLcd553X72.png

  媒体报道

PALsMSNNraQxKM7fW0mSbD2vSltcp1Dkwb4Ni09A.png

T4RbFzoiuhg65OSuDQTlZF2mN6unCsCEtFXBQJWU.png

  名家解读

IM1YYNttcq58JAYAElVwCuhdfY3eYuf1vwq1k5Lc.jpg

  “画鱼”是件快乐的事

  ■李晓林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

  峻明近年来用水彩画起了鱼,仔细看,应该大都是海鱼,形态各异,是什么鱼,我不清楚。

  峻明是山西人,我也是山西人。听祖辈人讲,山西人在很久以前是不吃鱼的,生在大山里面,见不到鱼,更见不到海。

3ixbbQX5tzTrPaqelnojl0PLgT0IMC2Sy6bjJ2pq.png

  峻明画鱼,自有他的想法,也自有他的道理。且就画面自身来说,画得鲜活,画得生动,水乳交融,酣畅淋漓,像是他浸泡在水里,与鱼儿一道玩儿起了游戏。

  水彩这东西,最大的一个好处是能让人放松,曼妙轻盈,不必太过于认真,我说的这个认真,是紧张,是死板,不松快,就像一个人,整天板着面孔,看着就累。

  峻明的鱼儿,虚实相交,水迹荡漾,色彩温润,开合有序。松柔慢匀,忽隐忽现。轻灵圆活,刚柔相济,看似具象,又似抽象,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杳。在寒冷的北方,给人以融融暖意。

  我在想,这鱼除了它的美味以外,还能让艺术家带给人以美的享受与慰籍,实在是个快乐的事。

j6iWUdhZiG1aKSidw0RQeHuEk43JdImLP3A33qxt.jpg

  创作随笔

  闭户蜗居的日子

  ■张峻明

  我没事儿的时候,总会画一些水彩来打发时间,其一是为了放松身心;其二是水与色的碰撞会产生偶然性,这种偶然性是我一直坚持画下去的理由。这次遇到疫情,闭门蜗居的日子里,水彩成了正业。

A7FtA3MM16qUxhPAd9e1MGn4fynYZkuz8L7PKHtP.png

  算了一算,从开始“试水”到今天已经两年有余。过去一直画鱼,有点儿吉祥的意味。年年有“鱼”挺好的。可是今年遇到疫情,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疫情,眼睛里看到的,耳朵里听到的,朋友圈大家转发的都是关于疫情的消息,脑海里呈现的画面只有一个“颜色”,太难受了,不时还伴有“焦虑”。

hslJWWltP8h1Ktrnhd4NWLWEkDJEm9WSmP7Qmp8z.png

  偶然在朋友圈看到海边的贝壳让我眼睛一亮,似乎找到了精神上的自足和生命息息相关的“色彩”。于是乎接下来的思绪就涂抹在了纸上。与其说表现的是贝壳的色彩斑斓,倒不如说是慰藉了自己在特殊时期焦虑的心理。不知道您看了有何思绪。

orMdEjnOikqumhUL2dZFr92t0TXfthpUEDnCLfqL.png

​  疫情渐渐过去了,我一个半月前已经复工,闲暇之余还是想接着画贝壳,不知是惯性还是其他,或者说追求生活中五彩斑斓是每个人的天性?先画着看看再说。

  2020.5.3 望京

(责任编辑:胡艺)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