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匠心雕龙,东阳木雕大师黄小明把龙给雕“活”了

2021-02-04 10:21:42 未知

  龙是传说中的上古神兽,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龙在东方艺术的语境中,也具有着极其深刻的文化意蕴,因此,在各艺术形式中,龙都是最为常见的创作主题之一。而在东阳木雕这一艺术领域,就有这么一位擅于“雕龙”的高手,他就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小明……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f415f2ae6a9d235035a72c67f57a6510/f415f2ae6a9d235035a72c67f57a6510.jpg

  他16岁就开始学习木雕艺术,近40年时间的研习与创作历程,让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体系中,龙的形态与意义有了深刻的认知。对木雕前贤在不同木雕部件中,龙的雕刻技法与风格有了系统的传承,而这些都促成了黄小明在雕龙技法上的“炉火纯青”。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fbf8a02d874490550f15674baec5064e.jpg

  一件《九龙图》以长卷形式展现,将九条祥龙雕刻得栩栩如生。九条龙被巧妙组合成四个独立的场景,分别是云龙攀山、三龙嬉水、双龙戏珠和火龙喷焰。九条龙均穿梭于云雾之间,整体观之,造型各异,气势磅礴。

  黄小明认为,想要把龙雕活,除了龙的整体形态之外,通过眼神、牙齿、嘴角等细节,所表现出来的龙的神态尤为重要。不同的龙在不同的环境之下,会表现出或凶猛或威严的不同神态,这是他对雕龙的理解。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2d33ceda35bbe5d1a2348f9c404d7c29/2d33ceda35bbe5d1a2348f9c404d7c29.jpg

  《神龙脸谱》是黄小明大师的一件实验性代表作品,作品结合了神龙形象与脸谱艺术,所刻画面将6条龙的6种完全不同的面部神态展现得淋漓尽致,这种艺术形式的跨界运用,给人耳目一新的冲击感。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4b4deb26e4a320fb6986a66eed7f064f/4b4deb26e4a320fb6986a66eed7f064f.jpg

  另一件以龙为主题的木雕作品《双龙戏珠》同样引人注目,在菱形框内,弧形波纹参差交织,双龙首尾相对,嬉戏灵珠,与框外满地雕的祥云图案,构成龙腾水云间的灵动画面,静态的云与动态的龙形成对比,相得益彰而意境丰满。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7e639485434800e05f34dcfc4f463beb/7e639485434800e05f34dcfc4f463beb.jpg

  而《双龙戏水》这件木雕作品同样是表现双龙共舞画面,却将意象放置于波涛汹涌的海面之上,祥龙喷水戏海龙,海龙昂首喜相迎,龙的造型借鉴中国宫廷建筑中,龙首喷泉的造型艺术,而喷珠溅玉的浪花与束线型的水柱,也形成互为呼应的关系。

  多数艺术作品均以写意形式来刻画龙,以若隐若现来体现它的神秘莫测,而黄小明却从这一框架中跳脱出来,将东阳木雕艺术中的写实手法运用其中,他雕刻的每条龙形象具体而清晰,细节之处更是让人叹为观止。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379dc51b2b086b97e2777cbf5fab3c31/379dc51b2b086b97e2777cbf5fab3c31.jpg

  龙变化无常,并无特定的形态,所以雕龙的难度可想而知,无十年甚至几十年之功,是无法将龙这一形象雕“活”的。黄小明在雕龙上的得心应手,正是得益于经年累月的学习与实践,而说起他在雕龙上的“巅峰之作”,不得不提到北京故宫皇极殿内,乾隆宝座的复制工程。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aabac6e4144f26180ea1ca400c0587f3/aabac6e4144f26180ea1ca400c0587f3.jpg

  那是早在2005年的时候,北京故宫想要恢复皇极殿中的乾隆宝座,相关负责人在全国甄选雕刻能手,凭借着多年积累的雕刻技艺,以及精心制作完善的项目方案,黄小明拿到了这把“龙椅”的复制项目。

  乾隆宝座是“真龙天子”的座椅,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乾隆蟠龙宝座”,因为在这把宝座的身上,雕有上千条大小不一、姿态各异的龙,每个部位龙的功能都不一样,不同位置的龙其雕刻风格也各不相同。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70595c4daa800b734fd510e3519b7a55.jpg

  台阶扶手前是体现威严的站牙龙,龙椅靠背和扶手上则是各种呈现出盘旋姿态的蟠龙,地台上的龙都是高浮雕的侧龙,围栏上的龙均为回花龙,屏风上是穿梭在祥云之中的腾龙,栏板上则是以浅浮雕雕刻而成的洋花龙。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15f30eaa4ee10662ba282e6570d92b3a/15f30eaa4ee10662ba282e6570d92b3a.jpg

  黄小明深知复制龙椅中雕龙的难度,尤其是栏杆柱头上的球形蟠龙,这些龙的支撑点极少,龙头和龙尾及龙爪都在球体外面,龙身却在球体之内,团龙的内外且贴满了金箔,在要雕得玲珑剔透的情况下,还要保证其牢固度,雕刻的技术难度更是难上加难。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前往沈阳故宫测绘原版的乾隆宝座时,从一根破裂的栏杆柱帽上得知了玄机,原来球体蟠龙每条龙是分三块雕刻后拼接组合而成,龙身在球内,而龙头、龙爪和龙尾都在球外。

  于是他按照前人的办法,充分运用镂空雕、高浮雕、圆雕等技法,把龙椅上的每条龙加以精雕细琢,从而使得每条龙玲珑剔透,富有生机。2007年,历时2年复制而成的乾隆宝座,从浙江东阳运抵北京故宫,被永久性收藏于皇极殿当中。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70fe62e940fe2c62c952eea8e47a1e5e/70fe62e940fe2c62c952eea8e47a1e5e.jpg

  黄小明在雕龙上的一绝,从复制乾隆宝座后被世人所公认,而对“龙”有着特殊情感的他,从初出茅庐到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他的艺术发展之路始终伴随着与“龙”之间那些说不清的缘分。

  东阳地区民风淳朴,许多传统的习俗也得以保存下来。每年的春节期间,各乡镇街道都会有舞龙灯的活动,年幼的黄小明最喜欢的就是追着龙灯跑,与其他小朋友不同的是,他对龙灯的痴迷并不是纯粹的贪玩,而是喜欢仔细地去观察龙的形态。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5919660d04f442e9c3d215e472896dc9/5919660d04f442e9c3d215e472896dc9.jpg

  16岁便早早地入了东阳木雕这一行,黄小明开始从艺术的角度去理解根植于国人内心的“龙”文化。在大量临摹中国传统吉祥图案时,画龙成为了他学习木雕的日常,而后期的雕刻练习中,他也将许多的时间与精力放在了如何更好的雕龙上。

  当现代文明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几千年流传下来的民族文化,也开始被人们慢慢地遗忘的时候,他却以坚定的信念坚守内心,对于民族精神的无尽追求,他说,龙的文化不能淡化,他是凝聚整个民族力量的精神支撑。

https://img10.artimg.net/public/write/jpg/202102/c64b60df1d0a5b4fee41d09cb7e4871f.jpg

  雕刻一条龙简单的也要十天八天,复杂的则可要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信奉慢工出细活的黄小明,常为了雕好一条龙而花费大量的时间,他手握雕刀,怀着虔诚的心,去雕绘龙这一神话形象,一刀一斧之间,是他对中华民族精神的顶礼膜拜。

  从事东阳木雕艺术近40年,黄小明所雕刻的龙也已不计其数,蓦然回首数十年的创作经历时他发现,真正要雕刻好龙的形象,需要的不仅仅是好的雕刻技艺,更多的是对于龙文化的深刻理解,对“龙”这一神物,之于民族的根本意义的领悟。

(责任编辑:胡文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